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25, 2007

酒 醉 的 崇 洋

酒 醉 的 崇 洋 (陶傑) Oct 25, 2007


醉 酒 駕 駛 , 明 明 是 人 家 歐 美 的 生 活 犯 罪 , 不 知 什 麼 時 候 , 亞 洲 的 一 個 小 農 都 市 , 竟 然 也 紛 起 效 尤 ?
首 先 , 酗 酒 是 西 方 的 文 化 。 先 看 看 人 家 歐 洲 的 地 理 : 北 歐 地 處 溫 帶 , 幾 乎 沒 有 夏 天 , 日 短 夜 長 , 北 歐 人 一 生 都 活 在 灰 濛 濛 的 陰 霾 中 , 因 此 北 歐 人 跟 俄 羅 斯 一 樣 , 只 有 藉 酒 消 抑 做 人 的 無 聊 , 北 歐 人 喝 冰 伏 特 加 ; 酒 味 甘 烈 , 沒 有 顏 色 , 跟 北 歐 冰 天 雪 地 的 風 格 相 同 。
南 歐 的 意 大 利 和 法 國 不 一 樣 : 陽 光 是 金 黃 的 , 海 洋 是 蔚 藍 的 , 南 歐 人 喝 紅 酒 , 因 為 可 以 消 磨 一 頓 暮 色 雲 彩 的 晚 餐 。 葡 萄 酒 的 色 彩 濃 烈 , 剛 好 襯 得 上 南 歐 的 草 綠 花 香 。
歐 洲 人 喜 歡 喝 酒 , 因 為 在 中 世 紀 , 歐 洲 的 城 鎮 不 衞 生 , 沒 有 抽 水 馬 桶 的 時 候 , 夜 壺 的 便 溺 從 二 樓 的 陽 台 潑 到 街 上 , 屠 戶 開 在 街 道 , 溝 渠 一 片 血 污 , 食 水 時 時 沾 染 了 馬 糞 、 霍 亂 和 白 喉 病 菌 。 歐 洲 人 被 迫 以 水 代 酒 , 或 者 用 發 了 酵 的 小 麥 和 水 一 起 釀 製 衞 生 的 飲 品 , 這 就 是 啤 酒 的 由 來 。
白 人 社 會 的 酗 酒 , 是 在 全 民 之 間 漸 漸 形 成 的 : 酒 是 生 活 的 血 液 , 喝 酒 相 當 於 兒 童 長 大 成 人 的 慶 典 , 喝 酒 是 狂 歡 , 也 是 懲 罰 。 工 業 革 命 , 發 明 了 汽 車 , 醉 酒 駕 駛 , 是 西 方 文 化 很 自 然 的 發 展 。
但 中 國 不 同 , 酒 是 士 大 夫 的 恩 物 。 因 為 對 酒 當 歌 的 曹 操 , 飛 觴 醉 月 的 李 白 , 詩 和 酒 是 一 對 孿 生 姊 妹 , 中 國 士 大 夫 貴 族 無 所 謂 「 酗 酒 」 這 回 事 , 眾 人 皆 醉 我 獨 醒 , 或 者 當 集 體 愚 蠢 以 清 醒 來 表 現 , 只 有 我 一 個 人 選 擇 獨 醉 。 酒 不 但 是 政 治 , 而 且 是 一 種 風 流 。
正 如 法 國 人 批 評 他 們 的 總 統 薩 哥 齊 , 學 着 美 國 佬 一 樣 , 穿 一 條 短 褲 , 在 塞 納 河 邊 短 跑 , 矯 揉 造 作 , 是 一 種 「 不 法 國 」 ( Un-French ) 的 生 活 品 味 , 同 理 , 中 國 人 學 着 英 國 人 和 歐 洲 佬 一 樣 醉 酒 駕 駛 , 在 文 化 上 , 也 有 一 種 Un-Chinese 的 不 倫 不 類 之 感 。
如 同 日 本 人 , 喝 醉 了 , 只 會 在 居 酒 屋 裏 跟 歌 妓 鬧 酒 瘋 , 一 雙 手 瞎 七 搭 八 地 往 歌 妓 的 和 服 裏 亂 摸 , 這 是 日 本 人 的 醉 酒 方 式 , 有 一 種 狂 野 的 美 感 。 中 國 人 一 百 年 來 , 已 經 穿 了 西 裝 模 仿 洋 人 , 不 必 崇 媚 得 那 麼 細 緻 到 位 的 。 學 人 家 醉 酒 駕 駛 做 什 麼 ? 明 明 不 那 麼 愛 冒 險 , 喝 醉 了 酒 , 不 要 開 快 車 , 回 家 打 那 個 討 厭 的 老 婆 吧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