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三月 06, 2008

淫 照 心 理 學

Mar 5, 2008

看 網 絡 的 淫 照 , 第 一 階 段 是 好 奇 : 為 什 麼 人 人 都 追 看 ? 為 了 In , 閣 下 自 然 不 可 以 執 輸 。
第 二 階 段 , 是 觀 察 : 為 什 麼 上 百 張 淫 照 , 由 藝 人 來 自 拍 , 水 準 如 此 粗 糙 , 跟 《 龍 虎 豹 》 的 甫 士 和 攝 影 沒 什 麼 分 別 ?
現 在 , 到 了 第 三 階 段 , 是 思 考 , 淫 照 中 的 女 人 , 都 是 所 謂 的 受 害 人 嗎 ? 一 無 迫 姦 , 二 無 迷 幻 , 女 人 的 表 情 , 不 是 歡 樂 , 就 是 陶 醉 , 反 而 男 主 角 一 臉 莊 嚴 。 女 方 的 心 情 , 個 個 都 像 enjoying , 男 人 時 有 疲 憊 之 色 , 顯 得 有 點 hard-working 之 後 的 over-worked 。
後 面 的 女 人 越 揭 越 多 , 男 主 角 的 地 位 , 出 現 了 微 妙 的 轉 變 。 在 物 理 學 上 , 有 一 個 名 詞 , 叫 做 「 臨 界 點 」 。 金 屬 拗 曲 , 過 了 臨 界 點 , 會 折 斷 。 男 人 在 牀 上 , 過 了 臨 界 點 , 「 做 愛 」 的 情 趣 會 消 退 , 漸 變 為 「 交 媾 」 的 生 理 負 擔 。
淫 照 的 男 主 角 雖 然 是 攝 影 師 , 但 數 目 太 多 , 他 的 表 情 , 看 上 去 有 幾 分 像 「 交 媾 」 , 失 去 了 做 愛 的 光 澤 。 反 而 眾 多 女 主 角 , 不 論 是 搔 首 弄 姿 , 還 是 低 頭 品 嚐 , 都 沉 醉 萬 分 地 望 向 鏡 頭 。
這 個 凝 望 的 角 度 , 不 要 小 看 , 在 心 理 學 上 很 有 趣 。 法 國 畫 家 馬 奈 的 名 作 《 草 地 上 的 午 餐 》 , 幾 個 穿 禮 服 的 男 人 , 圍 着 一 個 裸 女 , 一 起 在 草 地 上 野 餐 。 幾 個 男 人 的 眼 光 紛 亂 無 序 , 獨 是 當 中 的 裸 女 , 手 支 着 腮 , 轉 過 頭 來 凝 望 着 觀 眾 。 這 個 眼 色 和 甫 士 , 到 底 是 什 麼 意 思 , 就 令 後 世 的 批 評 家 寫 了 幾 百 萬 字 論 文 。
要 求 拍 照 的 , 為 什 麼 一 定 是 男 主 角 ? 女 方 也 可 以 。 尤 其 是 過 了 「 銷 魂 」 這 個 臨 界 點 , 男 人 雲 散 雨 收 , 太 陽 出 來 了 , 心 思 轉 到 了 柴 米 油 鹽 和 電 費 單 上 面 , 但 女 人 的 心 情 , 是 雨 後 久 久 未 散 的 那 弧 彩 虹 。
彩 虹 的 美 態 , 當 然 要 拍 下 來 。 在 這 個 時 刻 , 男 人 不 拿 起 攝 影 機 , 等 同 對 她 的 漠 視 和 不 尊 重 。 女 人 過 了 一 個 臨 界 點 , 會 有 點 不 可 理 喻 , 你 不 拍 , 她 會 動 怒 的 , 尤 其 如 果 她 知 道 , 你 拍 了 其 他 人 , 偏 偏 不 把 她 拍 下 。
因 此 淫 照 事 件 , 越 來 越 有 趣 , 豈 止 應 該 編 入 大 學 教 材 , 連 牛 津 劍 橋 的 大 學 入 學 試 , 不 妨 也 由 幾 位 考 官 , 把 照 片 向 面 前 的 年 輕 人 一 擲 , 提 着 煙 斗 , 給 他 看 三 分 鐘 , 叫 他 自 由 comment 。 照 片 裏 的 名 堂 , 越 看 越 多 , 從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到 羅 丹 的 雕 塑 , 都 有 靈 感 的 依 據 。 當 然 , 這 就 要 在 一 個 自 由 寬 容 的 國 家 才 可 以 , 換 了 一 個 婆 媽 起 哄 的 社 會 , 沒 有 到 達 這 個 高 度 , 只 有 學 者 文 人 , 板 臉 孔 批 判 , 一 起 在 喧 譟 中 擲 石 頭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