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一 顆 金 牙

Nov 3, 2007

在 劣 質 的 中 國 政 治 新 聞 裏 , 原 來 還 可 以 學 英 語 , 例 如 , To press for 和 To pressurize 的 分 別 , 就 像 在 馬 尼 拉 貧 民 窟 的 一 座 垃 圾 山 上 , 幾 個 街 童 , 仔 細 查 找 , 刨 着 刨 着 , 一 聲 歡 呼 , 其 中 一 個 , 在 垃 圾 中 找 到 一 顆 金 牙 。
找 到 一 顆 , 就 有 第 二 顆 的 。 澳 門 永 利 賭 場 的 美 國 老 闆 , 忽 然 說 中 國 人 民 的 偉 大 領 袖 毛 澤 東 先 生 是 一 名 弱 智 人 士 , 原 文 叫 做 Imbecile 。
毛 先 生 一 點 也 不 弱 智 , 相 反 , 千 千 萬 萬 紅 衞 兵 , 先 鬥 自 己 的 同 胞 , 繼 而 自 相 殘 殺 , 還 滿 嘴 巴 的 忠 誠 愛 國 , 這 個 品 種 , 才 是 弱 智 , 但 到 底 怎 樣 弱 智 , 留 給 西 方 的 中 國 觀 察 家 來 論 說 吧 , 今 天 只 上 英 文 課 。
本 地 華 文 傳 媒 , 又 翻 譯 錯 了 , 把 Imbecile 譯 為 「 低 能 兒 」 。 Imbecile , 照 牛 津 辭 典 解 釋 , 是 「 智 力 特 別 低 下 的 人 , 尤 指 成 人 」 ( Person with abnormally low intelligence, especially adult ) , 講 明 是 成 人 , 怎 會 是 「 兒 」 呢 ?
英 文 這 一 類 , 有 許 多 詞 彙 , 老 派 一 點 的 , 叫 做 「 蒙 古 兒 」 , 指 唐 氏 綜 合 症 人 士 , 因 為 唐 氏 綜 合 症 的 病 者 , 幾 乎 都 長 得 同 一 模 樣 , 面 孔 方 正 , 沒 有 表 情 , 西 方 人 最 初 接 觸 的 亞 洲 遠 東 人 , 就 是 蒙 古 人 , 成 吉 思 汗 的 大 軍 西 征 , 打 到 匈 牙 利 , 然 後 是 忽 必 烈 元 朝 的 意 大 利 旅 行 家 馬 可 孛 羅 , 去 中 國 回 來 , 指 手 畫 腳 的 述 說 : 蒙 古 人 , 長 得 就 是 這 樣 子 。
最 流 行 的 , 就 是 罵 人 「 蠢 材 」 ( Idiot ) 了 , 這 個 字 語 氣 最 重 , 侮 辱 的 意 思 最 大 。 永 利 賭 場 的 老 闆 是 美 國 人 , 美 國 人 沒 有 什 麼 文 化 , 他 想 說 的 , 應 是 毛 澤 東 或 紅 衞 兵 是 Idiot , 但 為 了 照 顧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 他 捨 棄 了 這 個 字 眼 , 改 稱 比 較 學 術 性 的 、 有 知 識 份 子 氣 質 的 Imbecile , 這 個 美 國 鬼 子 , 對 中 國 算 是 友 好 的 了 。
美 國 小 說 家 福 克 納 ( William Faulkner ) , 有 一 本 小 說 , 叫 做 《 聲 音 與 憤 怒 》 ( The Sound and the Fury ) , 講 一 個 美 國 莊 園 家 庭 的 衰 落 , 全 書 用 這 一 家 幾 個 人 不 同 的 敍 事 觀 點 , 講 出 一 個 片 斷 , 這 家 人 之 中 , 有 一 個 男 丁 , 就 是 一 位 弱 智 人 士 , 在 小 說 裏 , 也 稱 之 為 Imbecile 而 不 是 Idiot , 可 見 文 學 是 要 講 一 點 修 辭 技 巧 的 , 永 利 的 美 國 老 闆 , 雖 是 一 名 賭 梟 , 但 用 字 相 當 文 雅 , 說 不 定 是 哈 佛 畢 業 , 無 意 中 亮 了 這 一 手 , 讓 我 們 香 港 人 多 學 好 幾 個 生 字 , 理 解 其 中 含 義 微 妙 之 不 同 , 也 很 有 建 設 性 的 。
怪 在 英 美 人 士 , 形 容 亞 非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的 領 袖 , 時 時 用 上 「 弱 智 」 這 類 字 眼 , 一 般 只 會 在 酒 吧 私 底 下 說 , 很 少 這 樣 率 直 公 開 說 真 心 話 的 , 永 利 的 老 闆 , 或 許 想 協 助 港 澳 提 高 英 文 水 準 , 或 許 是 來 到 這 裏 , 一 片 空 氣 污 染 , 他 吸 入 了 太 多 的 懸 浮 粒 子 , 影 響 了 西 方 人 本 有 的 理 性 思 維 , 看 見 一 水 之 隔 的 那 個 「 國 際 城 市 」 , 「 漢 奸 」 長 、 「 賣 國 」 短 的 一 片 喧 譁 , 也 亢 奮 起 來 , 加 一 張 嘴 巴 進 去 , 華 洋 一 起 耍 樂 子 , 到 底 為 何 , 這 就 不 知 道 了 。 Anyway , 讓 我 們 跟 補 習 天 王 蕭 Sir 一 起 唸 : You, imbecile. He, idiot. Me ─ ─ Mongol 。 仔 細 在 垃 圾 山 裏 再 找 找 看 , 還 有 沒 有 別 的 金 牙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