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23, 2007

打 獵 之 後

打 獵 之 後 (陶傑) Oct 23, 2007


德 國 鐵 血 首 相 卑 斯 麥 說 : 「 在 打 獵 之 後 、 在 戰 爭 之 中 、 在 選 舉 之 前 , 都 是 一 個 當 事 人 說 謊 最 多 的 時 候 。 」
為 什 麼 打 獵 之 後 ? 因 為 這 個 獵 人 會 向 他 的 酒 肉 朋 友 誇 口 他 多 麼 英 勇 : 在 森 林 裏 遇 到 一 隻 黑 熊 進 攻 , 他 向 黑 熊 施 展 了 一 記 黑 心 拳 , 黑 熊 痛 極 , 逃 跑 了 , 然 後 又 跳 出 一 隻 老 虎 , 他 向 天 開 了 一 鎗 , 把 老 虎 嚇 跑 了 。
他 明 明 只 帶 回 兩 隻 野 兔 , 而 且 還 是 隨 行 的 那 個 印 尼 嚮 導 出 手 打 的 , 但 一 番 胡 話 , 吹 得 天 花 亂 墜 , 因 為 今 天 誰 也 沒 有 跟 他 進 過 那 座 森 林 。
為 什 麼 是 戰 爭 之 中 ? 這 個 政 府 , 今 天 說 殲 敵 三 千 , 後 來 「 成 功 轉 移 」 ; 明 天 說 俘 敵 一 萬 , 後 來 見 到 宣 示 聲 威 , 目 的 已 達 , 為 了 顯 示 大 國 風 範 , 主 動 退 守 二 十 里 。
明 明 國 土 淪 喪 了 , 自 己 的 軍 隊 遍 地 屍 骸 , 為 什 麼 說 是 勝 利 了 呢 ? 一 番 空 話 , 也 吹 得 天 花 亂 墜 , 因 為 一 切 都 是 「 軍 事 國 防 機 密 」 , 只 有 他 知 道 真 相 , 國 民 一 點 也 不 了 解 , 誰 也 沒 有 跟 着 軍 隊 親 自 上 過 前 線 , 而 本 國 的 軍 隊 , 通 通 被 敵 方 全 殲 , 一 個 也 沒 有 活 着 回 來 。
為 什 麼 是 選 舉 之 前 ? 這 一 點 , 本 不 必 細 表 。 「 候 選 人 」 說 得 越 誠 懇 , 謊 言 的 欺 騙 力 越 大 , 政 客 「 道 歉 」 得 越 動 容 , 你 越 要 小 心 , 「 道 歉 」 只 是 這 個 人 付 出 的 一 點 點 成 本 , 當 他 得 到 更 大 的 權 力 , 就 會 連 本 帶 利 狠 狠 收 割 回 來 。
在 民 主 國 家 , 選 舉 是 合 法 的 撒 謊 遊 戲 。 選 民 很 聰 明 , 他 們 都 知 道 「 候 選 人 」 在 說 謊 , 大 家 笑 嘻 嘻 聽 , 有 時 也 鼓 掌 歡 呼 , 一 起 投 入 這 場 說 謊 的 娛 樂 。 說 得 動 聽 的 那 一 個 當 選 , 四 年 後 , 國 民 不 滿 意 , 把 他 換 掉 , 讓 另 一 個 從 頭 再 表 演 說 謊 的 藝 術 。
選 舉 的 說 謊 , 沒 有 什 麼 大 害 , 因 為 到 頭 來 你 用 選 票 把 他 轟 下 台 , 大 前 提 是 他 要 認 同 民 主 這 個 遊 戲 , 確 保 你 最 多 只 會 被 他 騙 四 年 , 而 不 是 他 騙 了 一 個 國 家 , 騙 了 所 有 的 人 一 輩 子 , 不 是 他 騙 了 你 , 又 把 鎗 往 桌 上 一 放 , 叫 你 只 許 「 向 前 看 」 , 叫 你 們 不 准 追 究 他 的 謊 話 。
清 醒 的 記 憶 , 是 戳 破 謊 言 的 基 本 武 器 。 因 為 說 謊 的 人 , 固 然 自 己 終 有 一 天 會 說 溜 了 嘴 , 記 不 得 他 三 年 前 的 另 一 件 事 , 但 只 要 你 的 記 性 比 他 好 , 你 就 不 會 永 久 受 騙 。 這 是 一 個 謊 言 的 世 界 , 但 不 要 緊 的 , 只 要 你 騙 騙 我 , 我 騙 騙 你 , 都 有 欺 騙 的 均 等 機 會 , 而 不 是 只 他 一 面 倒 地 騙 你 和 你 的 子 孫 。 只 要 記 性 比 那 個 說 謊 的 人 好 , 就 不 會 在 一 場 選 舉 中 完 全 受 騙 , 迷 迷 糊 糊 , 在 他 欺 身 解 你 的 衣 鈕 時 , 說 : 不 , 我 記 得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