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三月 08, 2008

選猩猩,選河馬 不選奧巴馬

Mar 6, 2008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 奧 巴 馬 成 為 世 紀 風 頭 人 物 。
奧 巴 馬 是 適 合 的 總 統 人 選 嗎 ? 不 論 膚 色 和 種 族 , 只 看 實 質 內 容 。 奧 巴 馬 很 有 演 說 魅 力 , 是 自 從 馬 丁 路 德 金 以 來 , 另 一 個 傾 倒 眾 生 的 黑 人 演 說 家 。 不 錯 , 民 主 政 治 由 羅 馬 時 代 的 凱 撒 大 帝 開 始 , 都 是 由 演 說 孕 育 出 來 的 。 但 演 說 只 是 一 道 菜 的 調 味 品 : 橄 欖 油 、 鹽 、 糖 , 沒 有 人 把 調 味 品 當 正 餐 吃 的 , 要 看 菜 式 是 什 麼 。

奧 巴 馬 的 演 說 風 格 , 是 美 國 基 督 教 會 在 中 南 部 向 黑 人 棉 花 小 農 洗 腦 灌 輸 的 那 一 種 。 在 美 國 兩 百 年 來 , 低 下 層 人 士 教 育 質 素 低 , 基 督 教 在 新 大 陸 傳 播 , 要 說 話 魅 力 傾 倒 眾 生 的 一 位 演 說 強 人 , 以 動 聽 的 言 詞 、 煽 情 的 語 調 、 軍 令 如 山 的 權 威 , 把 一 幫 信 眾 搞 得 像 神 明 護 體 , 手 舞 足 蹈 , 如 醉 如 癡 。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第 一 流 的 布 道 家 如 葛 培 理 , 總 是 美 國 人 , 而 不 會 是 英 國 人 或 愛 爾 蘭 人 的 理 由 。 明 乎 此 , 就 會 明 白 奧 巴 馬 的 所 謂 演 說 魅 力 , 是 一 套 什 麼 貨 色 。 當 然 , 這 套 貨 色 也 不 壞 , 跟 邱 吉 爾 和 戴 卓 爾 夫 人 那 路 風 格 不 同 , 只 要 演 說 有 實 質 的 內 容 可 以 販 賣 。 但 是 , 奧 巴 馬 有 什 麼 實 質 內 容 呢 ? 翻 來 覆 去 , 他 說 的 無 非 一 個 Change 字 。
所 謂 改 變 , 奧 巴 馬 壟 斷 了 這 個 詞 語 的 發 言 權 和 定 義 。 我 會 帶 來 Change , 你 們 選 我 就 是 選 Change 。 因 此 你 們 大 家 才 是 Change 。 我 是 你 們 的 一 分 子 , 因 此 我 們 大 家 都 代 表 了 Change 。
奧 巴 馬 蠱 惑 人 心 , 就 是 靠 這 條 偷 天 換 日 的 偽 邏 輯 方 程 式 。 改 變 當 然 不 一 定 是 壞 事 , 但 一 個 麵 包 放 在 潮 濕 的 地 方 會 長 菌 腐 爛 , 這 是 Change 。 十 九 世 紀 一 個 文 化 燦 爛 的 國 家 如 俄 羅 斯 , 發 生 十 月 革 命 , 列 寧 建 立 了 暴 力 政 權 , 這 也 是 Change 。
一 九 七 五 年 赤 柬 入 城 , 推 翻 了 農 樂 政 府 , 然 後 發 生 二 百 萬 人 的 種 族 屠 殺 。 赤 柬 廢 除 了 貨 幣 , 把 城 市 人 驅 趕 到 田 野 , 逼 他 們 做 勞 力 , 這 何 嘗 不 是 奧 巴 馬 口 中 的 Change ?
選 民 如 果 成 熟 , 就 會 反 問 一 句 : 改 變 是 可 以 的 , 但 你 奧 巴 馬 會 把 美 國 從 天 堂 改 變 成 地 獄 , 還 是 從 一 個 爛 攤 子 , 點 石 成 金 , 改 變 為 蜜 糖 和 牛 奶 四 溢 的 天 國 ? 但 奧 巴 馬 逃 避 了 這 一 點 , 只 用 催 眠 的 方 法 說 : We Are The Change That We Seek — — 我 們 就 是 我 們 尋 找 的 改 變 了 。 他 的 語 言 藝 術 很 聰 明 : 奧 巴 馬 從 來 避 免 用 一 個 「 我 」 ( I ) 字 , 什 麼 都 是 「 我 們 」 。 為 改 變 而 改 變 , 到 底 改 變 的 是 什 麼 , 是 好 變 壞 , 還 是 地 獄 變 天 堂 , 奧 巴 馬 的 政 綱 和 演 講 , 在 這 方 面 一 概 欠 奉 。

