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6, 2007

可 以 做 你 爸

可 以 做 你 爸 (陶傑) Aug. 5, 2007


拆 毀 皇 后 碼 頭 , 政 府 女 高 官 「 深 入 虎 穴 」 , 與 一 幫 守 皇 護 碼 的 文 化 人 對 骂 。
女 高 官 一 上 場 , 表 示 自 己 也 曾 經 「 火 紅 年 代 」 過 , 年 輕 時 也 曾 抗 爭 , 說 : 「 你 們 都 可 以 做 我 的 子 女 」 , 表 演 輩 份 的 優 勢 。
中 國 式 的 對 峙 , 年 紀 大 的 一 方 , 喜 歡 擺 出 一 副 年 長 的 架 式 , 一 九 八 九 年 天 安 門 廣 場 抗 議 , 中 國 總 理 李 鵬 會 見 學 運 吾 爾 開 希 , 一 開 頭 也 說 : 論 年 齡 , 你 們 都 可 以 當 我 的 子 女 。
《 西 遊 記 》 第 四 十 回 , 孫 悟 空 和 唐 三 藏 等 人 取 經 途 上 , 遇 到 紅 孩 兒 這 個 小 妖 精 。 孫 悟 空 召 來 土 地 公 , 探 詢 紅 孩 兒 的 身 份 , 然 後 告 訴 豬 八 戒 : 「 是 牛 魔 王 的 兒 子 , 羅 剎 女 養 的 , 名 喚 紅 孩 兒 , 號 聖 嬰 大 王 。 想 我 老 孫 五 百 年 前 大 鬧 天 宮 時 , 那 牛 魔 王 曾 與 老 孫 結 七 弟 兄 。 這 妖 精 是 牛 魔 王 的 兒 子 , 若 論 將 起 來 , 我 還 是 他 老 叔 呢 。 」
孫 悟 空 有 一 鋪 賣 弄 輩 份 的 癮 , 無 論 在 哪 里 碰 到 了 小 妖 , 就 要 把 對 方 的 輩 份 跟 自 己 比 , 硬 生 生 的 把 人 家 壓 低 幾 個 頭 。 《 西 遊 記 》 第 五 十 六 回 , 師 徒 四 人 , 在 一 處 人 家 借 宿 , 一 個 老 頭 開 門 , 看 見 孫 悟 空 的 毛 臉 樣 子 大 驚 : 「 老 者 道 : 『 爺 爺 呀 , 一 個 夜 叉 , 一 個 馬 面 , 一 個 雷 公 ! 』 行 者 聞 言 , 厲 聲 高 叫 道 : 『 雷 公 是 我 孫 子 , 夜 叉 是 我 重 孫 , 馬 面 是 我 元 孫 呢 ! 』 」
矮 化 對 手 , 把 年 齡 輩 份 抬 出 來 : 「 我 食 鹽 多 過 你 食 米 」 , 然 而 , 你 吃 的 鹽 , 比 他 吃 的 米 多 , 在 邏 輯 上 , 不 等 同 真 理 一 定 在 吃 鹽 多 的 那 個 老 鬼 那 一 邊 , 外 國 人 沒 有 這 樣 的 演 繹 ; 老 不 一 定 等 於 對 , 年 輕 也 不 一 定 錯 。 總 統 克 林 頓 在 台 上 執 政 , 列 根 、 尼 克 遜 之 類 , 也 不 會 在 台 下 指 手 劃 腳 , 最 大 的 批 評 理 據 , 是 : 「 論 年 齡 , 他 克 林 頓 還 能 當 我 的 兒 子 。 」
現 代 中 國 的 年 輕 人 , 從 「 五 四 」 開 始 就 很 難 出 頭 , 因 為 跟 老 一 輩 拌 嘴 , 對 方 爭 不 過 , 就 會 冒 出 一 句 : 「 論 年 齡 , 你 可 以 當 我 的 兒 子 。 」 這 是 一 句 很 莫 名 其 妙 的 廢 話 , 因 為 中 國 成 語 之 中 , 抵 銷 這 句 廢 話 的 , 還 有 其 他 , 例 如 : 「 長 江 後 浪 推 前 浪 」 、 「 英 雄 出 少 年 」 、 「 後 生 可 畏 」 , 還 有 一 句 專 門 罵 擺 老 賣 老 的 , 叫 做 「 壽 則 多 辱 」 。
用 年 齡 來 劃 是 非 之 線 , 是 很 沒 有 理 性 的 。 「 我 從 前 也 火 紅 抗 爭 過 」 , So ? 正 因 為 你 今 天 背 叛 了 青 春 理 想 , 才 應 該 覺 得 羞 愧 。
精 伶 如 李 登 輝 , 也 擺 脫 不 了 他 的 中 國 父 權 文 化 之 根 , 罵 中 共 , 有 一 次 情 急 起 來 , 說 : 「 中 華 民 國 是 中 共 的 爸 爸 。 」 爸 爸 又 怎 樣 ?
論 輩 份 , 麥 理 浩 可 以 當 曾 蔭 權 的 爸 爸 , 鄧 蓮 如 也 可 以 當 黃 仁 龍 的 媽 媽 ? 為 什 麼 不 把 他 老 倆 口 請 回 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