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08

敵 人 才 要 「 審 查 」

July 5, 2008


新 任 廣 播 處 處 長 , 工 資 不 高 , 邪 煞 指 數 強 勁 , 新 傳 出 一 名 有 知 識 分 子 氣 質 的 男 士 人 選 , 豈 知 再 次 「 見 光 死 」 。 心 戰 室 透 露 , 曾 特 得 知 人 名 外 洩 , 大 為 震 怒 , 為 維 持 行 政 紀 律 , 決 定 傳 媒 炒 作 「 買 大 」 , 我 偏 偏 「 開 細 」 , 新 人 已 經 陣 前 易 帥 。
前 「 港 英 」 時 代 , 高 官 上 任 , 絕 不 會 事 前 外 洩 , 供 人 評 頭 品 足 , 尤 其 廣 播 處 長 , 不 但 姓 名 早 已 滿 天 飛 , 還 有 板 有 眼 , 指 這 位 新 人 現 正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 一 旦 過 關 , 即 行 公 佈 。
所 謂 接 受 「 品 格 審 查 」 已 經 是 對 當 事 人 的 不 尊 重 。 首 先 , 「 審 查 」 一 詞 , 是 大 陸 用 語 , 一 般 用 於 罪 犯 , 如 「 隔 離 審 查 」 、 「 趙 × 陽 分 裂 黨 中 央 , 現 正 接 受 專 案 小 組 審 查 」 之 類 。 一 個 人 正 在 接 受 「 審 查 」 , 不 但 不 是 好 事 , 接 下 來 的 , 一 定 是 至 少 十 年 徒 刑 。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的 Vetting , 並 無 中 國 「 審 查 」 的 殺 氣 嚴 霜 的 含 義 , 只 是 一 種 低 調 的 評 核 , 看 看 這 位 人 選 有 無 蘇 俄 血 統 或 共 黨 背 景 , 評 核 進 行 中 , 絕 不 會 賣 報 紙 。
特 區 十 年 , 蓄 意 脫 殖 歸 中 , 詞 彙 學 大 陸 , 如 把 「 曾 蔭 權 政 府 內 閣 」 稱 為 「 曾 班 子 」 , 即 有 一 股 延 安 工 農 的 黃 土 高 原 氣 息 , 味 道 樸 拙 粗 獷 , 甚 為 趣 致 。 現 在 還 加 一 個 「 品 格 審 查 」 , 新 官 尚 未 埋 位 , 一 股 鬥 爭 的 風 格 撲 鼻 而 來 , 人 選 見 光 死 , 忽 然 沒 了 下 文 , 是 不 是 暗 示 品 格 審 查 過 不 了 關 ? 對 於 當 事 人 , 絕 不 公 平 。 行 事 如 此 兒 嬉 , 有 品 味 人 士 又 如 何 會 加 入 這 個 政 府 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