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一月 07, 2008

說 話 學 印 度

Jan 7, 2008

日 本 要 改 革 小 學 教 育 , 向 印 度 學 習 , 希 望 像 印 度 人 一 樣 , 令 五 歲 的 小 孩 能 心 算 , 用 英 文 寫 一 篇 文 章 , 而 且 站 在 台 上 演 講 , 擁 有 魅 力 和 辯 才 。
尤 其 是 印 度 人 說 話 的 魅 力 : 印 度 人 向 人 游 說 , 一 張 嘴 巴 能 言 善 道 , 像 剛 剛 抹 了 兩 公 斤 的 油 , 說 得 能 把 天 上 的 月 亮 摘 下 來 送 給 你 , 目 的 是 你 先 付 給 他 五 元 。
六 十 年 代 香 港 美 麗 的 國 語 片 女 明 星 葉 楓 , 就 是 嫁 給 了 印 度 人 的 。 你 說 印 度 人 的 嘴 巴 多 厲 害 ? 該 「 阿 差 」 當 年 是 如 何 帶 着 葉 楓 小 姐 在 月 光 下 散 步 , 抬 頭 看 着 天 上 的 一 抹 微 雲 、 三 兩 顆 星 星 , 一 面 說 着 情 話 , 如 果 把 這 一 切 筆 錄 下 來 出 版 , 必 定 是 說 話 藝 術 的 最 佳 課 本 。
印 度 人 為 什 麼 會 說 話 ? 因 為 歷 史 悠 久 , 有 幾 千 種 方 言 , 印 度 人 像 中 國 人 一 樣 , 幾 千 年 來 最 擅 長 在 社 會 中 互 相 詐 騙 ( 誰 才 是 冠 軍 , 則 未 必 是 印 度 人 ) , 印 度 的 人 際 關 係 缺 少 基 本 的 信 賴 , 要 令 對 方 相 信 自 己 , 必 須 在 修 辭 方 面 , 精 雕 細 琢 , 加 一 點 點 椰 汁 和 咖 喱 粉 , 一 番 話 說 出 來 , 香 氣 四 溢 , 像 迷 魂 香 一 樣 , 在 最 短 的 時 間 請 君 入 甕 , 令 你 相 信 他 手 上 賣 的 是 價 廉 物 美 的 好 貨 。

跟 印 度 人 做 過 生 意 的 , 就 會 明 白 了 , 印 度 人 說 話 的 藝 術 , 像 印 度 菜 的 香 料 一 樣 味 迷 千 色 。 印 度 人 說 話 , 還 配 合 肢 體 語 言 和 強 烈 的 手 勢 ─ ─ 有 沒 有 發 覺 : 印 度 人 、 意 大 利 人 、 阿 拉 伯 人 講 話 , 兩 手 的 動 作 緊 密 配 合 , 都 很 誇 張 ? 這 正 是 五 百 年 前 海 上 的 貿 易 交 通 形 成 的 。 一 疋 中 國 絲 綢 , 經 印 度 的 果 瓦 , 運 到 威 尼 斯 , 一 路 上 言 語 不 通 , 賣 家 要 向 不 同 的 人 把 自 己 的 貨 物 讚 得 天 花 亂 墜 , 說 話 除 了 滔 滔 不 絕 的 催 眠 , 還 要 瞪 大 眼 睛 , 講 一 句 「 美 麗 」 , 十 隻 手 指 先 合 攏 , 臂 膀 在 空 中 揮 動 , 再 用 力 把 十 指 彈 開 , 好 像 在 指 揮 一 段 交 響 樂 一 樣 , 這 種 把 肢 體 動 作 滲 入 語 言 的 溝 通 方 式 , 在 印 度 話 , 有 一 個 專 有 名 詞 , 是 一 門 學 問 , 叫 做 「 阿 比 納 亞 」 ( Abhinaya ) 。
印 度 人 把 音 樂 、 舞 蹈 、 戲 劇 的 特 徵 , 融 在 日 常 的 語 言 之 中 , 「 阿 比 納 亞 」 的 說 話 藝 術 , 配 合 面 部 表 情 和 兩 手 動 作 , 共 有 八 種 之 多 , 其 中 還 包 括 沉 默 ─ ─ 印 度 人 在 說 話 時 , 把 自 己 的 身 體 經 營 成 一 台 戲 劇 : 有 演 員 、 有 佈 景 , 還 有 配 樂 , 把 這 一 切 特 徵 放 進 去 , 說 話 就 像 催 眠 , 忽 然 沉 默 下 來 的 片 刻 , 頭 竟 然 也 有 意 思 。
日 本 人 說 話 不 一 樣 , 肢 體 僵 硬 , 聲 線 平 穩 , 表 情 深 藏 , 沒 有 變 化 , 寒 帶 的 民 族 跟 熱 帶 不 同 。 日 本 人 講 話 , 最 沒 有 魅 力 了 , 但 日 本 的 育 專 家 看 中 了 印 度 , 眼 光 真 銳 利 , 向 印 度 人 學 講 話 ? 對 了 , 才 是 一 個 識 貨 而 目 光 遠 大 的 政 府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