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22, 2008

以 和 為 貴

Jan 21, 2008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榮 升 廣 東 政 協 , 當 事 人 解 釋 , 是 為 了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 引 發 罵 戰 , 造 成 大 律 師 族 群 大 撕 裂 , 令 人 痛 心 。
何 不 「 一 人 少 句 」 , 由 積 極 的 角 度 , 以 建 設 性 的 胸 襟 , 理 性 客 觀 的 精 神 評 論 問 題 ?
例 如 , 主 席 可 以 當 廣 東 政 協 , 但 大 律 師 會 員 可 限 其 為 期 一 年 , 一 年 之 內 , 可 「 有 條 件 續 任 」 , 條 件 是 一 年 之 後 , 公 佈 其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的 行 動 成 果 , 例 如 協 助 了 多 少 農 民 維 權 , 平 反 了 幾 宗 城 規 人 員 的 冤 假 錯 案 , 會 了 幾 多 名 廣 東 法 官 講 英 文 或 使 用 拉 丁 文 ( 學 識 飲 英 式 下 午 茶 亦 可 , 因 下 午 茶 氣 氛 平 靜 , 有 助 理 性 思 考 案 情 ) , 舉 數 據 實 例 之 後 , 即 可 兩 相 續 任 。 純 為 內 地 司 法 官 付 娃 娃 魚 穿 山 甲 飲 宴 唱 K 之 消 費 賬 單 , 則 暫 不 計 算 為 「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 之 實 質 成 就 。
如 此 即 可 「 以 和 為 貴 」 了 。 做 廣 東 政 協 , 絕 非 等 同 加 入 黑 社 會 , 為 何 要 狂 追 猛 打 ? 有 人 嫌 「 廣 協 」 職 級 過 低 , 連 董 伯 也 撈 了 個 「 政 協 副 主 席 」 來 風 光 , 認 為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不 悉 國 情 , 叫 價 廉 賤 , 有 「 映 衰 」 大 律 師 身 份 之 嫌 。 這 樣 說 也 不 對 。 廣 東 今 日 省 民 生 產 總 值 超 過 萬 億 , 經 已 超 越 台 灣 , 香 港 人 慣 於 以 金 錢 計 算 身 價 , 大 律 師 收 取 談 話 費 , 亦 不 例 外 , 當 廣 東 政 協 , 有 那 一 樣 失 禮 ? 董 伯 是 政 協 副 主 席 , 大 律 師 主 席 也 要 競 相 炒 貴 內 地 榮 銜 , 好 似 買 雞 買 菜 , 以 為 可 以 隨 便 挑 選 , 置 「 阿 爺 」 面 子 於 何 地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