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6, 2007

為 甚 麼 荷 李 活 女 明 星 不 出 護 膚 美 容 書 ?

為 甚 麼 荷 李 活 女 明 星 不 出 護 膚 美 容 書 ? (陶傑) Aug. 5, 2007


書 展 結 束 , 市 民 赴 書 展 人 次 創 新 高 , 但 會 場 上 層 的 多 家 歐 洲 出 版 商 卻 門 庭 寥 落 , 書 展 會 場 的 「 人 流 控 制 」 , 令 消 費 者 不 易 抵 達 , 致 使 國 際 參 展 商 熱 情 湧 至 , 慘 淡 歸 國 , 有 幾 家 歐 洲 出 版 社 私 下 說 : 想 不 到 自 稱 「 國 際 都 市 」 的 香 港 的 「 書 展 」 是 這 等 狀 況 , 明 年 不 會 再 來 。
香 港 書 展 的 消 費 者 大 都 對 世 界 上 發 生 了 甚 麼 事 不 感 興 趣 , 歐 洲 出 版 社 的 參 展 商 未 免 表 錯 了 情 。 其 次 , 「 書 展 」 在 歐 美 , 本 來 指 的 是 出 版 商 之 間 的 貿 易 觀 摩 , 例 如 康 城 影 展 , 主 要 讓 全 球 的 片 商 來 康 城 看 電 影 , 再 決 定 購 買 版 權 回 本 國 發 行 , 並 不 是 面 向 公 眾 賣 票 看 戲 的 一 個 墟 市 。 香 港 書 展 當 局 沒 有 向 外 國 出 版 社 說 明 香 港 書 展 的 「 趁 墟 」 特 色 , 致 令 許 多 國 際 出 版 商 虧 本 而 浪 費 時 間 , 多 年 陋 習 , 還 是 一 再 上 演 , 令 人 相 當 遺 憾 。
至 於 明 星 藝 人 , 大 量 「 出 書 」 , 其 寫 作 質 量 , 引 起 許 多 清 流 人 士 詬 病 , 認 為 「 識 寫 字 就 可 以 做 作 家 」 , 以 香 港 這 個 市 場 經 濟 社 會 , 「 只 要 有 人 買 就 可 以 出 書 」 , 反 而 不 是 問 題 。
因 為 在 英 語 世 界 , 出 版 是 一 門 很 崇 高 的 事 業 。 英 語 國 家 的 國 民 質 素 高 , 中 產 知 識 階 級 龐 大 , 尤 其 是 英 國 , 《 泰 晤 士 報 》 等 國 家 大 報 每 天 的 讀 者 投 書 , 多 屬 民 間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人 , 但 文 采 清 麗 , 幽 默 雋 永 , 英 國 大 報 只 「 讀 者 投 書 」 ( Letters to the Editor ) 一 欄 , 每 天 都 有 精 采 叫 絕 的 小 品 。 英 語 世 界 的 出 版 商 每 天 不 知 收 到 多 少 懷 才 不 遇 的 寫 作 好 手 寄 來 的 小 說 散 文 稿 , 精 挑 細 選 , 得 到 出 版 機 會 的 不 足 千 分 之 一 。

