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10, 2007

天 梯 故 事

Nov 9, 2007

有 錢 有 得 發 圍 , 冇 錢 就 天 水 圍 。 特 區 十 年 , 在 水 天 一 色 的 迷 濛 處 , 多 了 一 座 「 悲 情 城 市 」 , 據 《 時 代 》 雜 誌 披 露 , 因 為 香 港 沒 有 了 「 向 上 的 動 力 」 。
這 個 名 詞 , 叫 做 Upward Social Mobilily 。 一 個 地 方 很 窮 不 要 緊 , 只 要 有 一 道 天 梯 , 可 以 讓 清 貧 的 子 弟 一 級 級 向 上 爬 。 殖 民 地 時 代 , 香 港 遍 山 木 屋 , 還 有 徙 置 區 , 但 海 港 燈 火 燦 爛 , 一 個 窮 小 子 , 站 在 九 龍 城 碼 頭 , 看 着 維 港 對 岸 港 島 半 山 的 燈 火 , 緊 握 着 拳 頭 , 咬 咬 牙 發 誓 : 有 一 天 , 我 也 要 爬 到 那 麼 高 , 我 也 要 住 那 。
殖 民 地 時 代 , 有 窮 人 , 但 也 有 這 樣 的 一 道 天 梯 , 可 以 向 上 爬 , 因 為 十 九 世 紀 的 英 國 和 歐 洲 小 說 , 講 的 都 是 向 上 爬 的 喜 劇 和 悲 劇 ─ ─ 撒 克 萊 的 長 篇 《 虛 榮 市 》 的 女 主 角 Becky 、 《 紅 與 黑 》 的 男 主 朱 利 安 , 還 有 《 高 老 頭 》 的 幾 個 女 兒 ─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因 為 工 業 革 命 , 催 生 了 許 多 資 本 新 貴 , 中 產 階 級 和 知 識 份 子 在 一 個 動 盪 的 時 代 裏 要 謀 求 上 位 , 衝 擊 了 古 老 的 社 會 等 級 。 讀 通 了 這 幾 部 長 篇 , 就 可 以 走 馬 上 任 , 七 十 年 代 來 香 港 當 總 督 了 。
貧 窮 的 地 區 , 如 果 永 遠 貧 窮 , 就 變 成 《 雙 城 記 》 巴 黎 的 那 個 聖 安 多 園 : 一 座 貧 民 窟 , 一 個 貴 族 坐 馬 車 經 過 , 撞 死 了 一 個 小 孩 , 貴 族 從 車 廂 裏 探 出 腦 袋 , 擲 下 幾 個 金 幣 , 在 路 邊 織 毛 衣 的 一 個 女 人 , 怒 目 而 視 , 心 裏 只 叫 着 兩 個 字 : 復 仇 。
管 理 香 港 翻 山 越 嶺 入 境 的 難 民 , 只 有 把 這 個 地 方 經 營 成 窮 人 可 以 向 上 爬 的 環 境 , 辦 法 是 召 喚 幾 個 從 上 海 逃 來 的 紡 織 商 , 讓 他 們 在 荃 灣 得 到 土 地 開 工 廠 , 僱 用 難 民 勞 工 , 造 出 來 的 產 品 , 英 國 人 拍 拍 胸 口 : 我 們 出 頭 , 到 歐 洲 替 你 打 開 市 場 。 漸 漸 , 紡 織 配 額 就 變 成 香 港 財 富 的 命 脈 , 英 國 人 出 面 談 , 歐 美 都 給 兩 分 面 子 , 打 通 了 這 條 紡 織 之 路 , 就 像 一 千 多 年 前 的 絲 綢 之 路 一 樣 , 香 港 偉 大 的 故 事 , 就 是 這 樣 寫 成 的 。
這 幾 十 年 創 造 了 奇 蹟 , 秘 訣 只 有 三 個 字 : 向 上 爬 , 有 向 上 爬 之 心 , 不 是 壞 事 , 來 來 來 , 我 給 你 找 梯 子 。 管 治 香 港 , 有 什 麼 難 ? 對 於 一 個 帝 國 , 僅 是 小 菜 一 碟 , 也 不 必 讀 太 多 書 , 從 《 虛 榮 市 》 到 《 紅 與 黑 》 , 只 須 讀 好 幾 本 小 說 ,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 六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 通 通 他 都 見 過 了 , 施 政 報 告 都 沒 有 空 話 , 只 給 你 擱 一 道 天 梯 , 讓 你 向 上 爬 , 其 中 一 位 上 海 女 士 , 果 真 爬 到 了 上 議 院 當 了 女 男 爵 , 是 多 麼 完 美 的 結 局 , 一 個 故 事 , 留 下 一 點 餘 音 , 就 這 樣 說 完 了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