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黑 社 會 也 有 愛 國 的 , 14K 也 有 文 化 的

Nov 4, 2007

家 居 設 計 店 「 住 好 D 」 出 售 寫 有 「 十 四 K 」 的 T 恤 和 明 信 片 , 遭 到 警 方 高 調 拘 控 , 一 抓 就 是 十 多 人 。 投 下 如 此 警 力 , 有 點 莫 名 其 妙 。 在 技 術 上 , 這 些 產 品 違 反 「 社 團 條 例 」 , 雖 然 不 是 黑 社 會 物 品 , 但 「 看 上 去 」 像 。 然 而 即 使 「 類 似 」 為 三 合 會 用 品 , 警 方 應 該 知 道 這 是 一 家 文 化 設 計 店 , 不 是 砵 蘭 街 麻 雀 館 樓 上 的 一 座 「 堂 口 」 , 店 內 其 他 物 品 , 都 是 中 產 小 資 產 階 級 的 家 居 設 計 品 , 而 不 是 黃 紙 、 香 燭 、 關 帝 像 , 店 內 職 員 , 也 沒 有 一 個 紋 身 , 警 方 以 不 適 當 的 警 力 , 雷 霆 壓 頂 , 看 來 不 是 刻 意 向 政 府 高 層 邀 功 , 就 是 情 緒 的 發 洩 。 或 者 兩 者 兼 有 ─ ─ 這 家 設 計 店 在 隧 道 口 附 近 有 一 幅 大 型 廣 告 , 以 英 文 書 寫 : Delay No More , 這 句 粵 語 粗 口 諧 音 , 可 能 刺 激 了 一 些 政 府 官 員 的 神 經 。
三 合 會 組 織 , 也 是 一 種 文 化 , 在 中 國 自 「 反 清 復 明 」 開 始 , 有 三 百 年 歷 史 。 連 國 父 孫 中 山 先 生 , 也 是 洪 門 委 員 , 職 拜 「 雙 花 紅 棍 」 , 其 他 如 秋 瑾 、 黃 興 , 莫 不 是 洪 門 先 烈 。 三 合 會 最 後 流 落 香 港 , 淪 為 犯 罪 組 織 , 是 中 國 內 戰 的 結 果 。 英 國 殖 民 地 政 府 視 三 合 會 不 止 如 犯 罪 組 織 , 更 重 要 的 是 當 做 一 個 潛 在 的 政 治 顛 覆 團 體 。 中 國 人 一 盤 散 沙 , 民 族 性 恭 順 貪 生 , 只 有 三 合 會 有 嚴 密 的 組 織 , 有 視 死 如 歸 的 勇 氣 , 英 國 殖 民 地 政 府 對 三 合 會 的 監 視 和 研 究 , 甚 為 嚴 密 , 這 是 繼 十 九 世 紀 英 國 傳 教 士 在 長 江 流 域 考 察 「 太 平 天 國 」 組 織 一 樣 , 視 之 為 文 化 人 類 學 的 一 項 政 治 課 題 。

