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8, 2007

帶小孩仰觀一片星空

Nov 8, 2007

朋 友 的 兒 子 在 英 國 讀 寄 宿 中 學 , 暑 假 回 香 港 。 大 人 聚 會 他 也 參 加 , 講 到 國 際 大 事 、 東 西 文 化 , 他 豎 起 耳 朵 聽 , 偶 然 加 插 一 番 偉 論 。 他 的 媽 媽 在 旁 看 着 乖 兒 子 說 得 有 板 有 眼 、 見 解 精 辟 , 比 起 立 法 會 一 干 專 業 只 是 大 罵 「 漢 奸 」 的 小 農 「 議 員 」 高 了 豈 止 幾 皮 。 大 家 看 見 孩 子 成 長 得 如 此 優 秀 , 都 向 他 媽 媽 恭 賀 , 大 讚 她 當 年 把 孩 子 送 去 英 國 是 很 明 智 的 抉 擇 。

香 港 的 氣 氛 愈 來 愈 不 對 頭 , 明 智 的 父 母 , 無 論 怎 麼 貴 , 也 會 咬 咬 牙 , 及 早 把 孩 子 送 去 外 國 讀 書 的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 問 題 中 國 小 孩 太 多 , 除 了 許 多 人 大 政 協 的 子 女 , 還 有 大 陸 許 多 暴 發 戶 , 也 爭 着 把 子 女 往 人 家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送 。 幾 家 名 校 , 小 學 五 年 級 也 快 要 可 以 成 立 「 中 國 學 生 會 」 了 , 過 兩 年 要 求 在 操 場 掛 五 星 旗 , 在 聖 經 課 和 拉 丁 文 以 外 向 校 方 施 加 壓 力 , 也 要 用 英 文 教 授 《 基 本 法 》 , 也 不 足 為 奇 。
「 既 然 如 此 , 英 國 的 教 育 也 會 蒙 上 陰 影 的 。 」 我 笑 着 對 這 位 模 範 媽 媽 說 。 她 聽 了 臉 色 一 變 , 我 連 忙 更 正 : 「 對 不 起 , 我 只 是 說 笑 而 已 。 英 國 人 哪 會 那 麼 笨 , 眼 睜 睜 看 着 自 己 的 教 育 傳 統 , 受 到 外 來 文 化 侵 蝕 — — 如 果 這 也 叫 做 所 謂 文 化 的 話 — — 若 搞 得 太 過 分 了 , 他 們 會 拍 案 而 起 , 作 出 糾 正 的 。 正 如 工 黨 政 府 十 年 放 進 來 的 外 國 移 民 多 了 , 保 守 黨 領 袖 金 馬 倫 也 說 , 一 旦 上 台 一 定 排 外 , 首 先 向 移 民 配 額 開 刀 。 」 小 朋 友 的 母 親 聽 我 這 樣 說 , 表 情 立 時 寬 慰 起 來 。
英 國 的 教 育 , 十 年 來 受 到 貝 理 雅 的 折 騰 , 把 牛 津 和 劍 橋 辦 成 所 謂 平 民 大 學 , 水 準 下 降 了 不 少 。 一 位 美 國 記 者 兩 年 間 往 來 大 西 洋 , 觀 察 此 岸 的 哈 佛 、 普 林 斯 頓 , 和 英 國 牛 津 劍 橋 的 大 學 宿 舍 , 每 一 夜 細 數 宿 舍 的 房 間 窗 戶 有 多 少 格 燈 光 , 數 目 記 下 來 統 計 後 的 結 論 : 牛 津 劍 橋 的 學 生 , 挑 燈 夜 讀 的 時 間 , 比 哈 佛 和 普 林 斯 頓 少 , 他 們 都 泡 酒 吧 溝 女 去 了 , 以 此 趨 勢 , 英 國 的 精 英 教 育 會 步 向 衰 落 , 美 國 人 獨 領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文 明 風 騷 , 沒 有 問 題 。

