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22, 2007

當 熱 血 僵 冷

當 熱 血 僵 冷 (陶傑) Oct 22, 2007


同 樣 是 特 務 頭 子 , 《 色 , 戒 》 重 慶 的 那 個 老 吳 , 比 汪 政 府 的 易 先 生 壞 。
因 為 易 先 生 懂 得 愛 。 即 使 他 對 王 佳 芝 的 愛 有 點 脆 弱 , 但 至 少 他 對 女 主 角 有 情 慾 。 一 個 男 人 有 情 有 慾 , 再 壞 就 壞 不 到 哪 裏 去 , 正 如 蔡 瀾 說 的 , 一 個 人 只 要 喜 歡 吃 , 再 壞 也 壞 不 到 哪 裏 去 。 食 色 性 也 , 愛 吃 和 多 情 好 色 , 是 一 樣 的 。
易 先 生 很 陰 譎 , 但 至 少 在 淺 水 灣 酒 店 的 燭 光 晚 餐 , 對 王 佳 芝 , 他 還 流 露 出 一 點 真 情 的 苦 笑 。 老 吳 卻 不 一 樣 , 交 代 任 務 , 滿 嘴 的 愛 國 道 理 , 由 始 至 終 繃 着 一 張 臉 孔 , 連 人 家 一 封 寫 給 父 親 的 信 也 拆 開 來 看 了 再 燒 掉 。 老 吳 這 種 人 , 萬 一 掌 了 權 , 就 是 一 名 暴 君 。
易 先 生 卻 不 同 。 像 《 笑 傲 江 湖 》 裏 的 萬 里 獨 行 田 伯 光 , 一 個 採 花 淫 賊 , 面 對 聖 潔 的 小 尼 姑 小 儀 琳 , 就 是 起 不 了 惡 念 , 還 心 生 愛 慕 之 情 。 一 個 在 妓 院 裏 打 滾 的 色 鬼 怎 會 懂 得 愛 情 呢 ? 但 人 物 在 正 邪 的 黑 白 之 外 , 還 有 灰 色 的 層 次 。 田 伯 光 比 左 冷 禪 和 任 我 行 可 愛 , 遑 論 滿 口 仁 義 道 理 的 岳 不 群 。
環 顧 四 周 , 有 多 少 老 吳 這 類 角 色 ? 最 可 憐 是 誤 入 歧 途 的 鄺 裕 民 , 青 年 時 代 , 一 腔 熱 血 , 一 旦 加 入 了 組 織 , 經 過 「 革 命 」 的 洗 禮 , 享 有 了 調 派 工 作 和 定 生 死 的 權 力 , 慢 慢 就 懂 得 玩 政 治 , 在 中 國 , 每 一 個 「 愛 國 」 的 熱 血 青 年 老 了 , 都 會 「 老 吳 化 」 , 變 成 冷 酷 無 情 的 幹 部 。 他 們 無 情 的 理 由 , 是 「 敵 人 也 殺 了 我 的 老 婆 孩 子 」 。
在 一 個 亂 世 , 有 老 吳 這 種 失 敗 的 上 司 , 尚 情 有 可 原 。 但 當 一 代 的 年 輕 人 投 身 一 個 火 紅 的 年 代 , 明 明 戰 爭 已 經 結 束 了 , 但 仇 恨 還 在 他 們 的 心 頭 燃 燒 。 不 錯 , 他 們 當 初 或 許 都 很 愛 國 , 但 因 愛 生 癡 , 因 癡 生 妄 , 因 妄 生 恨 , 老 吳 這 種 人 , 當 他 的 愛 國 心 演 變 為 仇 恨 之 火 , 當 他 在 殘 酷 的 鬥 爭 中 把 別 人 推 上 去 犧 牲 , 自 己 逃 跑 而 「 轉 移 」 , 當 他 在 「 勝 利 」 之 後 踏 着 烈 士 的 屍 骸 坐 上 權 力 的 寶 座 , 就 是 另 一 場 大 災 難 的 開 始 。
王 力 宏 扮 演 的 鄺 裕 民 , 跟 了 這 位 「 大 佬 」 , 一 張 臉 孔 , 也 漸 漸 繃 緊 起 來 。 他 雖 然 也 很 愛 王 佳 芝 , 輕 撫 過 她 的 臉 孔 , 答 應 她 「 我 不 會 讓 你 受 到 傷 害 」 , 但 當 老 吳 燒 了 她 託 寄 給 父 親 的 信 的 時 候 , 他 一 點 辦 法 也 沒 有 。 鄺 裕 民 在 「 愛 國 者 」 老 吳 那 裏 學 會 了 無 情 , 但 王 佳 芝 卻 在 「 賣 國 賊 」 易 先 生 身 上 學 會 了 愛 。
家 國 大 義 , 兒 女 私 情 , 在 《 色 , 戒 》 中 嚴 重 衝 突 , 這 是 從 小 在 大 道 理 中 長 大 的 中 國 觀 眾 看 不 懂 、 看 不 開 的 地 方 , 但 《 色 、 戒 》 之 叛 逆 , 之 「 跳 出 盒 子 思 考 」 , 之 向 一 切 僵 化 的 思 想 挑 戰 , 偏 偏 就 在 這 個 地 方 。 老 吳 是 全 片 最 討 厭 的 角 色 , 雖 然 他 也 不 過 是 亂 世 中 的 小 人 物 。 當 特 務 的 上 司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像 占 士 邦 的 老 闆 M 那 樣 帶 一 點 幽 默 ? 環 顧 四 周 , 老 吳 這 種 渾 人 太 多 了 , 離 他 們 遠 一 點 , 人 生 的 灰 色 地 帶 , 才 充 滿 姿 采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