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23, 2007

米蘭暴亂的合理與不公

米蘭暴亂的合理與不公 ~~陶傑 2007-4-15 苹果日报 星期天休息

意大利米蘭華人商販暴亂,星星之火,重燃歐洲對「黃禍」的恐懼。

為甚麼發生在米蘭?既合理,也荒謬。合理在甚麼地方?因為米蘭是意大利著名的工業城市,二十年代開始已經有華商聚居,今天見縫插針,中國非法和合法移民聚集更多,一平方公里的面積,有五百多家中國商號,米蘭城內,多了一座中國式的九龍城寨。

米蘭的「黃禍」,出於市場理由。二○○二年,意大利開始採用歐元,當時與意幣里拉並行,一歐元兌換二千里拉,但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的政府經濟失敗,歐元在意大利的購買力疲弱。意大利政府無法把歐元貶值,歐元的幣值取決於歐洲中央銀行,幾年之間,意大利的中小企業紛紛倒閉,五年來,意大利的物價暴增了一倍,中國廉價貨品,得以乘虛而入。

中國貨大量傾銷,中國人不可能不隨貨而至,米蘭的唐人街,僱用的大都是溫州鄉民。意大利國內的成衣、皮鞋、傢俬,幾全為中國貨,在中國,意大利的名牌卻備受戀崇,成為市場經濟的異象。從中國入口的貨物都是廉價品,相反,日本的「無印良品」,卻可以在米蘭與意大利名牌並存。

米蘭是意大利的紐約,是意大利最「國際化」的城市。意大利人喜歡享樂,米蘭人卻鍾情工作,天性最勤奮。中國人移民到威尼斯,難以立足,威尼斯只憑五百年的河道水鎮吸引遊客,威尼斯唯一的傳統工業,是吹玻璃的工廠,中國人來了,不可能搶走威尼斯貢多拉船夫的職業,因為這一行除了賣力划船,還要唱意大利民歌,或許有一天,地球一體化,在上海周莊的水鄉賣唱划船的艇婦,也可以偷渡來威尼斯賺歐元,但這一天似乎比較遙遠。中國人也很難在西西里生根,那裡有古老的黑手黨鄉里家族,一個福州偷渡客,提著皮箱上岸,只街道兩旁的敵意眼光就已經夠他心裡發毛。只有米蘭,最適合中國移民生存「發展」。

米蘭淪為中國城,為甚麼不合理呢?因為米蘭是意大利的古都,城中的歌德式大教堂,名叫PiazzadelDuomo,是世界第三大教堂,僅次於梵蒂岡的聖彼德和西班牙塞維拉大教堂。米蘭還是拿破崙的法軍橫掃歐洲而稱帝之地,還建了一座小凱旋門。米蘭還被奧地利佔領過,擁有拉丁和日耳曼建築,博物館教堂瑰寶遍地,一座歐洲的古城,遍地都是中國商販,喧嘩浪叫,是對文化的褻瀆,正如遊覽北京的紫禁城故宮,一個唯美主義者,絕對不想看見太和殿外聚集了三千名席地或野餐休憩,或歌唱舞蹈的菲傭,像星期天香港的中環皇后像廣場。

外來的「黃禍」蔓延,自然會遇到反抗。米蘭人不是那麼「熱愛和平」的,曾經武力起義,趕走奧地利的侵略者。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米蘭失業率暴增,法西斯黨在米蘭降生,米蘭是墨索里尼的發跡之地。從來,米蘭工人反抗暴政,多次罷工,又導致墨索里尼倒台。米蘭人有不妥協的血統,忍無可忍的時候,是會團結鬥爭、共禦外敵的。

中國政府在營造「和諧」,不僅在大陸,西方社會也要「和諧」,歷史名城,更不容外來的低質素移民玷污。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南韓召見華僑,呼籲中國人在國外注意「素質」和形象,此一呼籲,極為及時,非常英明,旋即到了日本,就發生米蘭的華人動亂,溫先生又要意大利政府「解釋」。動亂的原因,他不是在南韓召見華僑時點破了嗎?需要得到一個解釋的,似乎是意大利政府和歐洲熱愛和諧的公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