英 國 學 術 界 對 香 港 三 合 會 的 論 著 甚 豐 , 一 九 六 ○ 年 開 始 陸 續 出 版 , 其 中 以 兩 位 退 役 英 籍 警 務 人 員 希 斯 與 摩 根 的 《 香 港 三 合 會 》 為 開 山 論 著 , 此 後 各 大 學 的 論 文 和 專 著 不 斷 。 英 國 人 對 三 合 會 的 研 究 , 有 文 化 獵 奇 的 心 理 , 社 團 條 例 嚴 加 防 範 , 則 又 為 了 殖 民 地 社 會 的 穩 定 與 安 全 。
明 乎 此 , 特 區 警 方 就 不 會 純 以 技 術 上 的 法 律 條 文 高 調 拘 捕 。 電 影 《 教 父 》 何 嘗 不 是 展 示 黑 手 黨 的 人 物 、 事 迹 、 產 品 ? 但 《 教 父 》 卻 是 電 影 文 化 的 精 品 。 任 何 三 合 會 的 物 件 , 都 必 須 置 於 正 確 的 背 景 ( Context ) 處 置 , 不 一 定 都 要 論 罪 , 高 調 拘 控 店 員 , 是 警 方 有 心 欺 凌 的 表 現 , 與 拘 捕 十 五 名 保 育 示 威 者 之 後 , 硬 要 他 們 在 警 署 脫 光 羞 辱 相 同 。 按 照 警 方 的 「 指 引 」 , 沒 有 差 錯 , 但 以 政 治 理 由 無 限 上 綱 , 則 把 幾 個 文 化 界 的 文 弱 人 士 以 最 粗 暴 的 方 式 對 待 , 視 之 如 重 案 犯 , 則 是 對 集 會 自 由 的 政 治 侵 犯 。
這 家 設 計 店 產 品 一 向 出 位 , "Delay No More" 當 然 是 譁 眾 取 寵 之 作 , 但 任 何 創 作 , 譁 眾 取 寵 都 在 所 難 免 , 包 括 畢 卡 索 晚 年 的 女 體 纖 毫 畢 現 的 素 描 。 外 國 的 FCUK , 是 "French Connection UK" 的 簡 寫 , 在 公 眾 展 示 品 牌 名 稱 , 任 何 人 看 見 了 , 由 於 心 理 錯 覺 , 都 會 在 心 中 念 出 英 文 那 個 粗 口 字 眼 , 但 這 個 名 牌 依 然 在 國 際 都 市 的 市 中 心 展 示 , 沒 有 人 「 投 訴 」 , 即 使 有 , 警 方 也 沒 有 行 動 。

香 港 到 底 是 一 個 小 家 子 氣 的 普 通 中 國 城 市 , 還 是 自 稱 的 「 國 際 都 會 」 ? 這 些 小 地 方 , 都 一 一 露 底 。 創 意 無 禁 區 , 尤 其 是 備 受 道 德 和 政 治 教 條 束 縛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特 首 施 政 報 告 口 口 聲 聲 扶 助 「 創 意 工 業 」 , 其 轄 下 的 警 方 , 還 有 其 他 淫 審 組 織 , 對 於 同 步 提 高 文 化 修 養 的 品 味 教 育 , 沒 有 興 趣 , 這 就 形 成 「 打 擊 」 這 個 、 「 掃 蕩 」 那 個 , 割 雞 牛 刀 、 以 卵 擊 石 的 政 治 姿 態 高 於 一 切 的 「 拘 捕 」 行 動 。
三 合 會 的 名 稱 , 在 甚 麼 時 候 , 是 一 種 恐 嚇 , 甚 麼 時 候 , 可 以 列 為 文 化 現 象 來 展 覽 ? 穿 上 一 件 這 種 T 恤 , 招 搖 過 市 , 不 等 同 「 自 稱 」 黑 社 會 會 員 , 如 同 穿 上 一 件 曾 灶 財 書 法 「 九 龍 皇 帝 」 的 T 恤 , 不 等 同 「 分 裂 國 家 領 土 」 、 自 僭 為 王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沒 有 向 香 港 的 政 務 官 和 警 察 教 導 開 化 , 沒 有 教 他 們 甚 麼 叫 文 化 , 甚 麼 是 人 類 學 , 甚 麼 是 一 種 社 會 符 號 ,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也 沒 有 這 一 類 課 程 。 倫 敦 和 紐 約 , 卻 都 以 文 化 產 業 為 尊 , 這 一 類 紛 爭 早 已 解 決 , 這 才 是 真 實 的 國 際 都 會 , 濫 竽 充 數 的 香 港 不 是 。
「 住 好 D 」 事 件 , 警 方 會 得 到 香 港 許 多 封 閉 僵 化 勢 力 的 支 持 , 包 括 偽 道 德 組 織 和 輿 論 , 但 這 些 人 因 為 學 養 所 限 , 一 味 只 懂 得 「 創 作 也 不 能 超 越 法 律 」 , 他 們 不 知 道 自 己 在 說 甚 麼 。 警 方 的 行 動 , 或 許 自 以 為 得 計 , 但 對 曾 蔭 權 政 府 帶 來 的 負 面 影 響 , 必 將 相 當 深 遠 , 連 同 近 日 一 片 「 捉 漢 奸 」 的 文 革 喧 譁 , 國 際 社 會 只 會 對 香 港 另 有 真 正 的 定 位 , 此 一 效 應 , 如 何 影 響 香 港 下 一 代 的 出 路 , 三 五 年 之 後 會 立 竿 見 影 , 彰 顯 得 更 為 清 楚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