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24, 2007

鬼 故 事 比 賽

鬼 故 事 比 賽 (陶傑) Oct 24, 2007


秋 深 了 , 《 每 日 電 訊 報 》 推 出 萬 聖 節 鬼 故 事 寫 作 比 賽 , 一 千 五 百 字 , 可 以 是 散 文 , 也 可 以 是 詩 , 評 選 結 果 萬 聖 節 公 布 。
由 於 是 萬 聖 節 , 參 賽 作 品 必 須 包 括 以 下 物 品 : 一 隻 南 瓜 、 一 對 黑 色 的 高 跟 鞋 、 一 份 《 每 日 電 訊 報 》 , 以 及 一 副 獠 牙 。
沒 有 獎 金 , 但 有 獎 品 。 獎 品 是 作 品 刊 載 在 本 報 一 角 篇 幅 的 榮 耀 。 香 港 的 國 際 學 校 中 學 生 , 如 果 有 興 趣 , 可 以 上 網 參 加 。 寫 一 個 發 生 在 蘭 桂 坊 的 萬 聖 節 鬼 故 事 , 把 中 國 鬼 魂 輪 迴 的 迷 信 加 進 去 , 例 如 : 在 一 家 酒 吧 , 當 酒 保 戴 上 了 一 副 獠 牙 的 面 具 , 與 一 位 穿 高 鞋 、 貌 似 鞏 俐 的 中 國 單 身 女 子 閒 聊 , 在 天 花 板 懸 吊 着 的 一 隻 大 南 瓜 , 忽 然 現 出 了 一 張 扭 曲 的 臉 孔 。 你 告 訴 身 邊 的 那 位 《 每 日 電 訊 報 》 記 者 , 他 幫 你 查 找 , 最 後 發 現 , 原 來 是 一 九 九 二 年 蘭 桂 坊 除 夕 狂 歡 之 夜 踐 踏 大 災 難 裏 的 其 中 一 位 鬼 佬 死 者 。
他 為 什 麼 顯 靈 ? 因 為 十 五 年 前 , 這 位 穿 黑 高 跟 鞋 的 大 陸 女 子 是 他 在 南 丫 島 的 同 居 女 友 ─ ─ 諸 如 此 類 。
華 文 的 所 謂 寫 作 比 賽 , 多 半 都 很 老 土 , 不 是 什 麼 慈 善 機 構 主 辦 , 指 定 題 目 為 「 對 良 好 公 民 社 會 之 我 見 」 , 就 是 五 十 年 不 變 的 校 園 文 學 獎 , 分 為 小 說 、 散 文 、 戲 劇 。
如 果 有 人 寫 來 一 篇 精 采 的 鬼 故 事 , 一 干 「 評 審 」 ─ ─ 其 中 為 大 學 中 文 系 教 授 、 資 深 女 作 家 、 盲 光 社 社 長 之 類 ─ ─ 馬 上 搖 頭 , 議 論 紛 紛 之 後 一 致 表 示 : 「 徵 文 寫 作 之 目 的 , 為 敦 開 社 會 健 康 風 氣 , 促 進 學 生 與 市 民 向 上 奮 鬥 之 心 , 此 一 鬼 故 事 作 品 , 文 筆 雖 然 清 麗 , 想 象 容 或 詭 異 , 唯 因 鼓 吹 鬼 神 迷 信 , 令 讀 者 及 青 少 年 產 生 不 必 要 之 恐 懼 幻 覺 , 與 本 文 學 盛 會 之 宗 旨 精 神 不 合 , 殊 不 得 已 , 只 有 割 愛 捨 棄 。 」
評 審 中 有 一 個 設 計 家 , 剛 從 巴 黎 回 來 , 堅 持 要 把 這 一 篇 列 為 冠 軍 , 惜 不 敵 評 審 團 內 其 他 各 張 板 起 臉 孔 的 道 德 勢 力 抗 拒 , 退 而 主 張 「 推 薦 發 表 」 , 亦 不 為 大 會 接 納 , 最 後 披 一 頭 長 髮 , 憤 然 退 出 評 審 團 , 變 成 文 化 界 一 場 風 波 。
此 等 雞 毛 蒜 皮 的 紛 爭 , 七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時 有 發 生 , 壓 制 了 一 代 人 的 自 由 想 象 , 這 下 好 , 到 二 十 一 世 紀 , 全 港 中 英 文 皆 狗 屁 不 通 , 青 少 年 一 起 玩 On-line , 文 字 多 諧 音 : 例 如 「 你 好 岸 九 九 」 之 類 , 充 斥 下 一 代 的 「 網 絡 寫 作 」 , 令 人 觀 之 欣 然 , 時 時 拍 掌 大 笑 。
觀 賞 着 一 個 地 方 的 文 字 慢 慢 爛 下 去 , 遍 地 蠢 才 叢 生 , 是 一 種 快 感 。 住 羅 便 臣 道 和 南 區 的 家 長 , 快 Click 進 《 每 日 電 訊 報 》 的 網 址 , 鼓 勵 你 在 Island School 讀 書 的 寶 貝 孩 子 試 一 試 , 既 然 把 孩 子 送 國 際 學 校 , 理 應 有 點 見 識 的 對 不 對 ? 記 住 , 人 家 要 求 故 事 有 南 瓜 、 黑 高 跟 鞋 , 沒 有 要 求 有 一 冊 「 基 本 法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