這 就 是 深 入 精 確 的 偵 查 報 導 , 外 國 的 記 者 真 厲 害 , 但 爛 船 總 有 三 斤 釘 , 不 會 垮 得 那 麼 快 的 。 每 年 英 國 海 外 教 育 展 覽 在 香 港 都 打 崩 頭 , 今 年 還 有 英 澳 教 育 聯 展 , 英 國 教 育 的 大 問 題 就 是 政 府 資 金 不 足 , 近 年 學 校 被 迫 向 海 外 開 拓 市 場 , 中 國 是 最 崇 洋 親 英 戀 美 的 國 家 , 爭 着 把 小 孩 往 西 方 送 , 英 國 人 如 果 多 多 益 善 , 一 旦 以 收 學 費 為 主 導 , 英 文 水 準 、 學 術 成 績 , 通 通 次 要 , 長 遠 是 會 影 響 校 譽 的 。 香 港 的 小 孩 去 到 英 國 , 還 天 天 在 網 上 追 看 欣 宜 和 誰 拍 拖 的 八 卦 新 聞 , 了 解 肥 肥 的 病 情 , 多 過 在 圖 書 館 啃 看 莎 士 比 亞 和 康 德 , 終 究 不 是 好 事 。
把 孩 子 送 往 外 國 , 脫 胎 換 骨 , 父 母 要 及 早 培 養 。 辦 法 是 小 學 暑 假 的 時 候 , 讓 他 們 多 去 外 國 的 夏 令 營 。 也 不 一 定 局 限 於 英 語 國 家 — — 英 國 的 寄 宿 學 校 , 夏 天 對 外 開 放 , 有 很 多 不 錯 的 夏 令 課 程 , 讓 孩 子 學 射 箭 、 學 劍 擊 、 帶 學 生 遊 古 堡 、 上 歷 史 課 , 但 一 海 之 隔 的 德 國 和 瑞 士 , 也 有 類 似 的 訓 練 。 日 耳 曼 民 族 堅 毅 富 有 紀 律 , 那 邊 的 夏 令 營 帶 孩 子 爬 山 , 在 日 內 瓦 的 湖 裡 游 泳 , 訓 練 成 少 年 鐵 血 首 相 卑 斯 麥 , 學 校 一 樣 說 英 語 , 還 可 以 兼 修 德 文 , 這 樣 的 夏 令 課 程 也 不 錯 。
不 要 讓 小 孩 到 了 外 國 , 還 窩 成 唐 人 街 裡 的 一 個 少 年 金 山 阿 伯 , 天 天 長 嗟 短 嘆 , 怨 怪 「 種 族 歧 視 」 , 百 年 間 , 在 這 種 人 之 中 只 出 了 一 個 李 小 龍 那 麼 少 。 除 非 讓 孩 子 留 在 香 港 升 學 , 否 則 必 須 效 法 孟 母 三 遷 , 代 價 多 麼 貴 也 要 為 小 孩 營 造 一 個 「 非 中 國 化 」 的 教 育 背 景 。

首 先 是 不 讓 他 在 家 中 看 本 地 的 電 視 劇 。 幾 個 藝 人 在 一 起 講 無 聊 的 笑 話 、 爭 相 吞 食 wasabi , 然 後 嘻 嘻 哈 哈 一 輪 傻 笑 , 這 樣 的 遊 戲 節 目 是 會 令 貴 子 弟 愈 來 愈 蠢 的 。 花 得 一 千 幾 百 裝 設 「 國 家 地 理 」 的 英 語 頻 道 , 另 加 Discovery Channel , 其 他 華 語 節 目 , 除 了 ATV 由 劉 天 賜 、 倪 匡 和 我 主 持 的 《 斑 馬 在 線 》 , 以 及 宣 揚 中 國 俠 義 的 《 詠 春 》 , 一 概 不 准 接 觸 。 閒 來 帶 小 孩 上 街 也 要 小 心 , 避 免 逛 油 尖 旺 的 商 場 , 多 帶 他 上 Page One 之 類 的 英 文 書 店 。 聖 誕 節 真 的 要 孩 子 出 門 , 不 妨 去 北 海 道 , 在 大 雪 中 與 他 一 起 遊 小 樽 , 讓 他 見 識 一 下 那 裡 的 瑞 典 歐 洲 建 築 , 叫 他 放 目 冰 海 , 遠 眺 一 艘 標 誌 着 俄 文 的 俄 國 漁 船 , 這 就 叫 做 開 拓 國 際 視 野 了 。
然 後 帶 他 回 酒 店 泡 一 個 桑 拿 , 向 他 解 說 日 俄 戰 爭 的 歷 史 , 我 認 為 這 就 是 一 個 香 港 中 產 家 庭 在 這 個 愚 蠢 的 時 代 起 碼 的 家 教 。 許 多 家 長 從 小 把 小 孩 送 國 際 學 校 , 讓 他 們 精 刨 《 哈 利 波 特 》 。 許 多 小 孩 , 十 二 、 三 歲 在 香 港 已 經 會 用 英 文 寫 作 小 說 。 這 樣 很 好 , 但 到 底 不 要 忘 本 , 看 英 文 小 說 外 , 也 要 讀 金 庸 。 十 一 、 二 歲 的 年 紀 看 《 射 鵰 英 雄 傳 》 最 適 合 了 。 讓 孩 子 把 《 射 鵰 》 和 《 哈 利 波 特 》 七 集 交 叉 並 讀 , 這 一 刻 浸 淫 在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的 巫 術 詭 異 環 境 , 下 一 刻 抽 離 , 再 走 進 南 宋 時 代 蒙 古 大 漠 的 風 沙 裡 , 就 像 冰 火 五 重 天 一 樣 , 身 心 穿 梭 中 西 文 化 之 間 , 啟 發 思 考 , 培 養 文 化 觸 覺 , 小 孩 長 大 就 會 變 成 一 個 善 於 觀 察 的 思 想 旅 行 家 。

