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04, 2008

玻 璃 天 花 板

Mar 2, 2008

連 奧 巴 馬 也 競 選 總 統 , 還 可 不 可 以 說 美 國 是 個 種 族 歧 視 的 國 家 ?
許 多 亞 裔 人 投 訴 , 在 美 國 工 作 , 無 論 怎 樣 晉 升 上 去 , 必 定 會 碰 到 「 玻 璃 天 花 板 」 , 也 就 是 說 : 看 上 去 透 明 , 好 像 暢 通 無 阻 , 但 其 實 有 一 塊 硬 物 阻 隔 , 只 許 白 人 上 , 其 他 族 裔 再 也 上 不 去 。
然 而 , 如 果 有 所 謂 「 玻 璃 天 花 板 」 之 說 , 那 麼 奧 巴 馬 幾 乎 能 代 表 民 主 黨 選 總 統 , 如 何 解 釋 ? 有 人 會 說 : 如 果 他 能 代 民 主 黨 出 線 , 但 總 統 敗 選 , 證 明 白 宮 這 條 線 , 黑 人 還 是 不 可 以 進 入 , 不 就 是 玻 璃 天 花 板 嗎 ?
這 種 論 調 , 站 不 住 腳 , 每 屆 大 選 , 都 有 人 落 敗 : 戈 爾 、 杜 卡 琪 、 蒙 岱 兒 、 佩 羅 , 他 們 都 敗 選 過 總 統 , 卻 都 是 白 人 , 難 道 白 人 上 頭 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 板 ?
奧 巴 馬 已 經 爬 到 這 個 高 度 , 證 明 美 國 的 所 謂 種 族 歧 視 , 幾 乎 等 於 零 。 美 國 黑 人 是 奴 隸 的 後 代 , 本 來 地 位 最 低 , 但 黑 人 敢 表 達 , 懂 得 溝 通 , 他 們 的 言 詞 和 肢 體 , 永 遠 帶 着 原 始 森 林 的 一 股 敲 擊 樂 。 亞 裔 移 民 就 很 木 訥 , 他 們 寡 言 , 不 擅 詞 令 , 因 此 華 裔 、 日 裔 、 韓 裔 的 美 國 人 , 沒 有 黑 人 奧 巴 馬 爬 得 高 。
不 止 政 界 , 流 行 音 樂 和 影 視 界 , 有 許 多 黑 人 成 名 , 有 幾 個 亞 裔 ? 黑 人 敢 說 話 , 在 大 學 的 導 修 課 上 , 黑 人 同 學 永 遠 是 最 多 觀 點 要 表 達 的 那 一 個 , 雖 然 他 們 的 理 論 時 時 嚴 重 偏 見 , 一 開 口 就 是 帝 國 主 義 , 欺 壓 非 洲 之 類 , 但 黑 人 上 課 時 懂 得 溝 通 , 下 了 課 , 能 歌 善 舞 , 也 懂 得 玩 。 他 們 在 酒 吧 , 遠 遠 「 Hi 」 的 一 聲 , 像 一 條 蟒 蛇 舞 動 着 四 肢 , 笑 着 像 攀 游 着 樹 枝 一 樣 欺 身 掩 鑽 過 來 , 連 站 着 也 跟 隨 着 酒 吧 的 流 行 曲 身 子 一 頓 一 頓 , 在 黑 人 的 溝 通 裏 充 滿 音 樂 和 舞 蹈 感 。
有 沒 有 看 過 成 龍 與 黑 人 諧 星 基 斯 德 格 ( Chris Tucker ) 主 演 的 三 集 Rush Hour ? 華 裔 的 成 龍 , 對 白 少 許 多 , 是 木 訥 的 一 個 , 他 的 黑 人 搭 檔 , 卻 嬉 笑 喧 鬧 表 情 誇 張 , 他 是 更 懂 得 表 達 情 感 的 那 個 。
加 上 中 國 的 形 象 問 題 , 即 使 當 真 有 一 塊 玻 璃 天 花 板 , 也 不 是 衝 不 破 的 。 不 要 只 在 食 肆 和 商 場 的 時 候 才 集 體 喧 嘩 , 平 時 要 多 表 達 觀 點 , 要 敢 於 釋 放 激 情 , 像 黑 人 一 樣 。
但 是 華 裔 的 傳 統 吃 不 了 這 一 套 。 孩 子 從 美 國 回 來 過 暑 假 , 會 把 父 母 嚇 死 的 : 他 穿 一 隻 耳 環 , 像 黑 人 一 樣 , 站 沒 站 好 , 沒 講 兩 句 , 就 來 一 通 觔 斗 霹 靂 舞 , 再 問 一 句 , 就 踩 着 踏 板 , 一 陣 風 似 地 沒 了 影 蹤 。 這 樣 的 孩 子 , 你 擔 心 嗎 ? 他 一 改 正 , 像 你 一 樣 拘 謹 , 將 來 在 美 國 , 他 就 遇 到 玻 璃 天 花 板 了 。 哪 有 種 族 歧 視 這 回 事 ? 雅 虎 的 老 闆 楊 志 遠 是 台 灣 華 人 , 他 把 異 見 者 的 網 址 交 給 中 國 , 黃 皮 膚 的 人 歧 視 起 自 己 , 才 特 別 殘 酷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