《 哈 利 波 特 》 的 作 家 羅 林 當 初 就 曾 遭 退 稿 。 一 個 國 家 有 民 主 和 自 由 , 有 才 華 的 人 蜂 擁 而 出 , 令 人 哀 傷 的 卻 是 到 處 滄 海 遺 珠 , 出 頭 的 機 會 極 為 有 限 , 但 因 為 出 版 商 如 此 千 挑 萬 揀 , 購 買 一 本 英 文 書 , 好 書 的 命 中 率 極 高 , 因 為 絕 不 是 「 阿 貓 阿 狗 都 可 以 出 書 」 , 荷 李 活 明 星 湯 告 魯 斯 和 莎 朗 史 東 之 類 , 絕 對 不 會 「 撈 過 界 」 變 成 「 作 家 」 , 因 為 他 們 的 演 藝 事 業 繁 盛 而 健 康 , 英 語 世 界 的 出 版 商 , 向 書 籍 的 質 素 負 責 , 向 讀 者 負 責 , 即 使 梅 麗 史 翠 普 之 類 能 通 過 經 理 人 代 筆 出 版 一 本 美 容 護 膚 的 心 得 日 記 , 在 北 京 和 上 海 發 行 中 譯 版 , 會 受 到 崇 洋 媚 外 的 中 國 讀 者 歡 迎 , 繼 而 翻 版 當 道 , 明 星 在 中 國 市 場 的 「 影 響 力 」 大 為 增 加 , 但 西 方 資 本 主 義 社 會 , 比 較 講 專 業 , 講 遊 戲 規 則 , 有 所 為 、 有 所 不 為 , 這 一 點 , 對 於 視 一 切 陽 具 乳 頭 為 不 雅 的 「 國 際 都 市 」 香 港 , 自 然 難 以 明 白 。
許 多 有 識 之 士 早 就 指 出 : 香 港 出 版 業 市 場 泡 沫 化 , 缺 少 真 正 的 讀 者 , 只 有 趁 墟 的 消 費 者 , 賠 上 了 書 籍 的 質 素 。 這 一 點 , 也 不 令 人 意 外 。 中 國 現 代 散 文 家 周 作 人 當 年 繙 譯 了 希 臘 神 話 之 後 , 對 於 中 西 文 化 有 此 觀 感 :
「 中 國 似 乎 向 來 缺 乏 希 臘 那 種 科 學 與 美 術 的 精 神 , 所 以 也 就 沒 有 這 一 種 特 別 的 態 度 , 即 所 謂 古 典 的 , 寫 實 的 藝 術 之 所 從 出 的 大 海 似 的 冷 靜 。 繙 二 千 年 前 蘆 葉 卷 子 所 書 , 反 覺 得 比 現 今 從 上 海 灘 的 排 字 房 拿 出 來 的 東 西 還 要 『 摩 登 』 , 我 們 不 想 說 甚 麼 人 心 不 古 的 話 , 但 總 之 , 民 族 能 力 之 不 濟 , 是 的 確 的 。 」 ( 《 希 臘 擬 曲 》 序 )
周 作 人 的 結 論 , 七 十 年 後 證 之 於 今 日 , 依 然 不 覺 過 時 , 雖 然 三 十 年 代 上 海 灘 的 排 字 房 , 其 實 出 產 過 張 愛 玲 的 第 一 流 現 代 中 國 文 學 作 品 。 如 果 精 通 歐 日 語 文 , 喜 歡 讀 外 國 書 的 周 作 人 今 日 在 生 , 來 香 港 的 書 展 走 一 轉 , 能 不 氣 得 吐 血 ?
為 甚 麼 華 文 與 英 法 語 的 出 版 業 有 如 此 差 別 ? 周 作 人 指 出 了 另 一 個 問 題 :

「 世 間 都 說 , 古 希 臘 有 美 的 神 話 。 古 代 埃 及 與 印 度 , 也 有 特 殊 的 神 話 , 其 神 道 多 是 鳥 頭 牛 首 , 或 者 是 三 頭 六 臂 , 形 狀 可 怕 , 事 迹 更 多 怪 異 , 始 終 沒 有 脫 出 宗 教 的 區 域 , 與 藝 術 有 一 層 的 間 隔 。 希 臘 的 神 話 起 源 本 亦 相 同 , 而 逐 漸 轉 變 , 因 為 正 如 哈 里 遜 女 士 所 說 , 希 臘 民 族 不 是 受 祭 司 支 配 , 而 是 受 詩 人 支 配 的 , 結 果 便 由 他 們 把 那 些 都 修 成 美 的 影 像 了 。 這 是 希 臘 的 美 術 家 與 詩 人 的 職 務 , 來 洗 除 宗 教 中 的 恐 怖 分 子 , 這 種 希 臘 精 神 , 即 使 不 能 起 死 回 生 , 也 是 返 老 還 童 的 力 量 , 在 歐 洲 文 化 史 上 顯 然 可 見 。 對 於 現 今 的 中 國 , 因 多 年 來 的 專 制 與 科 舉 的 重 壓 , 人 心 充 滿 醜 惡 與 恐 怖 而 日 就 萎 靡 。 」 ( 《 苦 口 甘 口 》 中 《 我 的 雜 學 》 文 )

