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24, 2008

嫁 去 非 洲

July 9, 2008



英 女 皇 今 年 授 勳 , 英 國 歌 星 葛 多 夫 ( Bob Geldof ) 封 爵 , 報 刊 一 片 嘲 笑 聲 。
因 為 葛 多 夫 的 名 曲 好 歌 , 沒 有 留 下 過 幾 首 , 像 約 翰 連 儂 , 一 首 《 Imagine 》 風 行 百 代 。 葛 多 夫 不 善 歌 曲 生 產 , 卻 做 了 全 球 慈 善 超 級 賑 災 星 , 埃 塞 俄 比 亞 的 饑 荒 、 肯 雅 的 內 戰 , 非 洲 有 難 , 他 一 定 搶 先 出 現 舞 台 , 在 控 訴 七 大 工 業 國 如 何 剝 削 非 洲 之 後 , 就 是 抱 着 吉 他 , 大 叫 :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We've got to do something ) , 好 像 主 日 學 的 小 孩 向 神 父 懺 悔 一 樣 , 變 成 全 球 白 人 富 裕 國 家 左 派 大 學 生 的 一 句 「 潛 水 怕 屈 機 」 之 類 的 文 化 潮 語 。
但 是 , 深 想 一 層 , 就 發 現 這 句 潮 話 之 泡 沫 : Got to do something , 要 做 ? 做 什 麼 ? 大 家 跟 着 這 位 大 歌 星 , 在 星 期 天 倫 敦 海 德 公 園 的 一 個 草 地 上 , 一 起 Fing 頭 , 一 起 舉 手 作 V 字 狀 , 一 起 唱 We Shall Overcome , 熱 淚 盈 眶 之 間 , 一 齊 擁 吻 , 掏 腰 包 捐 錢 , 讓 這 位 天 皇 捧 着 錢 箱 去 埃 塞 俄 比 亞 , 然 後 萬 千 歌 迷 , 回 家 分 頭 做 愛 , 一 起 激 情 的 集 體 回 憶 ?
所 謂 「 我 們 一 定 要 做 」 , 是 白 人 在 罪 疚 感 之 下 的 自 我 催 眠 。 他 們 以 為 , 十 九 世 紀 在 非 洲 , 「 帝 國 主 義 」 做 了 許 多 壞 事 ! 販 賣 黑 奴 、 傳 播 聖 經, 今 天 非 洲 的 一 切 , 都 是 自 己 種 下 的 罪 孽 。
美 國 人 最 天 真 , 不 斷 向 窮 國 捐 錢 。 過 去 四 十 年 , 美 國 向 第 三 世 界 捐 了 四 千 八 百 億 美 元 , 近 四 萬 億 港 幣 , 非 洲 的 小 國 桑 比 亞 , 拿 了 美 國 十 三 億 , 但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 由 一 九 六 ○ 年 的 五 百 二 十 八 美 元 , 跌 到 二 ○ ○ 四 年 的 三 百 六 十 六 美 元 。 還 有 海 地 , 領 了 三 十 五 億 美 元 , 國 民 生 產 總 值 由 一 九 六 ○ 年 的 七 百 九 十 美 元 , 跌 到 今 日 的 一 半 。
這 是 什 麼 意 思 ? 這 是 因 為 你 Do 了 Something , 做 了 許 多 , 但 這 些 非 洲 國 家 的 獨 裁 政 府 , 他 們 卻 Do nothing , 什 麼 也 不 做 。 他 們 慣 了 伸 手 板 , 一 個 政 府 給 另 一 個 政 府 送 錢 , 錢 由 受 「 援 助 」 的 政 府 分 配 , 只 採 購 一 環 , 就 不 知 可 以 落 格 多 少 。 歐 美 的 援 助 , 不 是 助 長 貪 污 , 就 是 扶 助 了 一 個 個 「 社 會 主 義 國 家 」 , 相 信 政 府 可 以 支 配 貧 民 怎 樣 吃 飯 穿 衣 。 越 接 受 「 援 助」 的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 越 不 肯 開 放 自 由 。
因 此 , 香 港 的 女 仔 , 想 嫁 有 錢 人 , 上 市 公 司 的 富 家 公 子 , 所 餘 名 額 無 多 , 北 上 找 大 款 , 也 競 爭 不 過 大 陸 女 孩 , 倒 有 一 條 捷 徑 , 就 是 放 假 去 非 洲 充 充 電 , 在 喜 來 登 酒 店 , 遇 上 一 個 喀 麥 隆 總 統 的 兒 子 , 嫁 給 他 , 將 來 一 輩 子 , 都 有 Bob Geldof 給 你 吹 雞 , 美 國 歐 洲 成 千 上 萬 的 大 頭 給 你 送 錢 , 換 Ben 士 、 買 鑽 石 , 比 嫁 一 個 Richard Lee , 可 還 幸 福 多 哪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