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10, 2007

歷 史 課 題

歷 史 課 題 (陶傑) Aug. 10, 2007


會 考 放 榜 , 高 官 四 出 , 向 年 輕 人 笑 談 其 「 會 考 失 敗 , 事 業 成 功 」 的 弔 詭 喜 劇 。 在 英 語 世 界 , 這 種 高 高 在 上 而 又 紆 尊 降 貴 的 表 演 , 有 一 個 形 容 詞 , 叫 做 Patronizing , 但 在 山 呼 萬 歲 三 千 年 的 華 人 社 會 , 難 得 高 官 如 此 平 庸 , 市 民 無 比 受 用 。
英 國 和 美 國 , 每 年 也 有 高 考 放 榜 , 從 來 不 見 貝 理 雅 和 布 殊 , 在 首 相 府 或 白 宮 召 見 幾 個 中 學 生 , 叫 他 們 不 要 氣 餒 : 「 瞧 , 」 總 統 霍 地 站 起 : 「 當 年 我 進 哈 佛 , 也 沒 有 四 個 A 。 告 訴 你 們 一 個 秘 密 , 數 學 那 科 , 我 還 肥 了 佬 呢 。 幸 虧 我 老 爸 老 布 殊 , 是 石 油 大 亨 , 他 認 得 哈 佛 幾 個 校 董 , 把 我 弄 進 去 了 。 」 然 後 坐 下 , 二 郎 腿 一 蹺 : 「 所 以 嘛 , 數 學 不 合 格 , 可 以 當 美 國 總 統 。 」
如 果 CNN 直 播 這 種 對 話 , 全 民 讚 好 , 美 國 這 位 文 明 世 界 的 霸 主 , 就 完 蛋 了 。
因 為 他 們 是 普 選 的 領 袖 , 只 有 拉 票 競 選 時 , 才 要 抱 孩 子 吻 嬰 兒 做 騷 。 當 選 之 後 , 國 家 大 事 , 千 頭 萬 緒 , 有 比 勉 勵 中 學 畢 業 生 這 種 雞 毛 蒜 皮 的 無 聊 鎖 事 更 重 要 的 大 問 題 要 忙 。 會 考 不 及 格 要 自 殺 ? 找 防 止 自 殺 會 和 心 理 專 家 好 了 , 不 要 浪 費 總 統 、 財 政 部 長 、 國 務 卿 的 寶 貴 時 間 。
然 而 特 區 眾 高 官 的 會 考 騷 , 以 曾 特 首 的 一 場 最 精 明 。 特 首 自 白 會 考 歷 史 科 不 合 格 , 因 為 試 卷 一 到 , 看 到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第 一 題 , 馬 上 疾 筆 勤 書 , 以 至 忘 記 答 第 二 三 四 題 , 結 果 肥 了 佬 。
這 頭 有 機 關 : 一 、 法 國 大 革 命 一 題 , 特 首 精 通 , 三 小 時 的 試 卷 , 一 時 好 勝 , 只 答 了 這 一 題 , 一 定 比 其 他 人 翔 盡 有 見 地 , 這 一 題 , 一 定 有 碩 士 論 文 的 水 準 深 度 , 因 此 特 首 原 來 是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一 位 專 家 。
二 、 但 沒 有 用 , 因 為 規 定 還 要 答 其 他 , 可 是 時 間 沒 有 了 。 曾 蔭 權 暗 示 : 其 他 題 目 , 我 不 是 不 懂 , 只 是 忘 情 於 法 國 大 革 命 而 已 。
玩 這 一 手 , 真 是 藝 高 人 膽 大 , 萬 一 來 茶 的 幾 個 學 生 , 有 一 個 剛 好 讀 完 了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幾 本 課 外 書 , 也 一 樣 好 勝 而 不 成 熟 , 馬 上 質 問 :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人 權 宣 言 , 有 何 內 容 ? 革 命 領 袖 彌 拉 波 ( Mirabeau ) , 為 什 麼 後 來 被 指 為 叛 徒 ? 在 浴 室 中 行 刺 革 命 領 袖 馬 拉 ( Marat ) 的 女 刺 客 , 叫 什 麼 名 字 ? 一 七 九 一 年 , 法 王 路 易 十 六 出 走 , 在 哪 一 個 城 鎮 被 截 回 ? 步 步 進 逼 , 越 問 越 冷 僻 , 原 來 茶 敘 學 生 之 選 拔 , 特 首 辦 沒 有 事 先 挑 幾 個 一 點 的 , 全 場 直 播 , 氣 氛 越 問 越 僵 , 那 應 如 何 是 好 ?
幸 好 這 一 次 , 幾 位 中 學 生 聽 說 特 首 會 考 歷 史 不 合 格 , 沒 有 問 下 去 , 發 出 快 樂 的 笑 聲 。 他 們 不 知 道 , 一 個 經 過 普 選 的 特 首 , 是 不 必 這 樣 累 的 , 因 為 他 會 有 民 意 的 憲 政 認 可 , 偶 爾 會 對 三 歲 小 兒 講 講 故 事 , 像 「 九 一 一 」 那 天 的 布 殊 。 年 年 會 考 , 難 道 要 英 女 皇 呼 籲 大 家 不 要 自 殺 ?
獨 立 思 考 , 想 到 這 層 , 不 知 這 幾 位 中 選 親 炙 特 首 的 歡 笑 小 孩 , 是 覺 得 格 外 幸 福 , 還 是 有 一 絲 悲 哀 ? 這 可 是 跟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主 題 一 樣 深 奧 的 問 題 , 曾 特 首 當 年 早 明 白 了 , 但 這 幾 位 小 朋 友 , 你 們 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