希 臘 是 西 方 文 化 的 本 源 , 以 詩 人 來 支 配 , 而 不 是 祭 司 來 支 配 。 中 國 文 化 卻 二 千 年 來 都 由 祭 司 支 配 , 儒 學 和 道 家 本 來 很 開 放 , 後 來 出 了 個 大 祭 師 董 仲 舒 , 「 廢 黜 百 家 , 歸 於 一 統 」 。 不 但 文 化 , 中 國 的 政 治 尤 甚 , 「 閻 王 好 見 , 小 鬼 難 當 」 , 京 城 天 子 , 坐 治 深 宮 , 一 句 聖 諭 , 傳 到 下 層 , 太 監 宦 官 , 一 擁 而 上 地 爭 相 「 解 釋 」 而 「 執 法 」 , 形 成 層 層 收 緊 的 自 我 審 查 。 中 國 文 化 由 祭 司 支 配 , 也 就 是 宦 官 弄 權 , 再 好 的 貨 色 , 經 過 祭 司 層 層 鐵 桶 江 山 的 剝 扣 , 也 會 變 爛 , 這 樣 的 文 化 , 二 千 年 來 只 會 代 代 衰 落 , 要 在 二 十 一 世 紀 重 新 復 興 , 而 且 在 全 球 領 風 騷 ? 恐 怕 是 一 廂 情 願 的 凄 美 夢 想 。
荷 馬 的 史 詩 《 伊 利 阿 德 》 和 《 奧 德 賽 》 , 描 寫 十 年 特 洛 伊 戰 爭 的 始 末 和 後 事 , 本 來 充 滿 血 腥 和 屠 戮 , 但 經 過 詩 人 荷 馬 加 工 , 變 成 美 學 的 禮 讚 。 西 洋 古 典 畫 的 裸 體 , 也 因 為 詩 人 的 支 配 詮 釋 而 昇 華 為 藝 術 , 相 反 東 方 文 化 , 由 道 學 家 充 任 道 德 的 祭 司 , 一 切 皆 成 淫 褻 和 醜 陋 。
真 善 美 的 理 想 , 播 揚 到 遠 東 的 祭 司 社 會 , 即 難 逃 「 橘 越 淮 而 枳 」 的 科 學 規 律 。 香 港 的 民 主 普 選 發 展 , 輪 到 祭 司 出 來 叫 停 了 。 這 樣 的 歷 史 角 色 相 當 悲 。 明 賢 如 羅 馬 , 當 初 要 把 耶 穌 釘 十 字 架 , 也 不 是 羅 馬 總 督 彼 拉 多 的 主 意 , 而 是 現 場 公 審 的 祭 司 大 呼 要 釘 死 耶 穌 , 於 是 彼 拉 多 欣 然 洗 手 , 說 : 這 是 你 們 的 「 民 意 」 , 不 關 我 的 事 。 所 謂 政 制 諮 詢 綠 皮 書 , 列 出 多 項 選 擇 , 曾 蔭 權 不 就 是 彼 拉 多 了 嗎 ? 香 港 的 祭 司 遍 地 不 缺 。 香 港 人 必 須 自 我 催 眠 , 在 祭 司 的 審 裁 下 告 訴 自 己 , 陽 具 和 乳 頭 , 如 民 主 普 選 「 必 亂 」 一 樣 , 是 一 種 不 雅 物 品 。
所 謂 五 十 年 不 變 , 發 展 至 此 , 許 多 人 會 感 到 很 沉 悶 , 我 只 覺 得 十 分 有 趣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