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09, 2007

五 分 制 隱 憂

五 分 制 隱 憂 (陶傑) Aug. 9, 2007


會 考 放 榜 , 今 年 中 英 文 會 考 , 取 消 「 拉 曲 線 」 的 A B C 評 級 制 , 改 以 一 二 三 四 五 等 , 引 起 爭 議 。
平 心 而 論 , 以 特 區 十 年 中 英 文 程 度 之 災 難 性 急 挫 , 如 仍 以 殖 民 地 的 「 拉 曲 線 」 法 , 即 每 年 成 績 只 以 本 年 相 對 評 分 , 則 在 英 文 試 卷 之 上 , 能 成 功 排 列 二 十 六 個 英 文 字 母 者 , 即 可 以 成 為 A 級 優 質 尖 子 。 特 區 會 考 的 「 十 優 狀 元 」 泡 沫 化 , 英 美 帝 國 主 義 國 家 的 大 中 學 , 對 持 有 特 區 會 考 成 績 A 級 的 帶 有 中 國 水 份 特 色 的 偽 尖 子 , 即 擺 出 一 副 種 族 歧 視 的 面 孔 , 本 地 僱 主 也 不 肯 聘 用 。
考 評 局 取 消 拉 曲 線 , 以 後 全 港 考 生 如 果 都 只 識 二 十 四 五 個 字 母 , 十 多 萬 人 通 得 一 分 , 其 中 有 三 數 人 , 識 齊 二 十 六 個 字 母 的 , 也 一 樣 得 一 分 , 而 不 是 厚 顏 得 一 個 A 了 。
此 一 撥 亂 反 正 , 本 有 其 必 要 , 但 英 美 大 中 學 院 , 卻 只 識 A B C D , 不 識 漢 字 的 Yi ( 一 ) 、 Er ( 二 ) 、 San ( 三 ) 、 Si ( 四 ) 、 Wu ( 五 ) , 與 Wu Xing ( 五 星 ) 為 何 物 , 因 此 有 學 者 指 出 , 此 一 中 國 式 評 分 法 , 會 需 要 至 少 一 兩 年 得 到 英 美 文 明 國 家 認 可 。
考 試 局 又 沒 有 派 出 「 海 外 游 說 團 」 , 巡 遊 哈 佛 耶 魯 、 牛 津 劍 橋 , 像 游 說 特 區 護 照 一 樣 , 向 英 美 方 面 解 釋 此 一 計 分 新 法 。 由 正 面 看 , 可 有 效 遏 制 本 港 學 生 親 英 戀 美 的 放 洋 留 學 潮 , 使 之 「 把 根 留 住 」 , 只 面 對 本 地 茶 餐 廳 及 百 貨 公 司 僱 主 。 但 政 府 公 僕 的 子 女 , 明 明 享 受 留 英 津 貼 , 也 一 竹 篙 受 影 響 , 未 免 令 人 焦 急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