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05, 2007

風 吹 猿 嘯

5, 2007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一 座 議 事 堂 , 不 是 馬 寶 道 街 市 , 穿 西 裝 走 進 去 , 即 使 是 一 頭 猩 猩 學 着 人 的 樣 子 , 也 該 把 人 的 行 為 學 足 , 譬 如 , 不 可 以 蹲 在 那 張 真 皮 座 位 上 吃 叉 鴨 飯 , 一 面 把 骨 頭 吐 出 來 。
所 以 議 長 有 權 驅 逐 一 名 粗 野 的 議 員 , 驅 逐 多 次 , 就 可 以 罰 他 一 個 月 內 , 「 不 許 你 回 來 」 。 香 港 的 所 謂 立 法 會 , 規 矩 都 是 白 人 留 下 的 , 英 國 人 很 壞 , 心 底 , 永 把 一 些 他 看 不 起 的 土 人 當 做 黑 猩 猩 。 於 是 , 在 開 化 的 工 程 上 就 留 了 一 手 , 譬 如 , 為 了 尊 重 森 林 的 語 言 傳 統 , 就 是 沒 有 把 英 式 議 會 的 「 非 議 會 語 言 」 傳 下 來 。
倫 敦 下 議 院 的 第 一 禁 忌 , 除 了 不 可 罵 政 敵 是 「 叛 國 者 」 ( Traitor ) , 就 是 「 說 謊 的 人 」 ( Liar ) , 本 來 , 從 政 必 須 說 謊 , 而 且 睜 着 眼 睛 說 謊 , 但 罵 人 說 謊 , 是 很 嚴 重 的 人 身 攻 擊 。 在 下 議 院 , 議 長 權 力 最 大 , 前 首 相 邱 吉 爾 發 明 了 其 他 繞 圈 子 的 詞 彙 , 說 工 黨 的 議 員 扯 謊 , 他 不 用 Lie 這 個 字 , 而 是 說 對 方 「 語 意 上 的 不 精 確 」 ( Terminological inexactitude ) 。 議 長 聽 了 , 明 白 他 在 繞 圈 子 罵 人 , 笑 一 笑 , 只 佩 服 邱 吉 爾 的 鬼 才 。
最 近 的 例 子 , 是 前 英 國 首 相 馬 卓 安 , 指 工 黨 影 子 外 相 貝 嘉 晴 說 謊 , 議 長 認 為 這 是 人 身 攻 擊 , 勒 令 首 相 收 回 字 眼 。 馬 卓 安 道 歉 , 不 用 Lied 這 個 字 , 改 稱 Misled ─ ─ 誤 導 , 議 長 認 為 「 誤 導 」 是 無 心 之 失 , 說 謊 是 蓄 意 的 行 為 。

十 多 年 前 , 馬 卓 安 過 了 關 , 但 上 星 期 , 首 相 白 高 敦 , 在 下 議 院 抨 擊 保 守 黨 領 袖 金 馬 倫 , 因 為 金 馬 倫 舉 出 選 舉 制 度 的 一 些 數 字 , 說 工 黨 政 府 在 搞 陰 謀 , 白 高 敦 反 擊 , 說 金 馬 倫 誤 導 。 同 一 字 眼 , 惹 起 保 守 黨 憤 怒 , 指 白 高 敦 這 個 字 是 「 非 議 會 語 言 」 。 議 長 馬 田 , 馬 上 翻 閱 手 冊 , 退 會 諮 詢 , 回 來 裁 決 , 指 首 相 的 「 誤 導 」 論 , 沒 有 指 保 守 黨 領 袖 誤 導 整 個 下 議 院 的 意 思 , 但 也 同 時 勸 諭 首 相 講 話 , 詞 彙 應 該 溫 和 ( Temperate ) 一 點 。
英 國 雖 然 是 言 論 自 由 的 故 鄉 , 但 下 議 院 還 是 要 受 到 禮 儀 的 約 束 , 因 為 走 進 來 的 , 都 是 有 教 養 的 人 , 是 知 識 份 子 , 批 評 對 方 的 政 見 , 不 可 以 涉 及 對 方 的 人 格 , 議 長 的 職 責 , 就 是 要 維 持 一 個 斯 文 君 子 的 議 事 秩 序 。
西 方 的 文 化 , 移 植 到 一 個 殘 暴 好 鬥 的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 必 然 走 樣 的 , 他 們 學 不 到 正 確 的 辯 論 , 罵 着 罵 着 , 氣 上 頭 , 火 攻 心 , 只 會 發 揮 擲 泥 巴 吐 口 水 的 本 性 , 這 就 是 所 謂 基 因 吧 。 因 為 歷 史 , 基 因 沒 得 改 , 所 謂 「 江 山 易 改 , 本 性 難 移 」 , 譬 如 「 文 革 」 , 就 是 一 種 潛 伏 的 集 體 癲 狂 基 因 , 時 機 成 熟 時 , 必 然 會 發 作 , 人 類 學 和 優 生 學 , 研 究 的 就 是 這 個 大 課 題 , 這 個 學 科 , 很 好 玩 的 。 一 座 森 林 , 風 吹 樹 葉 動 , 傳 出 一 陣 猿 啼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