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在 戲 院 裏

Nov 7, 2007

《 奇 異 恩 典 》 不 知 是 哪 一 家 公 司 發 行 ? 應 該 得 到 一 個 獎 , 叫 「 最 佳 人 文 勇 氣 獎 」 。
香 港 最 近 的 民 意 調 查 : 學 生 對 國 際 時 事 不 感 興 趣 , 一 齣 二 百 年 前 英 國 下 議 院 辯 論 解 放 黑 奴 的 電 影 , 沒 有 色 情 , 男 主 角 不 英 俊 , 沒 有 女 主 角 , 兩 小 時 對 白 , 一 缺 屁 股 , 二 沒 有 陰 毛 , 也 沒 有 一 起 鞋 底 舔 奶 油 的 諧 趣 動 作 , 發 行 這 齣 戲 的 電 影 公 司 老 闆 , 其 慈 悲 的 胸 懷 , 甚 於 在 市 場 用 重 金 買 了 一 百 隻 金 錢 烏 龜 , 然 後 巴 巴 的 拿 到 河 邊 去 放 生 。
放 生 一 百 隻 烏 龜 , 還 可 以 享 受 欣 賞 烏 龜 下 水 時 , 一 起 昂 起 着 頭 , 回 過 頭 來 向 施 主 點 頭 謝 恩 的 快 感 ─ ─ 據 說 烏 龜 都 有 性 靈 的 , 你 把 牠 放 生 , 牠 在 水 中 游 幾 步 , 會 依 依 不 捨 地 點 動 着 龜 頭 , 回 頭 看 着 主 人 , 有 的 還 會 眼 睛 含 淚 呢 ─ ─ 但 發 行 一 齣 有 品 味 的 電 影 , 戲 院 黑 漆 一 片 , 連 同 在 一 邊 站 着 打 呵 欠 的 帶 位 員 的 人 頭 , 數 一 數 還 不 夠 半 打 , 要 做 善 事 , 不 如 挑 一 樁 可 以 看 得 見 一 百 幾 十 隻 昂 然 致 敬 的 龜 頭 的 盛 事 來 做 , 在 戲 院 裏 數 人 頭 , 一 場 只 有 四 五 個 , 在 放 映 機 的 幻 光 之 下 , 看 見 其 中 兩 個 , 早 已 睡 着 了 , 張 大 嘴 巴 , 口 水 流 淌 在 沙 發 椅 背 上 , 散 了 場 , 還 要 請 清 潔 阿 嬸 揩 抹 ; 另 外 一 對 男 女 , 進 戲 院 不 是 為 了 看 戲 的 , 而 是 在 情 侶 卡 座 上 , 交 頸 鴛 鴦 , 手 部 有 所 動 作 , 因 為 屋 裏 的 地 方 小 , 阿 爸 阿 媽 都 在 , 去 酒 店 租 房 又 太 貴 , 六 十 元 一 張 戲 票 , 來 雙 , 兩 小 時 乾 柴 烈 火 , 可 以 解 決 大 部 份 問 題 。

說 着 說 着 , 十 七 八 歲 的 那 個 男 的 起 身 , 他 的 女 友 低 聲 罵 一 句 : 「 好 衰 」 , 然 後 那 位 情 人 上 男 洗 手 間 去 了 , 為 時 五 分 鐘 , 這 種 時 間 , 比 正 常 的 小 便 長 , 比 另 一 樣 排 洩 又 短 , 他 進 去 做 的 是 什 麼 。 回 到 座 位 , 這 對 小 情 人 終 於 安 靜 下 來 , 但 銀 幕 上 黑 奴 , 還 沒 有 解 放 , 剛 剛 演 到 男 主 角 第 三 次 向 下 議 院 提 交 法 案 , 戲 裏 的 高 潮 未 至 , 座 上 的 那 對 激 情 小 鴛 鴦 , 已 經 由 爛 燦 回 歸 平 靜 了 。
社 會 反 智 , 做 一 盤 品 味 的 生 意 越 來 越 困 難 。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會 識 貨 , 殖 民 地 的 英 國 教 育 司 看 了 好 電 影 , 會 向 下 面 坐 在 冷 氣 間 裏 織 毛 衣 的 一 干 師 奶 行 政 主 任 發 一 條 手 令 , 過 幾 天 , 戲 院 就 多 了 一 句 話 : 「 本 片 蒙 教 育 司 向 家 長 教 師 推 薦 」 , 利 舞 台 上 映 , 就 天 天 客 滿 。 今 天 的 香 港 不 同 , 《 奇 異 恩 典 》 的 發 行 公 司 , 簡 直 是 活 菩 薩 , 值 得 咚 咚 咚 的 , 磕 三 個 頭 致 敬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