這 就 是 美 國 人 萬 萬 不 能 選 奧 巴 馬 的 理 由 。 因 為 像 奧 巴 馬 這 種 人 , 八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 我 們 見 多 了 : 他 們 留 學 美 加 , 西 裝 煌 然 , 聲 稱 是 哈 佛 的 工 管 MBA 畢 業 生 , 平 時 進 出 中 環 , 年 三 十 餘 許 , 平 生 絕 技 是 向 許 多 華 資 大 老 闆 Sell 他 們 的 新 Idea 。
他 們 口 才 很 好 , 表 情 誠 懇 , 說 話 像 連 珠 炮 , 站 在 坐 在 真 皮 大 班 椅 的 穿 一 套 長 衫 的 華 人 老 闆 面 前 , 他 左 一 個 MBA 名 詞 , 右 一 個 佛 蘭 克 福 學 派 的 社 會 學 概 念 , 說 話 中 英 夾 雜 , 偶 然 還 有 一 兩 個 德 文 。 八 十 年 代 , 香 港 的 上 一 輩 的 廣 東 和 上 海 生 意 人 , 開 始 發 財 , 但 香 港 轉 身 面 向 國 際 , 這 些 華 資 老 闆 , 看 見 碧 波 萬 頃 的 太 平 洋 , 心 中 都 有 點 怯 , 看 見 這 位 留 學 美 加 的 精 英 , 演 說 像 一 位 學 者 , 無 不 覺 得 他 就 是 延 續 他 家 族 生 意 的 美 好 明 天 。
香 港 是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流 行 說 泡 沫 的 空 話 的 ? 不 錯 , 就 是 從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到 九 十 年 代 經 濟 泡 沫 化 , 電 子 科 技 先 進 , 做 生 意 開 始 向 虛 擬 的 網 絡 世 界 進 軍 , 這 類 人 的 語 言 也 與 時 俱 進 , 漸 漸 虛 無 起 來 。 拆 解 他 們 的 語 言 , 就 會 知 道 其 詞 彙 十 之 有 九 都 是 抽 象 的 形 容 詞 或 名 詞 : 「 我 個 Concept , 個 Objective 就 是 Extend 你 間 公 司 , 將 佢 同 成 個 Global Market 建 立 一 隻 Internalized Political and Economic Inter-Relationship , 然 後 引 入 成 套 Macro-Management , 將 個 公 司 Corperatized , 咁 就 可 以 令 到 你 個 Brand 同 世 界 接 上 軌 。 」
以 上 這 種 開 場 白 , 身 為 老 闆 的 你 , 過 去 二 十 年 見 工 的 時 候 , 請 的 是 高 級 CEO 之 類 , 聽 過 多 少 ? 香 港 的 政 商 兩 界 , 充 滿 這 種 年 薪 天 文 數 字 的 泡 沫 人 。 他 們 最 大 的 本 事 , 就 是 像 奧 巴 馬 , 把 明 明 沒 有 的 一 套 , 像 吹 肥 皂 泡 一 樣 , 搞 得 滿 天 色 彩 繽 紛 , 而 且 還 叫 老 闆 仰 頭 盯 看 着 那 堆 肥 皂 泡 , 發 現 在 陽 光 的 折 射 下 , 每 一 個 肥 皂 泡 都 是 一 道 彩 虹 。
這 類 泡 沫 人 坐 進 自 己 的 辦 公 室 , 他 第 一 件 事 就 是 斥 資 百 萬 , 花 你 的 錢 把 辦 公 室 裝 修 成 像 曼 哈 頓 華 爾 街 高 樓 Penthouse 的 那 種 架 勢 , 你 問 他 省 一 點 好 不 好 ? 他 說 : 不 可 以 , 因 為 我 的 形 象 代 表 了 公 司 的 形 象 , 我 們 要 面 對 世 界 , 要 見 人 。

漸 漸 他 在 那 個 豪 華 辦 公 室 採 購 名 畫 , 裝 置 一 個 酒 櫃 , 裡 面 全 是 上 佳 的 紅 酒 白 蘭 地 , 他 也 會 像 華 爾 街 的 CEO 一 樣 , 裝 模 作 樣 , 把 他 的 一 家 妻 小 的 照 片 , 用 鏡 框 裝 起 來 , 放 在 大 辦 公 桌 的 桌 面 , 讓 你 進 門 跟 他 談 話 時 , 為 他 呵 妻 護 小 的 家 庭 倫 理 情 操 而 深 為 感 動 。
香 港 的 泡 沫 人 , 加 上 董 建 華 擁 抱 泡 沫 的 八 年 , 蔓 延 香 港 社 會 已 經 成 為 主 流 。 看 看 官 場 文 章 、 高 官 演 說 , 這 個 報 告 、 那 個 諮 詢 文 件 , 打 造 二 十 一 世 紀 香 港 Manhattan Plus , 還 要 建 立 亞 洲 最 宏 偉 的 金 融 經 濟 平 台 , 這 些 不 就 是 中 國 式 的 泡 沫 語 言 嗎 ?
美 國 人 二 百 年 立 國 , 靠 的 是 實 幹 、 實 務 、 實 力 ,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 連 奧 巴 馬 這 種 泡 沫 貨 色 也 視 同 珍 寶 ? 奧 巴 馬 的 第 一 流 口 才 , 香 港 沒 有 幾 多 個 精 英 比 得 上 , 但 奧 巴 馬 這 條 泡 沫 方 程 式 的 虛 人 、 偽 人 、 空 氣 精 英 , 在 香 港 , 不 論 議 會 還 是 IFC 大 廈 , 隨 手 一 撈 就 是 一 大 把 。
香 港 出 現 泡 沫 的 一 代 , 只 是 中 國 人 在 現 代 化 的 迷 霧 最 新 一 輪 的 精 神 自 瀆 , 對 世 界 沒 有 影 響 。 但 一 旦 美 國 也 出 現 一 個 泡 沫 政 府 , 就 是 人 類 的 災 難 。 這 就 是 今 年 美 國 大 選 , 我 們 要 萬 分 緊 張 的 理 由 。 你 有 親 戚 在 紐 約 嗎 ? 看 到 本 文 , 趕 快 給 他 們 打 一 個 長 途 電 話 , 告 訴 他 們 今 年 大 選 , 可 以 選 一 頭 黑 猩 猩 、 一 隻 狼 狗 、 一 隻 河 馬 , 什 麼 也 可 以 , 除 了 奧 巴 馬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