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26, 2007

歡 樂 時 光

歡 樂 時 光 (陶傑) Oct 26, 2007


官 方 電 台 有 一 處 殖 民 地 遺 蹟 , 一 家 公 餘 聚 飲 的 酒 吧 。
英 國 的 酒 吧 , 不 止 像 廣 東 的 茶 樓 , 是 讓 辦 公 室 政 治 消 毒 的 地 方 。 上 班 的 時 候 開 會 , 針 鋒 相 對 , 爭 論 異 常 尖 銳 , 下 班 之 後 , 到 樓 下 的 酒 吧 買 一 杯 啤 酒 , 這 一 輪 你 付 錢 , 下 一 圈 該 我 , 一 碰 杯 , 多 大 的 仇 怨 也 可 以 化 解 。
一 家 酒 吧 像 一 個 湖 泊 , 當 河 水 上 漲 , 湖 在 河 的 支 流 盡 處 , 是 用 來 蓄 水 的 。 多 了 這 樣 一 個 所 在 , 辦 公 室 的 恩 怨 , 就 有 了 排 洪 的 地 方 , 在 酒 吧 多 喝 兩 杯 , 心 情 歡 快 , 今 天 的 一 場 爭 論 , 心 底 裏 有 一 條 刺 , 最 終 都 化 成 酒 水 , 蓄 聚 在 膀 胱 , 上 廁 所 去 , 一 手 扶 着 牆 壁 , 打 一 個 酒 噎 , 唏 哩 花 啦 的 一 瀉 千 里 , 就 沒 有 事 了 。
在 英 語 世 界 工 作 , 性 格 有 稜 角 , 不 必 提 防 在 辦 公 室 得 罪 人 的 。 爭 得 再 激 烈 , 五 點 半 鐘 在 對 街 的 的 酒 吧 喝 一 杯 就 沒 有 事 了 。 他 們 開 會 時 不 必 時 時 強 調 : 「 我 這 是 對 事 不 對 人 , 有 一 點 意 見 , 講 出 來 , 希 望 你 不 要 介 意 」 之 類 ─ ─ 凡 爭 論 必 先 附 帶 此 一 聲 明 , 就 證 明 這 種 社 會 的 人 際 關 係 是 有 毒 的 , 在 這 句 話 , 你 假 設 對 方 是 一 個 心 胸 狹 窄 的 小 人 , 在 會 議 上 , 你 提 出 跟 他 不 同 的 意 見 , 是 頂 撞 了 他 的 尊 嚴 , 令 他 在 其 他 同 僚 面 前 顯 示 他 的 膚 淺 , 有 了 這 一 切 有 罪 的 推 斷 , 再 鄭 重 附 加 一 句 聲 明 , 在 華 人 社 會 , 可 笑 的 是 對 方 一 定 意 會 不 到 這 句 話 其 實 是 含 蓄 地 貶 低 了 自 己 的 人 格 , 他 會 冷 冰 冰 地 聽 , 然 後 , 他 怎 會 不 介 意 ? 他 會 記 恨 一 輩 子 , 有 機 會 , 再 報 復 整 死 你 。
這 種 社 會 , 永 遠 內 鬥 , 永 遠 沒 有 和 諧 , 因 為 他 們 許 多 工 作 單 位 , 樓 下 少 了 一 家 酒 吧 的 原 故 。
倫 敦 最 古 老 的 酒 吧 都 在 商 業 區 , 酒 吧 都 有 一 塊 古 老 的 圖 案 招 牌 , 名 字 古 典 得 很 怪 異 。 例 如 , 在 歌 芬 花 園 , 有 一 家 叫 「 山 羊 和 旗 」 ( Lamb and Flag ) , 山 羊 跟 旗 有 什 麼 關 係 ? 都 有 一 個 湮 遠 的 掌 故 。 酒 吧 開 在 十 六 世 紀 , 至 今 布 置 依 舊 , 生 意 不 絕 , 莎 士 比 亞 和 他 劇 團 的 藝 人 都 來 過 , 只 是 今 天 換 了 金 融 城 裏 年 輕 的 分 析 員 和 銀 行 家 。
日 本 人 學 習 現 代 化 , 先 學 了 這 等 生 活 方 式 , 東 京 的 上 班 族 , 下 班 上 居 酒 屋 尋 樂 , 傳 來 香 港 , 變 成 所 謂 歡 樂 時 光 。 其 實 , 這 段 時 光 不 是 讓 你 歡 樂 的 , 而 是 為 了 和 解 , 一 切 不 必 多 言 , 一 句 乾 杯 , 替 你 買 杯 健 力 士 , 今 日 在 辦 公 室 裏 的 對 抗 , 盡 在 不 言 的 半 醉 之 中 。
當 然 是 對 事 不 對 人 , 還 何 須 處 處 強 調 呢 ? 一 部 知 識 浩 瀚 的 大 英 百 科 全 書 就 是 這 樣 誕 生 的 。 酒 精 可 以 消 弭 心 病 , 酒 精 融 和 內 鬥 , 這 是 英 國 人 撤 退 時 在 電 台 留 下 一 座 公 餘 酒 吧 的 原 因 , 接 過 來 , 照 着 辦 就 是 了 , 不 要 讓 它 冷 落 , 不 要 把 它 改 成 一 家 港 式 茶 餐 廳 , 所 謂 文 化 遺 產 , 令 你 有 別 於 鄰 近 地 區 , 有 時 只 是 丁 方 寸 地 的 一 家 小 酒 館 , 文 化 , 就 是 如 此 之 簡 樸 而 精 小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