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7, 2007

師 奶 之 城

師 奶 之 城 (陶傑) July 7, 2007


師 奶 是 香 港 女 人 的 一 個 獨 特 的 品 種 。
好 端 端 的 少 女 , 純 真 、 美 麗 、 嬌 柔 , 為 什 麼 很 快 就 蛻 變 為 師 奶 ? 因 為 城 市 的 壓 力 。 當 她 們 出 嫁 , 生 了 兩 個 兒 女 , 把 兒 女 送 進 名 校 , 天 天 要 盯 孩 子 填 鴨 的 功 課 。 小 孩 頑 皮 , 她 高 聲 叫 罵 。 小 孩 越 罵 越 壞 , 年 輕 的 母 親 越 狂 躁 , 激 素 和 睾 丸 酮 的 分 配 受 到 嚴 重 的 干 擾 , 在 尖 聲 喧 打 小 孩 的 暴 戾 之 中 , 好 好 的 一 個 女 人 , 是 孩 子 累 成 的 , 就 變 成 師 奶 。 不 督 促 孩 子 成 材 , 她 們 在 三 十 歲 之 後 就 把 光 陰 虛 耗 在 麻 將 桌 子 、 街 市 、 股 票 市 場 。 香 港 的 女 人 , 一 旦 離 開 中 學 或 大 學 的 校 門 , 從 此 一 生 也 不 必 再 進 修 。 上 美 容 院 , 一 面 翻 閱 過 期 的 八 卦 雜 誌 , 盛 放 的 冷 氣 , 攻 鼻 的 洗 髮 水 護 髮 素 的 化 學 氣 味 , 好 好 的 一 個 女 子 , 就 變 成 了 師 奶 。

每 一 個 香 港 女 性 , 從 呱 呱 墮 地 的 一 刻 開 始 , 必 然 向 師 奶 這 個 人 生 終 極 的 目 標 進 發 。 不 論 住 羅 便 臣 道 還 是 天 水 圍 , 香 港 的 女 人 到 了 四 十 歲 , 全 部 都 是 師 奶 , 在 她 們 之 中 , 只 有 結 伴 去 馬 會 貴 賓 廂 座 進 自 助 餐 、 在 什 麼 河 明 居 的 會 所 一 起 焗 桑 拿 , 以 及 在 三 百 呎 的 客 廳 中 享 受 免 費 電 視 劇 《 溏 心 風 暴 》 的 分 別 。

師 奶 最 難 忍 受 孤 獨 。 絕 對 沒 有 獨 自 在 星 巴 克 咖 啡 店 讀 西 門 波 芙 娃 或 讀 《 經 濟 學 人 》 周 刊 的 師 奶 , 也 沒 有 一 個 人 旅 行 到 康 城 , 裹 一 條 浴 巾 , 在 酒 店 的 陽 台 燃 一 根 煙 , 然 後 玩 膝 上 的 一 副 Lap-top 的 師 奶 。 這 種 華 裔 單 身 女 人 , 一 定 是 所 謂 「 竹 升 」 , 不 然 就 是 外 星 人 。

當 女 中 學 生 連 上 廁 所 也 要 找 一 兩 個 伴 一 起 上 的 時 候 , 就 是 告 別 青 春 歲 月 、 步 入 師 奶 心 理 時 期 的 初 步 徵 候 。 因 此 , 女 性 上 洗 手 間 , 一 定 要 抵 禦 呼 群 結 黨 的 誘 惑 , 今 天 , 你 們 在 洗 手 間 對 大 鏡 子 交 流 補 唇 膏 的 心 得 , 你 的 樣 子 像 阿 Sa , 她 像 陳 慧 琳 , 不 要 緊 , 當 然 很 Harmless , 但 沒 有 幾 年 , 你 們 就 會 End Up 在 麻 將 上 七 嘴 八 舌 地 交 流 名 校 網 的 湊 仔 經 , 那 時 候 請 你 們 照 照 鏡 子 : 一 個 個 已 經 像 李 司 棋 、 馮 寶 寶 , 或 電 視 劇 《 一 九 八 二 》 那 個 順 嫂 。

好 好 的 伊 人 , 為 什 麼 會 變 種 為 師 奶 ? 這 是 所 有 浪 漫 故 事 的 終 點 : 屋 的 公 園 、 美 容 屋 的 指 甲 油 和 面 膜 、 自 摸 十 三 么 叫 一 聲 碰 之 後 的 一 聲 歡 叫 , 當 然 , 還 有 夜 夜 同 、 鼻 鼾 越 來 越 大 、 三 天 五 頭 就 上 深 圳 珠 海 、 叫 你 日 益 厭 惡 的 那 個 中 國 裔 小 男 人 。 這 一 切 都 是 社 會 的 錯 , 你 只 是 犧 牲 品 。 不 錯 , 整 個 香 港 都 是 一 座 師 奶 城 , 香 港 女 人 到 了 四 十 歲 , 除 了 去 大 嶼 山 出 家 為 尼 , 除 了 師 奶 化 , 沒 有 其 他 選 擇 , 明 明 尚 未 收 經 , 可 不 可 以 推 遲 這 一 天 的 來 臨 ? 想 想 會 不 會 有 點 , 許 久 之 前 , 一 朵 花 開 , 一 夕 日 落 , 曾 令 你 深 深 感 動 過 , 那 時 你 上 洗 手 間 、 旅 行 , 只 是 一 個 人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