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5, 2007

變 性 版 武 松

變 性 版 武 松 ? (陶傑) Aug. 4, 2007


皇 碼 風 波 , 告 一 段 落 , 事 件 的 「 大 贏 家 」 , 據 說 係 「 好 打 得 」 的 林 鄭 。 事 後 親 政 府 傳 媒 山 呼 捧 場 , 大 讚 林 鄭 「 深 入 虎 穴 」 。
香 港 的 政 治 有 「 三 小 」 : 格 局 小 、 眼 界 小 、 心 胸 小 , 但 又 有 「 一 大 」 : 言 詞 空 大 。 由 「 世 界 第 一 流 公 務 員 隊 伍 」 、 「 亞 洲 國 際 都 市 」 , 到 「 曼 哈 吞 Plus 」 , 都 是 三 小 一 大 的 表 徵 。 所 謂 「 林 鄭 深 入 虎 穴 」 之 說 , 亦 屬 港 式 「 三 小 一 大 」 的 語 言 泡 沫 。
皇 碼 分 子 , 只 是 一 群 文 弱 書 生 , 有 幾 個 還 絕 食 得 面 容 枯 白 , 奄 奄 一 息 , 面 對 一 群 手 無 寸 鐵 的 社 會 運 動 文 人 , 林 鄭 再 「 深 入 」 , 亦 無 遭 受 搶 掠 輪 姦 、 兇 殺 支 解 的 任 何 風 險 。
何 謂 深 入 虎 穴 ? 美 國 談 判 專 家 希 爾 , 一 人 深 入 平 壤 商 談 核 危 機 , 這 叫 做 深 入 虎 穴 。 一 九 九 ○ 年 前 英 國 首 相 希 斯 , 領 保 守 黨 政 府 之 命 , 隻 身 去 巴 格 達 面 見 侯 賽 因 , 尋 求 釋 放 人 質 , 這 叫 做 深 入 虎 穴 。 唐 人 街 式 的 華 文 傳 媒 , 胡 吹 亂 捧 , 把 個 林 鄭 吹 捧 成 一 個 三 碗 烈 酒 勇 過 景 陽 岡 的 變 性 版 武 松 , 明 知 英 國 人 培 養 出 來 的 殖 民 地 精 英 , 頭 腦 天 真 單 純 , 面 對 如 此 迷 湯 , 又 是 一 個 女 人 , 林 鄭 自 是 飄 飄 然 的 容 易 入 信 。 一 旦 相 信 了 , 就 會 情 緒 亢 High , 易 流 於 不 可 一 世 , 被 許 為 「 下 屆 C S 大 熱 門 」 , 「 阿 爺 深 為 欣 賞 」 , 如 此 英 秀 俊 拔 的 優 生 品 種 , 在 一 個 小 農 社 會 , 必 招 來 明 日 之 眼 紅 嫉 妒 、 暗 箭 亂 飛 , 捧 林 鄭 , 為 了 下 一 步 足 以 害 之 , 此 所 以 港 式 政 治 「 三 小 一 大 」 自 我 陶 醉 之 幼 稚 。 「 世 界 第 一 流 公 務 員 」 的 林 鄭 , 萬 勿 得 意 洋 洋 而 吹 口 哨 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