接 觸 中 英 文 , 背 一 首 莎 士 比 亞 的 十 四 行 詩 , 再 背 一 首 唐 詩 和 宋 詞 , 背 懂 了 , 英 詩 每 首 打 賞 一 百 元 , 中 國 詩 發 放 獎 金 八 十 ( 或 者 愛 國 一 些 , 銀 碼 互 調 亦 可 ) , 讓 孩 子 有 足 夠 的 動 力 。 這 是 一 個 拜 金 的 世 界 , 沒 有 辦 法 , 叫 他 鑿 壁 偷 光 , 聞 雞 起 舞 , 是 不 可 能 的 了 。
二 千 年 前 孟 子 的 母 親 提 出 身 教 , 帶 着 白 鴿 眼 , 不 讓 小 孩 與 低 下 的 孩 子 混 在 一 起 。 看 見 兒 子 孟 子 在 街 邊 與 頑 童 玩 泥 沙 、 做 買 賣 , 大 驚 失 色 , 馬 上 搬 走 。 孟 子 的 母 親 , 二 千 年 前 的 典 範 , 今 天 還 是 有 用 的 。 搬 到 港 島 來 吧 , 無 論 多 麼 貴 , 嘗 試 為 孩 子 營 造 一 個 國 際 文 化 的 環 境 。 南 區 的 貝 沙 灣 是 不 錯 的 選 擇 , 望 見 一 片 碧 海 , 有 點 像 康 城 的 地 中 海 岸 。 海 旁 有 一 片 公 園 , 黃 昏 許 多 退 休 法 官 、 大 律 師 、 印 度 人 、 英 美 商 人 帶 着 小 狗 , 放 開 狗 繩 觀 看 落 日 , 悠 閒 散 步 , 一 片 寧 靜 , 聽 不 見 市 區 的 一 片 粗 口 喧 嘩 , 也 沒 有 文 革 式 的 批 鬥 會 和 忠 字 舞 , 居 喀 警 衞 斯 文 有 禮 , 腰 板 永 遠 挺 得 直 直 , 向 每 人 行 軍 人 的 致 敬 禮 。 我 認 為 , 這 就 是 香 港 目 前 所 能 擁 有 的 國 際 視 野 的 人 文 環 境 。
做 好 家 教 的 基 建 功 夫 , 孩 子 即 使 進 了 名 校 , 校 長 和 老 師 教 導 有 方 , 也 會 事 半 功 倍 的 。 保 護 子 女 , 幫 他 們 與 國 際 接 軌 , 辛 勤 鋪 路 , 當 然 不 能 保 證 小 孩 長 大 了 一 定 學 好 — — 進 了 寄 宿 學 校 也 一 樣 會 吸 毒 的 , 但 家 長 盡 了 力 , 其 餘 的 交 給 命 運 , 終 究 今 生 無 悔 。 我 向 那 位 小 孩 的 母 親 auntie , 舉 杯 恭 賀 : 「 你 的 兒 子 博 學 而 懂 事 , 固 然 要 感 謝 英 女 王 , 但 也 要 向 一 位 目 光 遠 大 的 媽 咪 致 敬 , 母 親 , 是 最 偉 大 的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