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大 整 蠱

Nov 4, 2007

英 國 人 撤 出 香 港 , 埋 下 許 多 愚 弄 殖 民 地 的 地 雷 , 其 中 一 個 就 是 所 謂 立 法 局 , 也 就 是 今 天 稱 的 「 議 事 堂 」 了 。
像 上 帝 按 照 自 己 的 模 樣 造 人 一 樣 , 也 想 立 法 局 變 成 中 國 理 性 的 第 一 家 「 巴 力 門 」 ( Parliament ) 。 香 港 的 立 法 會 , 規 條 幾 乎 學 足 , 倫 敦 的 下 議 院 議 長 , 也 有 一 個 維 持 秩 序 的 「 主 席 」 , 香 港 的 議 員 進 場 , 像 英 國 議 員 一 樣 , 也 要 向 議 長 鞠 躬 。
倫 敦 的 下 議 院 , 議 員 抨 擊 政 敵 , 許 多 人 身 攻 擊 的 詞 彙 不 可 以 出 口 , 例 如 「 說 謊 的 人 」 ( Liar ) 、 老 鼠 ( Rat ) 、 懦 夫 ( Coward ) , 還 有 「 叛 國 者 」 ( Traitor ) 。 這 些 詞 彙 , 叫 做 「 非 議 會 語 言 」 ( Unparliamentary Language ) , 犯 了 規 , 是 會 由 議 長 處 罰 的 。
因 為 下 議 院 的 政 黨 再 敵 對 , 像 大 學 的 辯 論 會 一 樣 , 同 一 座 屋 簷 下 , 都 是 同 學 , 英 國 人 還 講 紳 士 風 度 、 講 中 庸 , 不 接 受 激 進 的 行 為 和 言 語 。 但 英 國 人 撤 出 香 港 前 , 明 知 道 中 華 民 族 以 農 耕 為 本 , 是 一 個 喜 愛 罵 街 、 互 相 噬 咬 、 自 相 殘 殺 的 民 族 , 他 們 之 中 的 許 多 激 進 份 子 , 在 血 液 中 遺 傳 着 千 百 年 的 暴 力 和 仇 恨 的 基 因 , 不 小 心 觸 動 了 他 們 哪 一 條 自 卑 感 的 神 經 , 他 們 會 歇 斯 底 里 地 發 瘋 的 。
因 此 , 為 了 培 養 一 座 理 性 的 環 境 , 前 港 督 尤 德 , 把 立 法 局 由 拱 北 行 大 廈 搬 到 高 等 法 院 一 座 羅 馬 式 的 古 典 大 樓 , 當 年 , 我 還 以 為 他 安 好 心 , 希 望 這 些 殖 民 地 自 以 為 的 「 精 英 」 , 擁 有 一 座 羅 馬 精 神 的 殿 堂 , 進 出 大 門 , 受 到 圓 柱 、 長 廊 、 柚 木 地 板 的 西 方 古 典 文 明 氛 圍 薰 陶 , 至 少 能 戒 掉 吐 痰 。
殖 民 地 一 旦 交 還 , 土 壤 和 雨 水 都 有 變 , 一 座 「 議 事 堂 」 , 擁 有 羅 馬 建 築 的 「 硬 件 」 , 「 議 員 」 也 模 仿 白 人 , 穿 西 裝 、 結 領 帶 , 但 畢 竟 三 千 年 農 耕 傳 統 未 泯 , 或 因 政 見 不 合 、 或 因 神 經 脆 弱 , 一 言 不 妥 , 罵 起 街 來 , 固 然 沒 有 所 謂 Unparliamentary Language 這 回 事 , 把 中 國 的 文 革 批 鬥 , 搬 來 一 座 羅 馬 殿 堂 來 上 演 , 在 人 類 學 上 , 成 為 一 大 娛 樂 性 豐 富 的 異 象 。
因 為 文 革 批 鬥 , 本 來 應 該 大 家 穿 藍 色 毛 裝 的 嘛 , 學 英 國 人 一 樣 穿 上 西 裝 , 呲 牙 裂 嘴 , 五 官 扭 曲 , 在 視 覺 上 這 就 不 配 套 了 。 批 鬥 的 地 點 , 應 該 在 打 穀 場 或 舊 祠 堂 外 的 空 地 嘛 , 像 禾 稈 草 堆 邊 , 放 上 一 張 鍘 刀 也 可 以 , 怎 會 在 一 個 長 廊 圓 柱 的 古 羅 馬 建 築 的 殿 堂 環 境 ? 把 一 座 「 立 法 會 」 大 樓 拆 掉 , 在 原 地 牽 來 兩 頭 牛 , 背 景 種 兩 棵 蕉 樹 , 再 批 鬥 , 這 樣 的 圖 畫 , 看 上 去 就 和 諧 了 。
就 像 石 濤 的 山 水 畫 , 有 寺 院 、 有 山 溪 , 近 角 有 一 座 茅 舍 ,裏 頭 有 一 個 讀 書 人 , 但 天 空 是 沒 有 一 架 飛 機 的 , 對 不 對 ? 新 畿 內 亞 的 土 人 , 吃 人 肉 , 像 倪 匡 說 的 , 用 刀 叉 , 也 是 不 配 套 。 英 國 人 搞 殖 民 主 義 , 都 是 優 生 學 專 家 , 這 個 道 理 , 不 會 不 懂 , 還 要 如 此 「 整 蠱 」 , 搞 得 一 座 小 農 「 議 事 堂 」 , 不 中 不 西 , 不 人 不 鬼 , 叫 人 笑 完 之 後 , 也 真 佩 服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