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05, 2007

做 政 治 記 者 真 冤

做 政 治 記 者 真 冤 Aug. 2, 2007

特 區 政 府 改 組 , 先 把 「 三 司 十 一 局 」 改 為 「 三 司 十 二 局 」 , 其 中 「 教
統 局 」 改 為 「教 育 局 」 , 另 設 「 發 展 局 」 ; 還 有 一 個 什 麼 工 商 經 濟 貿 易 什 麼 局 之 類 , 遭 到 一 些 政 治 兒 童 抗 議 , 要 求 加 上 「 科 技 」 二 字 , 以 示 政 府 對 「 科 技 發 展 」 之 誠 意 。
不 論 叫 什 麼 局 , 名 稱 嚕 囌 , 皆 不 易 記 牢 , 也 不 值 得 記 住 。 真 難 為 做 政 治 新 聞 的 一 干 記 者 小 妹 妹 , 青 春 年 少 , 花 樣 年 華 , 董 去 曾 來 , 她 們 平 時 拿 着 一 個 咪 高 峰 等 在 立 法 會 , 放 着 唐 詩 宋 詞 , 不 去 背 誦 , 把 記 憶 力 浪 費 在 記 誦 三 司 十 幾 局 的 一 大 堆 官 名 上 , 如 果 我 是 她 們 的 父 母 , 供 她 們 唸 中 學 , 讀 什 麼 新 聞 系 , 國 際 歷 史 知 識 沒 有 , 腦 袋 里 只 記 住 一 大 堆 像 卫 生 福 利 食 物 ( 還 是 福 利 卫 生 食 物 ?) 局 局 長 周 一 嶽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李 國 章 , 不 , 已 經 換 成 了 教 育 局 長 孫 明 揚 ; 還 有 政 制 事 務 局 , 不 , 改 成 了 什 麼 政 制 及 內 地 事 務 局 局 長 誰 誰 誰 之 類 , 生 個 女 兒 , 不 如 當 個 CoCo 算 了 , 我 會 覺 得 淚 水 汪 汪 的 很 為 這 個 「 獻 身 新 聞 工 作 理 想 」 的 傻
女 兒 感 到 心 痛 冤 枉 。 真 的 要 背 誦 官 名 , 看 看 前 清 初 年 , 從 前 的 中 國 官 場 , 官 制 的 名 稱 , 多 麼 有 品 味 。
一 個 皇 家 政 府 , 下 分 內 十 三 衙 門 , 由 內 務 府 分 掌 各 職 。 為 首 的 叫 「 司 禮 監 」 , 主 管 宮 廷 儀 式 的 內 外 奏 章 , 沿 襲 明 制 , 司 禮 監 的 職 權 最 大 , 明 朝 的 太 監 作 亂 , 問 題 就 出 在 這 個 部 門 。
有 一 個 官 職 叫 「 廣 儲 司 」 , 也 就 是 庫 房 , 下 設 銀 、 緞 、 衣 、 茶 、 皮 、 瓷 六 庫 , 存 放 這 六 樣 皇 宮 日 常 備 用 的 貨 物 。 還 有 一 個 官 職 叫 「 惜 薪 司 」 , 主 管 皇 宮 里 燒 的 柴 和 炭 。 不 叫 「 薪 火 司 」 , 叫 做 「 惜 薪 」 , 很 有 紅 樓 夢 Feel , 用 意 是 叫 臣 僕 不 要 浪 費 , 珍 惜 用 料 。 還 有 一 個 叫 「 慶 豐 司 」 , 掌 管 牛 羊 豬 等 牲 口 , 還 有 皇 家 牧 場 , 過 節 時 犧 牲 祭 祀 之 用 。 還 有 一 個 叫 「 慎 刑 司 」 , 掌 宮 中 刑 罰 , 原 名 叫 尚 方 院 ─ ─ 就 是 尚 方 寶 劍 的 兩 個 字 , 康 熙 上 台 , 覺 得 要 以 德 治 國 , 像 「 惜 薪 」 一 樣 , 連 責 罰 大 臣 , 也 要 仁 慈 地 從 慎 從 公 正 , 連 官 職 也 有 諄 諄 善 誘 的 味 道 , 很 好 玩 , 為 外 國 所 無 。 還 有 一 個 叫 鐘 鼓 司 , 最 有 音 樂 詩 意 了 , 眼 看 着 都 像 聽 見 落 日 樓 頭 的 城 堞 上 一 個 寬 袍 大 袖 的 剪 影 。
這 些 官 名 , 有 氣 魄 、 有 內 涵 , 才 叫 做 文 化 , 才 值 得 記 住 , 比 起 小 孩 玩 具 反 斗 城 里 Made In China 的 一 串 玩 具 火 車 一 樣 的 三 司 十 一 二 局 , 一 個 下 台 , 一 個 就 職 , 什 麼 經 濟 發 展 、 卫 生 福 利 , 就 分 來 拆 去 的 貪 好 玩 , Cheap 幣 驅 逐 優 幣 , 益 見 中 國 文 化 之 淪 亡 。
幸 好 東 瀛 日 本 , 把 中 國 的 舊 官 制 保 留 下 來 : 不 叫 財 政 部 , 叫 大 藏 省 ; 不 叫 教 育 部 , 叫 文 部 省 , 一 水 之 隔 , 令 人 思 品 味 之 幽 情 , 這 是 身 為 香 港 華 人 , 如 果 不 想 忘 本 , 如 果 有 點 餘 暇 , 應 該 學 好 日 文 的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