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七月 03, 2007

鯊 魚 和 炸 彈

鯊 魚 和 炸 彈 (陶傑) July 3, 2007


西 貢 海 灣 出 現 鯊 魚 , 泳 客 不 要 再 去 游 泳 。
倫 敦 出 現 汽 車 炸 彈 , 拉 登 的 恐 怖 再 現 , 第 二 天 , 現 場 卻 舉 行 紀 念 王 妃 逝 世 十 周 年 的 音 樂 會 , 恐 怖 份 子 在 音 樂 會 可 能 還 有 第 二 波 攻 擊 , 如 果 孩 子 要 去 , 身 為 家 長 , 應 不 應 該 阻 撓 ?
在 帳 面 上 , 鯊 魚 跟 恐 怖 份 子 一 樣 危 險 。 然 而 , 不 該 去 西 貢 海 灣 , 那 有 鯊 魚 , 但 音 樂 會 卻 一 定 要 去 , 即 使 可 能 是 恐 怖 份 子 的 襲 擊 目 標 。
因 為 鯊 魚 的 威 脅 是 天 然 的 。 躲 避 鯊 魚 , 不 涉 任 何 道 德 考 慮 。 但 恐 怖 份 子 的 威 脅 卻 是 政 治 的 , 目 的 是 製 造 恐 懼 。 人 人 都 怕 了 他 , 第 二 天 的 音 樂 會 取 消 , 拉 登 的 黨 羽 就 會 發 出 邪 惡 的 勝 利 微 笑 。
如 果 事 情 發 生 在 香 港 , 拉 登 支 持 的 所 謂 「 疆 獨 」 , 七 一 前 夕 , 在 中 環 爆 了 一 輛 汽 車 炸 彈 , 第 二 天 的 任 何 「 慶 典 」 , 在 「 輿 論 壓 力 」 之 下 , 一 定 會 取 消 。 政 府 和 警 方 將 會 基 於 一 種 假 設 : 如 果 第 二 天 有 更 嚴 重 的 攻 擊 , 死 了 什 麼 重 要 的 人 物 , 這 個 罪 責 擔 當 不 起 。
有 一 句 成 語 : 「 好 漢 不 吃 眼 前 虧 」 。 雖 然 第 二 天 拉 登 再 襲 擊 , 只 是 一 種 「 假 設 」 , 而 其 實 這 種 假 設 , 並 無 證 據 支 持 , 只 是 出 於 恐 懼 , 但 中 國 式 的 應 變 , 必 定 是 取 消 活 動 , 「 讓 領 導 先 安 全 撤 離 」 , 軍 管 戒 嚴 , 以 後 怎 樣 鐵 腕 抓 人 , 是 以 後 的 事 。
倫 敦 的 音 樂 會 , 不 但 艾 頓 莊 登 台 , 連 未 來 的 「 領 導 人 」 威 廉 王 子 也 如 期 到 場 , 聽 音 樂 , 還 一 起 跳 舞 。 警 方 當 然 嚴 密 佈 防 , 但 百 密 總 會 一 疏 的 , 如 果 遵 從 「 好 漢 不 吃 眼 前 虧 」 的 生 存 哲 學 , 還 是 取 消 了 音 樂 會 好 , 雖 然 人 人 心 其 實 都 知 道 ,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 所 謂 好 漢 , 其 實 是 懦 夫 的 同 義 詞 。
音 樂 會 有 六 萬 多 觀 眾 , 其 中 許 多 是 青 少 年 。 他 們 的 父 母 難 道 不 怕 ? 萬 一 拉 登 的 人 馬 還 有 第 二 個 計 劃 , 在 場 內 引 爆 公 事 包 核 彈 怎 麼 辦 ? 然 而 一 個 強 國 和 弱 者 的 分 別 就 在 這 : 如 果 取 消 音 樂 會 , 恐 怖 份 子 就 勝 利 了 , 不 讓 邪 惡 勢 力 得 勝 , 是 一 場 鬥 爭 的 唯 一 目 標 , 勇 敢 地 跟 他 賭 一 手 , 把 保 安 交 給 警 方 ─ ─ 還 不 必 大 驚 小 怪 地 出 動 軍 隊 ─ ─ 一 個 民 主 的 公 民 社 會 , 有 這 份 自 信 。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德 國 狂 炸 倫 敦 , 國 王 也 在 炮 聲 中 巡 視 災 場 。 一 個 城 市 的 勇 氣 , 是 有 歷 史 的 。 這 就 是 「 倫 敦 人 」 ( Londoners ) 這 個 名 字 的 其 中 一 層 內 涵 。
香 港 的 七 一 遊 行 , 還 有 人 擔 心 , 如 果 下 雨 , 遊 行 的 人 數 會 減 少 。 下 雨 不 是 下 炸 彈 吧 ? 即 使 沒 有 傘 , 冒 雨 走 半 天 , 不 會 有 生 命 危 險 吧 ? 從 這 些 小 小 的 地 方 推 想 , 世 上 哪 些 國 家 有 民 主 , 哪 些 地 方 也 許 不 配 享 有 。 鯊 魚 跟 炸 彈 都 會 殺 人 , 該 逃 避 的 是 哪 一 樣 ? 還 是 只 是 一 場 攔 門 雨 , 怕 的 是 傷 風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