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5, 2007

奇 女 子

奇 女 子 (陶傑) Aug. 3, 2007

畫 家 黃 永 玉 畫 展 , 除 了 森 林 野 人 般 的 阿 當 夏 娃 裸 像 雕 塑 , 沒 有 太 多 人 留 意 的 , 還 有 一 幅 早 年 的 蕭 邦 畫 像 。
蕭 邦 在 五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 相 當 叫 座 , 因 為 蕭 邦 的 音 樂 憂 鬱 而 淺 白 , 很 早 就 離 開 祖 國 波 蘭 , 流 放 異 域 , 勾 起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 國 破 山 河 在 , 城 春 草 木 深 」 的 儒 家 憂 患 。 蕭 邦 的 畫 像 很 多 , 一 般 都 亂 髮 飛 揚 , 作 手 揮 目 送 、 彈 指 飛 鴻 的 文 藝 青 年 狀 , 深 得 中 學 少 女 的 迷 情 歡 心 。
其 實 蕭 邦 是 一 個 柔 弱 的 男 子 , 患 了 肺 病 , 純 情 得 有 點 蒼 白 。 蕭 邦 在 歐 洲 , 更 廣 為 人 知 的 不 是 他 的 去 國 流 亡 , 而 是 到 了 法 國 之 後 , 跟 巴 黎 女 小 說 家 喬 治 桑 的 一 段 畸 情 。
喬 治 桑 是 一 個 Tom Boy , 喜 作 男 性 裝 扮 ; 口 啣 煙 斗 , 活 躍 於 巴 黎 的 文 化 界 。 她 是 法 國 前 國 王 路 易 十 六 的 遠 親 , 認 識 蕭 邦 時 , 早 就 結 了 婚 , 還 有 子 女 , 她 天 性 反 叛 , 在 十 九 世 紀 三 十 年 代 , 巴 黎 再 自 由 不 羈 , 也 不 能 容 納 這 樣 的 形 象 。 但 喬 治 桑 不 管 , 她 專 門 出 現 在 不 該 女 人 進 入 的 酒 吧 和 沙 龍 , 咬 她 的 煙 斗 , 滔 滔 地 發 表 文 學 批 評 和 政 見 , 她 是 一 代 的 風 流 人 物 。
喬 治 桑 還 喜 歡 俘 虜 城 中 的 才 子 和 文 藝 名 男 。 她 明 明 有 家 庭 , 還 跟 詩 人 繆 塞 打 得 火 熱 。 當 蕭 邦 來 到 巴 黎 , 她 驚 為 天 人 , 扔 下 了 繆 塞 , 轉 而 擒 上 了 蕭 邦 。 她 寫 得 一 手 蕩 氣 迴 腸 的 情 信 , 她 告 訴 蕭 邦 : 以 我 的 文 采 , 加 上 你 的 音 樂 , 這 是 上 帝 一 手 撮 配 的 組 合 。
蕭 邦 被 她 迷 得 情 昏 意 亂 , 天 天 跟 喬 治 桑 跑 。 她 喜 歡 靠 在 沙 發 上 , 一 面 吸 煙 斗 , 噴 煙 圈 , 一 面 欣 賞 蕭 邦 彈 波 蘭 圓 舞 曲 。 在 她 的 眼 中 , 天 下 的 詩 人 和 音 樂 家 , 都 是 她 的 獵 物 。 她 喜 歡 柔 弱 的 蕭 邦 , 在 思 鄉 的 時 候 , 多 愁 善 感 地 伏 在 她 的 胸 脯 啜 泣 , 而 她 一 面 撫 弄 他 的 亂 髮 , 一 面 呵 護 他 , 像 床 邊 一 個 慈 愛 的 母 親 。
十 年 之 後 , 她 對 蕭 邦 膩 了 , 一 腳 把 他 踢 開 。 她 認 為 失 戀 對 藝 術 家 是 好 的 , 會 令 他 寫 下 更 偉 大 的 作 品 。 她 又 搭 上 了 小 說 家 福 樓 拜 , 讀 福 樓 拜 的 《 包 法 利 夫 人 》 , 總 會 覺 得 有 喬 治 桑 的 影 子 。
喬 治 桑 的 故 事 拍 過 幾 部 電 影 , 其 中 一 齣 小 品 , 由 曉 格 蘭 扮 演 蕭 邦 。 曉 格 蘭 太 過 英 國 了 , 跟 波 蘭 的 音 樂 詩 人 氣 質 畢 竟 不 一 樣 。 喬 治 桑 才 是 Tom Boy 之 神 , 像 舊 時 上 海 人 說 的 : 「 伊 真 會 得 白 相 」 。 玩 男 人 玩 成 這 般 境 界 , 二 百 年 來 僅 此 奇 女 子 一 人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