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分 而 治 之

Jan 10, 2008

美 國 編 劇 工 潮 , 明 星 導 演 , 支 持 編 劇 , 一 起 杯 葛 金 球 獎 , 令 金 球 變 成 了 渾 球 。
美 國 的 民 主 , 基 本 的 原 則 , 首 先 是 「 團 結 」 。 換 了 另 一 個 醬 缸 型 的 社 會 , 首 先 是 編 劇 一 定 罷 不 成 工 : 這 位 收 一 萬 , 老 闆 嫌 貴 , 另 一 個 自 動 獻 身 八 千 。
在 歐 美 , 許 多 科 技 公 司 向 全 球 出 口 , 須 要 各 國 文 字 的 翻 譯 。 阿 拉 伯 文 、 日 文 、 西 班 牙 文 , 在 紐 約 和 倫 敦 , 翻 譯 字 字 千 金 , 都 有 公 價 。
只 有 中 文 的 翻 譯 費 最 低 賤 , 因 為 中 國 留 學 生 自 己 搶 爛 價 , 明 明 一 千 美 元 譯 一 千 字 , 阿 拉 伯 人 和 日 本 人 , 同 族 都 不 會 降 價 互 搶 生 意 , 但 中 國 人 會 。 後 來 的 搶 原 先 的 , 他 收 一 千 , 我 只 收 八 百 , 更 後 來 的 , 只 收 三 百 , 而 且 向 不 懂 中 文 的 翻 譯 公 司 「 篤 背 脊 」 : 一 千 元 請 的 這 一 位 , 他 不 行 的 , 你 看 : 這 裏 錯 , 那 裏 也 不 行 , 快 快 幫 襯 我 , 我 收 得 便 宜 , 替 你 搞 定 。
美 國 的 編 劇 , 沒 有 中 國 醬 缸 裏 的 「 文 人 相 輕 」 這 回 事 。 都 是 心 理 正 常 的 知 識 份 子 : 價 錢 不 對 , 大 家 一 起 團 體 爭 取 。 老 闆 能 不 能 逐 個 擊 破 , 找 幾 個 新 入 行 的 年 輕 人 秘 晤 耳 語 , 告 訴 他 們 : 給 你 八 百 , 別 理 會 那 幫 搞 事 份 子 , 我 捧 你 ?
行 不 通 的 , 因 為 編 劇 工 會 都 團 結 , 文 化 氣 質 不 一 樣 , 「 挑 撥 離 間 」 的 劣 質 政 治 , 沒 有 存 活 的 餘 地 。
然 後 是 明 星 了 。 他 們 不 抱 怨 罷 工 的 編 劇 「 阻 住 個 地 球 轉 」 , 剝 奪 了 自 己 出 風 頭 的 機 會 。 編 劇 是 幕 後 人 物 , 你 罷 工 , 我 如 果 支 持 , 我 會 陪 你 一 起 犧 牲 紅 地 氈 的 風 光 。 金 球 獎 為 什 麼 要 因 為 幾 個 編 劇 而 停 下 來 ?
換 了 在 香 港 , 一 幫 罷 工 者 , 早 已 「 千 夫 所 指 」 , 揹 上 「 阻 住 個 地 球 轉 」 的 罪 名 , 英 文 是 沒 有 這 句 話 的 。
一 個 天 性 自 私 的 社 會 , 必 定 與 民 主 無 緣 。 因 為 一 旦 冒 起 了 一 個 強 權 , 就 會 有 許 多 人 向 強 權 自 動 靠 攏 。 他 們 只 會 為 自 己 着 想 : 我 有 得 吃 就 夠 了 , 我 沒 有 義 務 陪 你 一 起 爭 取 , 以 免 最 後 連 我 受 累 , 自 己 也 沒 有 。 在 中 文 , 「 明 哲 保 身 」 是 自 私 的 一 個 委 婉 詞 。
編 劇 大 罷 工 , 金 球 獎 今 年 也 沒 有 了 。 導 演 、 攝 影 、 燈 光 、 特 技 、 卡 通 , 有 多 少 人 想 藉 今 年 的 金 球 獎 上 位 ? 因 為 一 伙 編 劇 , 就 此 壞 了 大 事 。 金 球 獎 的 老 闆 , 可 以 向 他 們 耳 語 : 來 來 來 , 別 理 他 們 , 你 們 年 輕 , 需 要 名 利 , 我 為 你 們 另 搞 一 個 「 青 年 金 球 獎 」 , 他 們 杯 葛 , 由 他 們 自 己 淘 汰 好 了 。
美 國 的 演 藝 人 是 好 樣 的 , 他 們 更 懂 得 什 麼 叫 「 顧 全 大 局 」 。 外 國 企 業 的 翻 譯 金 , 為 什 麼 中 文 最 便 宜 ? 因 為 在 人 格 Cheap , 一 定 是 你 自 己 先 降 價 的 , 只 為 了 你 是 後 來 的 新 移 民 , 你 要 吃 飯 。 這 一 點 , 也 沒 有 錯 , 但 所 謂 「 國 家 觀 念 」 , 只 要 在 外 國 見 識 過 , 就 知 道 值 幾 文 錢 了 , 總 之 連 西 班 牙 和 阿 拉 伯 人 都 不 如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