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七月 05, 2007

昂 山 肖 像 (陶傑)

昂 山 肖 像 (陶傑) July 4, 2007


昂 山 素 姬 被 評 為 亞 洲 最 美 麗 的 女 人 。
她 的 容 顏 , 確 實 動 人 得 像 一 幅 肖 像 。 在 窈 窕 和 溫 柔 之 外 , 欣 賞 這 個 女 人 , 主 題 只 在 她 那 雙 眼 睛 。
女 人 的 眼 睛 很 少 有 如 此 燃 燒 的 眼 神 。 亞 洲 女 人 的 眼 睛 , 如 果 長 得 皎 美 , 通 常 都 叫 翦 水 明 瞳 。 但 昂 山 素 姬 的 眼 睛 卻 一 點 也 不 水 汪 , 而 是 一 閃 不 滅 的 狂 燄 , 而 且 越 成 熟 越 亮 , 閱 讀 她 的 眼 睛 , 簡 直 不 可 以 正 視 , 這 是 意 志 之 炬 生 命 之 火 。
有 沒 有 看 過 電 影 《 賓 虛 》 ? 片 中 的 男 主 角 查 路 登 希 士 頓 , 本 來 是 貴 族 , 因 為 反 抗 羅 馬 , 與 當 了 羅 馬 兵 頭 的 舊 友 反 目 成 仇 , 遭 到 陷 害 , 淪 為 羅 馬 戰 船 的 划 船 奴 隸 。 在 船 上 , 沒 有 名 字 , 只 有 一 個 號 碼 。 他 的 號 碼 是 四 十 一 號 。
有 一 天 , 船 上 新 來 了 一 位 軍 官 。 羅 馬 與 馬 其 頓 的 船 隊 海 戰 在 即 , 軍 官 檢 閱 艙 底 的 船 夫 。 他 看 見 賓 虛 的 樣 子 , 遲 疑 了 一 會 , 突 然 向 他 背 上 抽 了 一 鞭 子 。
賓 虛 在 盛 怒 中 , 抓 木 槳 , 猛 地 轉 過 身 來 , 怒 視 軍 官 。 軍 官 與 他 對 視 , 冷 冷 說 : 「 你 的 眼 睛 燃 燒 復 仇 的 火 燄 , 但 被 你 的 意 志 抑 制 。 這 就 好 。 划 船 吧 , 四 十 一 號 , 好 好 地 活 下 去 。 」
軍 官 說 了 這 句 話 , 掉 頭 走 了 , 卻 低 聲 吩 咐 手 下 , 把 四 十 一 號 的 腳 鐐 暗 中 解 開 。 這 一 鞭 子 , 救 了 男 主 角 一 命 , 只 因 為 他 的 眼 神 燃 燒 激 情 , 連 軍 官 也 感 受 到 了 , 惺 惺 相 惜 , 暗 中 放 他 一 條 生 路 。
在 《 賓 虛 》 中 , 飾 演 羅 馬 海 軍 軍 官 的 , 是 英 國 老 牌 明 星 積 鶴 健 士 。 上 一 代 的 英 國 演 員 , 演 得 出 羅 馬 帝 國 的 氣 派 和 神 緒 。 積 鶴 健 士 的 一 張 冰 冷 的 撲 克 臉 , 與 希 士 頓 那 雙 滿 面 油 污 灼 灼 的 眼 神 相 對 , 形 成 一 場 激 情 與 理 性 的 對 峙 。 最 後 雙 方 互 相 欣 賞 , 戰 船 擊 沉 了 , 因 為 腳 上 沒 有 銬 鐐 , 這 位 不 屈 的 划 槳 手 在 海 上 救 了 軍 官 一 命 , 這 是 賓 虛 命 運 的 轉 捩 點 。
昂 山 素 姬 的 眼 睛 也 有 這 樣 的 火 燄 , 這 是 領 袖 的 一 張 靈 魂 的 身 份 證 。 緬 甸 的 軍 政 府 把 她 軟 禁 , 但 進 屋 來 的 軍 警 無 法 逼 視 她 的 眼 睛 。 正 邪 之 戰 有 時 不 需 要 武 器 , 也 不 需 要 言 詞 和 口 號 , 憑 一 張 臉 孔 , 一 個 眼 神 , 已 經 足 以 不 戰 而 屈 敵 之 萬 馬 千 軍 。
環 顧 四 周 , 有 沒 有 人 擁 有 像 昂 山 素 姬 這 種 水 來 火 去 的 眼 神 ? 那 樣 堅 強 峻 拔 的 一 個 Look , 勝 過 一 對 梨 渦 , 以 及 萬 語 千 言 的 演 說 。 瘦 小 的 她 在 人 叢 中 站 , 不 必 開 口 , 只 須 環 視 會 場 , 一 室 的 喧 噪 立 時 就 靜 了 下 來 , 她 的 眼 神 所 至 , 一 地 的 蒼 燄 開 成 了 自 由 的 鮮 花 。
從 政 是 很 複 雜 的 事 , 特 別 在 一 個 沒 有 公 義 的 國 家 , 雖 然 照 照 鏡 子 , 是 一 個 簡 單 的 動 作 , 看 看 鏡 中 的 人 , 如 高 山 , 若 深 海 , 是 不 是 菩 薩 的 祥 和 斂 藏 金 剛 意 志 的 一 幅 動 人 的 肖 像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