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07, 2007

文 明 恩 典

Nov 6, 2007

《 色 , 戒 》 風 頭 勁 , 在 偉 仔 和 湯 唯 的 陰 囊 乳 暈 之 間 , 忽 略 了 另 一 齣 很 重 要 , 但 是 對 許 多 人 也 很 沉 悶 的 《 奇 異 恩 典 》 。
主 角 是 十 八 世 紀 末 下 議 院 獨 立 議 員 韋 伯 福 ( William Wilberforce ) 的 故 事 。 韋 伯 福 是 基 督 教 徒 , 一 生 致 力 於 廢 除 黑 奴 販 賣 。 今 年 是 英 國 廢 除 黑 奴 二 百 周 年 , 電 影 紀 念 這 位 歷 史 人 物 的 功 勳 。
韋 伯 福 是 約 克 人 , 約 克 是 英 國 的 鄉 下 , 約 克 人 的 性 格 比 一 般 英 格 蘭 人 豪 爽 率 直 。 韋 伯 福 在 劍 橋 聖 約 翰 書 院 讀 書 ─ ─ 也 就 是 讀 博 士 的 查 良 鏞 先 生 的 先 輩 校 友 ─ ─ 在 那 裏 , 他 結 識 了 一 位 叫 辟 特 的 同 學 , 這 位 同 學 後 來 成 為 英 國 史 上 最 年 輕 的 首 相 。 韋 伯 福 與 辟 特 同 時 從 政 , 對 於 廢 除 黑 奴 的 主 張 , 老 同 學 很 同 情 , 暗 中 支 持 他 , 但 國 會 的 保 守 勢 力 很 大 , 許 多 議 員 都 是 「 工 商 界 」 , 他 們 的 生 意 , 都 需 要 黑 奴 的 廉 價 成 本 。
韋 伯 福 在 下 議 院 , 一 年 年 提 出 禁 止 販 賣 黑 奴 的 動 議 , 一 年 年 遭 到 否 決 。 商 人 議 員 攻 擊 他 , 說 他 與 隔 海 的 法 國 革 命 勾 結 , 廢 除 黑 奴 販 賣 , 是 受 了 法 國 人 權 思 想 影 響 , 下 一 步 , 他 就 要 推 翻 皇 室 的 。 因 為 韋 伯 福 去 過 法 國 旅 行 , 他 會 法 文 , 當 時 的 英 國 議 院 , 很 懼 怕 法 國 的 革 命 思 想 蔓 延 到 英 倫 , 保 守 黨 的 商 界 政 客 也 給 他 扣 帽 子 , 暗 示 他 是 「 內 奸 」 , 是 皇 室 的 敵 人 。
但 是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 與 一 個 野 蠻 的 世 界 , 分 別 就 在 這 : 韋 伯 福 堅 持 信 仰 , 他 認 為 販 賣 黑 奴 是 不 道 德 的 , 他 是 一 位 雄 辯 家 , 他 喜 歡 唱 歌 , 他 一 年 年 在 議 會 不 斷 遊 說 黨 派 , 在 街 上 派 傳 單 , 他 認 定 人 權 就 是 國 際 潮 流 , 面 對 議 會 不 友 善 的 奴 隸 主 勢 力 , 他 鍥 而 不 捨 , 努 力 了 十 八 年 , 終 於 在 下 議 院 通 過 禁 販 黑 奴 的 法 案 。
《 奇 異 恩 典 》 可 能 令 香 港 的 觀 眾 沉 悶 , 因 為 沒 有 男 主 角 的 陰 囊 蛋 蛋 , 也 沒 有 哪 個 女 主 角 的 腋 毛 和 乳 頭 , 下 議 院 的 辯 論 , 沒 有 粗 野 的 辱 罵 , 也 沒 有 中 國 文 革 式 的 鬥 爭 , 沒 有 拳 打 腳 踢 吐 口 水 的 動 作 ─ ─ 這 一 切 , 都 是 一 齣 中 國 戲 劇 對 於 其 觀 眾 的 所 謂 「 賣 點 」 ─ ─ 但 《 奇 異 恩 典 》 有 第 一 流 的 演 說 , 有 比 起 Press for 或 Pressurize 更 層 次 高 尚 的 英 文 可 供 學 習 , 字 幕 譯 得 好 , 更 重 要 的 是 : 故 事 結 局 , 主 角 在 下 議 院 的 投 票 通 過 , 當 初 反 對 他 的 政 敵 , 都 被 他 的 良 心 和 信 仰 說 服 , 遵 守 民 主 的 遊 戲 規 則 , 敬 重 這 位 孤 獨 的 戰 士 , 紛 紛 過 來 , 跟 他 握 手 。
這 是 一 八 ○ 二 年 , 民 主 確 實 需 要 優 秀 的 基 因 , 要 胸 襟 、 理 性 、 教 養 、 民 主 不 適 合 森 林 裏 的 猩 猩 , 看 《 奇 異 恩 典 》 , 如 果 你 覺 得 悶 , 睡 着 了 , 那 就 睡 吧 , 六 十 元 的 票 價 , 有 冷 氣 , 座 位 舒 適 , 睡 一 覺 , 也 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