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0, 2008

大 學 小 事

Jan 9, 2008


大 學 男 生 走 進 女 生 宿 舍 度 宿 一 宵 , 雙 雙 被 勒 令 停 學 一 年 。
大 學 的 學 生 會 , 裝 聾 作 啞 , 一 般 輿 論 , 指 兩 人 既 然 違 反 宿 舍 規 條 , 自 然 要 處 分 , 這 叫 做 「 法 治 」 。
然 而 違 反 的 是 宿 舍 規 章 , 不 是 校 規 , 最 多 只 把 兩 人 逐 出 宿 舍 , 那 麼 喜 歡 在 一 起 , 在 沙 田 租 房 同 居 好 了 , 功 課 交 足 , 考 試 合 格 , 為 什 麼 要 停 學 一 年 ?
這 就 是 大 學 坑 人 的 地 方 。 大 學 一 年 級 , 不 是 中 八 , 讓 學 生 在 一 個 自 由 的 氣 氛 下 , 學 會 自 律 , 男 女 生 根 本 就 不 該 分 宿 舍 , 這 是 寄 宿 中 學 的 水 準 。
都 上 大 學 了 , 是 大 人 了 , 為 自 己 的 行 為 負 責 , 學 生 會 的 洗 手 間 , 有 安 全 套 自 動 發 售 機 。 看 看 人 家 哈 佛 、 牛 津 、 柏 克 萊 ─ ─ 這 些 西 洋 名 字 , 是 香 港 的 政 商 學 術 當 權 派 , 超 英 趕 美 , 像 一 串 西 洋 葡 萄 一 樣 掛 在 嘴 巴 邊 的 裝 飾 名 詞 ─ ─ 人 家 的 大 學 生 宿 舍 , 有 沒 有 分 男 女 ? 哪 一 個 二 年 級 的 美 術 史 女 生 , 肚 子 讓 男 生 搞 大 了 , 上 不 了 課 , 哭 哭 啼 啼 , 教 授 投 訴 , 再 由 家 長 出 面 找 教 務 處 , 尋 死 覓 活 , 說 這 家 大 學 校 風 淫 亂 , 誤 了 他 千 金 的 一 生 幸 福 , 找 律 師 控 告 校 長 ?
沒 有 這 樣 的 事 。 口 口 聲 聲 「 打 造 國 際 學 府 」 , 一 出 這 樣 的 新 聞 就 露 了 底 。
因 為 同 房 的 另 一 位 「 宿 友 」 投 訴 ? 投 訴 內 容 , 未 聞 目 睹 兩 人 有 性 行 為 。 即 使 有 , 「 投 訴 」 不 是 唯 一 的 解 決 辦 法 , 譬 如 三 人 情 願 , 第 三 者 也 可 以 要 求 加 入 一 起 玩 的 , 這 一 切 , 是 三 個 成 年 人 之 間 的 秘 密 , 大 學 都 不 該 管 。
大 學 男 女 生 分 宿 舍 , 違 者 嚴 懲 , 是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校 規 。 出 事 的 這 家 大 學 , 聲 稱 用 英 語 教 學 , 英 語 國 家 沒 有 這 樣 老 土 的 。 即 使 是 「 校 規 」 , 慈 禧 太 后 咸 豐 年 制 定 的 , 也 可 以 公 民 抗 命 。 如 果 明 天 「 校 規 」 改 了 , 規 定 女 生 上 課 要 戴 面 紗 , 衣 着 不 准 露 手 臂 , 不 許 穿 裙 子 , 你 也 乖 乖 遵 守 ?
笑 話 吧 , 是 不 是 ? 真 正 的 國 際 大 學 , 管 理 講 邏 輯 , 不 會 像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之 嘮 叨 婆 媽 , 連 饅 頭 蒸 出 來 圓 不 圓 , 也 要 插 一 腿 管 一 管 。 如 果 擅 進 宿 舍 , 引 起 不 便 , 不 在 於 性 別 , 只 要 是 外 邊 的 人 , 也 違 反 了 宿 規 。
劍 橋 學 生 詩 人 雪 萊 , 交 了 一 篇 無 神 論 的 論 文 , 校 方 開 除 , 但 這 也 是 一 百 年 前 的 事 。 拜 倫 赤 條 條 地 跳 進 大 學 的 噴 泉 游 泳 。 這 等 懲 罰 , 當 時 還 有 一 點 道 理 , 但 絕 對 不 是 男 女 生 合 宿 。 中 國 人 社 會 愛 把 成 年 人 當 做 小 孩 子 來 管 , 管 着 管 着 , 真 的 變 了 一 個 唐 氏 綜 合 症 長 不 大 的 小 兒 。 如 果 這 就 叫 「 大 學 」 , 及 早 散 伙 , 叫 他 辦 幼 稚 園 好 了 , 辦 幼 稚 園 , 不 必 籌 款 , 掛 一 個 英 文 招 牌 , 請 個 鬼 婆 來 換 尿 片 , 最 賺 大 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