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25, 2008

諾 貝 爾 心 理 學 獎

Jan 25, 2008


如 果 諾 貝 爾 設 有 心 理 學 獎 , 那 麼 發 明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的 那 位 心 理 學 家 , 必 定 是 得 獎 人 之 首 選 。
不 但 是 繼 佛 洛 伊 德 之 後 的 最 偉 大 成 就 , 還 是 繼 牛 頓 發 現 地 心 吸 力 之 後 人 類 的 另 一 突 破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顛 覆 了 許 多 婆 婆 媽 媽 的 道 德 : 不 , 人 性 再 堅 強 也 有 一 個 臨 界 點 , 當 暴 虐 發 展 到 超 越 臨 界 點 的 另 一 邊 , 再 堅 強 的 人 性 也 會 投 降 。
一 切 從 瑞 典 的 一 宗 銀 行 劫 案 開 始 : 賊 匪 挾 持 了 幾 個 人 質 逃 跑 了 , 人 質 跟 從 着 綁 架 者 , 生 命 有 如 魚 肉 , 擱 在 冷 冷 的 砧 板 上 , 在 極 權 者 的 面 前 , 恐 懼 會 漸 漸 發 酵 , 轉 化 為 對 綁 架 者 的 崇 拜 , 把 他 當 做 王 者 , 最 後 反 過 來 , 還 站 在 賊 人 的 一 方 , 譴 責 來 救 自 己 的 警 察 。
一 宗 普 通 的 罪 案 , 登 在 報 紙 上 兩 三 天 , 平 常 人 看 過 就 忘 卻 。 偏 偏 有 人 對 着 這 宗 新 聞 出 神 , 像 牛 頓 思 想 落 下 來 的 蘋 果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 解 釋 了 人 世 間 許 多 悲 慘 事 : 為 什 麼 公 義 得 不 到 伸 張 , 為 什 麼 極 權 得 到 許 多 人 的 附 和 , 為 什 麼 有 許 多 人 甘 願 為 極 權 者 塗 脂 抹 粉 , 他 們 開 始 的 時 候 確 實 是 說 謊 , 但 漸 漸 他 們 說 服 了 自 己 : 這 個 壞 的 主 子 , 其 實 沒 那 麼 壞 的 , 一 切 都 是 外 人 的 誤 解 。

西 方 的 愛 樂 團 , 到 北 韓 演 奏 , 向 全 球 廣 播 。 愛 樂 團 演 奏 是 尋 常 的 音 樂 活 動 , 但 因 為 地 點 是 北 韓 , 樂 團 覺 得 是 莫 大 的 寵 幸 , 全 球 廣 播 , 是 為 了 「 紀 念 」 第 一 次 進 入 北 韓 。
是 音 樂 的 破 冰 之 旅 ? 還 是 有 望 把 人 性 帶 進 鐵 幕 ? 還 是 音 樂 是 音 樂 , 不 涉 政 治 ; 還 是 凡 事 要 樂 觀 一 點 , 對 於 北 韓 人 民 , 這 是 一 個 「 好 的 開 始 」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的 患 者 , 會 提 出 九 百 九 十 九 個 理 由 為 自 己 辯 護 , 而 且 最 後 都 會 說 , 那 裏 的 領 袖 和 官 員 , 私 下 其 實 都 很 喜 歡 藝 術 。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的 理 論 , 偉 大 在 這 個 地 方 , 暴 露 了 人 性 最 脆 弱 而 愚 昧 的 一 角 , 而 且 往 往 是 所 謂 知 識 份 子 , 嚴 格 來 說 , 他 們 沒 有 說 謊 , 也 沒 有 昧 着 良 心 , 他 們 只 是 在 恐 懼 的 推 動 下 , 完 成 了 一 次 良 心 的 轉 型 。 諾 貝 爾 為 什 麼 不 設 心 理 學 獎 呢 ? 這 個 與 天 文 學 一 樣 偉 大 的 學 科 , 解 釋 了 世 間 許 多 啞 謎 , 帶 人 沉 潛 到 最 深 的 深 淵 , 沒 有 光 , 沒 有 生 命 , 連 虎 鯊 也 沒 有 , 一 個 寂 靜 大 暗 得 最 幽 怖 的 地 方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