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23, 2007

校园血案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18黄金冒险号 校园血案

校园枪杀案,变成了美国的「品牌」,就像香港的穿山甲部队偶尔在闹市中射杀乱闯的黄麖一样。美国的校园枪击,三两年一次,请华文传媒的编辑,不要那么「美国文化霸权」,不要再用全版来报道了好不好?香港人对小甜甜的那位神秘人,更有兴趣。美国的校园枪击案,每一次都引起辩论:民间的枪械太多了,要不要立例管制?同样,对于你和我,这也是一个叫人打呵欠的问题。还是香港好,香港有解放军部队,枪枝都集中在韦尔斯亲王军营,上一次枪击案发生在陆羽,枪手瞄准目标,一枪毕命,清脆干净,没有像美国枪手一样,把其它茶客、侍应、清洁阿婶也一梭子弹放倒二三十个,然后吞枪自尽。

凭这一点,就感到做香港人,比做美国人高级,充满了自豪。为什么美国的枪手在校园一开枪,就像罗浮宫的中国游客吐痰放飞镖一样,连喉咙也不清一清,一梭子就是连珠炮?许多社会学家研究原因。史上第一宗,是一九六六年,德萨斯州大学校园,一个叫惠特曼的学生──惠特曼,是美国的大诗人,性格浪漫奔放,但这一位,不用笔杆,却用一管枪膛来吟诗,他的金句,是例不虚发的子弹──他走上校园的钟楼,居高临下,枪杀了十三人后自杀。

验尸官在他的脑子,发现一个大肿瘤,科学家说, That means,他理智的神经被压住了,仇恨的情绪大量释放出来,占据了钟楼高地,以上帝自居,可以控制人间的生死。八年之后,科罗拉多高中的两个学生也一样,觉得校方欺压,只有枪杀才会讨回公道。凶手无一例外,最后都自杀,是因为那一阵性快感过去了,体内的肾上腺,一下子升高之后下降了,凶手重返空虚,知道铸成了大错。美国的社会学者,喜欢研究这等题目,接受访问,做Paper,然而这一次校园枪击案,凶手是一名中国留学生,美国的学者,可多一层罪疚了 ──中国的年轻人来自东方的乡村,受到孔子儒家思想熏陶,中国有三千年灿烂文化,中国人那么随和而低调,他们一来,我们的校园环境就把他们改造成野兽。

许多美国人都有白人罪疚的心理,他们被左派洗了脑,对于牛仔屠杀红蕃,心理有一层所谓阴影。他们的汉堡包吃得太饱了,不了解亚洲,也不会中文,看不懂中国网络粪青炸版的仇恨言论。面对这种儍蛋,不要矫正他,告诉他:对,你们美国人是全世界最霸道的帝国主义者,你们把纯洁的中国人,由人变成了鬼。然后,看着他,渐渐热泪盈眶,忽然埋头,他呜咽起来了,像一个长不大的小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