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2, 2008

草 莓 代

Jan 20, 2008

八 十 年 代 出 生 的 一 代 , 台 灣 叫 做 「 草 莓 代 」 , 意 思 就 是 脆 弱 , 一 擠 就 破 。
玩 電 腦 遊 戲 , 看 日 本 漫 畫 , 一 起 照 相 的 時 候 總 舉 手 做 一 個 V 字 的 手 勢 , 「 草 莓 代 」 受 不 起 挫 折 和 打 擊 , 考 不 到 第 一 名 , 立 即 上 吊 自 殺 , 然 後 是 一 大 片 同 齡 的 同 學 和 朋 友 , 紛 紛 「 情 緒 不 穩 」 , 須 要 接 受 「 專 家 」 心 理 輔 導 。
「 草 莓 代 」 對 人 生 、 世 界 、 死 亡 , 都 有 一 套 很 動 漫 的 看 法 。 他 們 活 在 一 套 卡 通 特 技 的 電 腦 Game 裏 , 似 虛 卻 實 , 像 霧 又 像 花 , 他 們 的 視 野 永 遠 聚 不 了 焦 , 一 切 都 迷 迷 糊 糊 , 現 實 和 幻 覺 分 不 清 , 喪 笑 和 歌 哭 辨 不 明 , 像 他 們 的 外 形 , 除 了 不 男 不 女 的 中 性 , 非 情 不 慾 的 無 性 , 沒 有 明 日 , 沒 有 昨 天 , 不 知 是 從 日 本 漫 畫 裏 走 出 來 的 角 色 , 還 是 實 驗 室 裏 克 隆 出 來 的 另 一 頭 貌 似 人 形 的 山 羊 。
「 草 莓 代 」 無 從 表 達 自 己 , 也 不 懂 體 貼 別 人 。 本 來 還 在 卡 拉 OK 的 貴 賓 房 裏 , 幾 個 摟 在 一 團 , 在 藥 丸 的 功 能 之 下 , 沙 啞 嗓 子 唱 完 一 首 阿 嬌 , 又 輪 到 另 一 支 容 祖 兒 的 。 方 才 見 到 , 還 好 端 端 , 手 機 的 怪 異 鈴 聲 一 響 ─ ─ 那 陣 鈴 聲 , 有 時 是 一 首 插 曲 , 有 時 是 一 陣 馬 嘶 或 狗 吠 ─ ─ 她 接 了 一 個 電 話 , 忽 然 揮 淚 大 哭 , 發 狂 般 亂 按 了 一 通 SMS , 第 二 天 , 華 文 報 紙 頭 版 頭 條 , 「 Wet 妹 殉 情 燒 炭 亡 」 , 其 母 去 殮 房 認 屍 ─ ─ 她 才 三 十 來 歲 , 一 頭 染 成 的 黃 髮 , 一 面 叼 根 香 煙 一 面 與 值 班 醫 生 交 談 填 表 辦 手 續 。
「 草 莓 代 」 的 行 徑 , 在 平 庸 之 間 往 往 是 如 此 之 石 破 天 驚 。 東 京 新 宿 、 台 北 的 一 ○ 一 或 華 納 威 秀 、 旺 角 朗 豪 坊 一 帶 是 他 們 稱 雄 的 一 條 龍 版 圖 , 有 的 功 課 還 好 , 有 的 一 早 就 失 學 , 「 草 莓 代 」 與 學 習 能 力 無 關 , 從 會 考 十 優 狀 元 到 髮 廊 的 洗 髮 小 師 傅 都 有 。
一 覺 醒 來 , 乖 乖 不 得 了 , 一 座 城 市 突 然 變 成 了 一 齣 電 腦 特 技 加 繪 本 漫 畫 的 廠 景 , 「 草 莓 代 」 是 特 技 key 出 來 的 千 軍 萬 馬 , 像 《 盜 墓 迷 城 》 裏 的 妖 獸 蠍 子 兵 。
二 ○ 一 七 年 「 普 選 」 特 首 ? 那 時 能 「 選 」 出 些 什 麼 人 ? 八 十 年 代 開 始 , 英 國 部 署 撤 出 , 殖 民 地 政 府 不 再 為 這 個 地 方 長 期 打 算 , 讓 股 票 地 產 的 泡 沫 泛 起 , 把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 雙 手 先 交 付 給 漫 畫 、 電 視 劇 、 流 行 曲 和 電 腦 遊 戲 。 他 們 即 將 成 為 香 港 的 「 中 流 砥 柱 」 , 他 們 喪 哭 癲 笑 , 消 費 旺 盛 , 沒 有 歷 史 和 人 文 的 立 體 感 , 值 得 恭 喜 , 至 於 鄰 近 地 區 , 還 加 上 一 胎 當 道 , 自 我 中 心 , 稱 王 稱 霸 , 核 彈 頭 抓 在 手 上 , 明 天 的 世 界 , 恭 喜 恭 喜 , 可 好 玩 着 呢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