星期四, 七月 24, 2008

TSL 及 其 他

July 14, 2008

甚 麼 叫 做 形 象 包 裝 、 政 治 化 妝 ? 市 場 上 一 個 成 功 的 例 子 , 應 該 是 謝 瑞 麟 珠 寶 行 。
不 知 從 何 時 開 始 , 大 招 牌 上 有 了 一 個 新 的 名 字 , 叫 做 TSL , 是 謝 瑞 麟 三 個 字 粵 語 英 文 拼 音 的 簡 稱 。
把 謝 瑞 麟 這 個 名 字 , 悄 悄 轉 為 TSL , 是 很 聰 明 的 市 場 策 略 。 歐 洲 的 精 品 名 牌 , 風 行 全 球 , 早 已 經 用 字 母 簡 稱 代 替 名 字 , 如 YSL , 聖 羅 蘭 , 就 是 Yves Saint Laurent 的 簡 稱 。 香 港 有 一 個 TSL , 就 像 人 家 法 國 的 YSL 一 樣 , 三 個 英 法 文 字 母 , 就 是 貴 價 的 品 牌 , 令 香 港 人 面 目 有 光 , 產 生 了 躋 身 國 際 的 幻 覺 , 謝 氏 珠 寶 行 功 德 無 量 。
因 為 凡 國 際 級 的 大 人 物 , 一 提 他 名 字 的 字 母 簡 稱 , 全 世 界 都 知 道 , 像 JFK , 甘 迺 迪 總 統 , 已 經 像 YSL 一 樣 , 成 為 一 則 神 話 。 JFK 光 環 所 及 , 連 後 來 繼 承 總 統 大 位 、 沒 有 甚 麼 魅 力 形 象 的 詹 森 , 也 以 一 組 LBJ 的 英 文 字 母 流 傳 於 世 。
西 洋 流 行 曲 的 內 行 人 , 都 不 叫 Olivia Newton-John , 更 不 會 老 土 地 用 廣 東 話 叫 甚 麼 奧 莉 花 紐 頓 約 翰 ─ ─ 這 樣 會 被 人 誤 以 為 是 畢 業 自 一 九 八 二 年 中 山 大 學 工 農 兵 學 員 而 後 移 民 來 香 港 的 文 化 界 前 輩 ─ ─ 而 是 乾 脆 利 落 直 呼 ONJ , 「 上 次 ONJ 來 香 港 , 我 也 有 聽 她 的 演 唱 會 。 」 ONJ 變 成 受 過 英 美 教 育 的 上 流 人 士 的 品 味 密 碼 , 馬 上 顯 得 比 同 一 時 期 聽 甚 麼 哥 哥 、 阿 妹 等 本 地 流 行 曲 的 聽 眾 , 多 了 兩 分 新 法 英 文 書 院 的 地 位 增 值 。
正 如 看 報 紙 , 如 果 說 「 我 睇 開 SCMP 」 , 無 論 如 何 比 「 我 老 豆 幾 十 年 都 睇 開 《 成 報 》 」 , 更 加 有 一 份 中 環 文 華 酒 店 歷 山 大 廈 一 帶 的 氛 圍 , 加 一 杯 意 大 利 Espresso 咖 啡 升 騰 的 一 籠 白 氣 , 在 對 話 之 中 , 令 對 方 在 心 目 中 大 大 加 分 。
香 港 人 在 跨 國 機 構 工 作 , 有 些 為 了 維 持 民 族 尊 嚴 , 雖 英 語 流 利 , 卻 從 來 沒 有 取 英 文 名 字 , 也 喜 歡 洋 上 司 用 英 文 簡 稱 來 叫 喚 , 洋 人 叫 着 叫 着 , 也 成 為 神 話 , 像 KK 、 TL 之 類 , 在 中 環 一 帶 , 都 知 道 是 頂 級 的 打 工 皇 帝 。
名 字 是 PK , 則 稍 為 敏 感 一 些 , FO 更 加 是 禁 忌 , 像 英 文 F × ck Off , 如 果 名 字 原 本 叫 做 福 安 , 不 要 再 堅 持 了 , 還 是 取 一 個 英 文 名 字 比 較 方 便 。
最 近 有 一 位 上 海 來 的 朋 友 問 我 , 在 哪 張 報 紙 寫 Column , 我 不 說 《 蘋 果 日 報 》 , 改 稱 AD , 上 海 人 以 崇 洋 出 名 , 他 的 眼 睛 即 刻 發 出 一 層 艷 羨 的 光 澤 : 「 儂 是 講 Apple Daily 哇 ? 」 儘 管 他 的 英 語 發 音 有 異 , 唸 成 了 「 阿 婆 爹 來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