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7, 2007

聆听者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6 黄金冒险号 聆听者
  
  最近的一些大新闻,证明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女人不管多么有钱,到头来只需要一个所谓聆听者。「聆听者」,是一个很畸形的名词,华文本来没有,纯粹是翻 译:Be a good listener,从外国留学回来的高等华人多了,也把美国的心理学家和关怀弱势族群的许多社会工作者的这个字搬回来。「做一个好的聆听者」,一句很畸形 的华文,近年在中产阶级之中却很流行。做一个聆听者,在形象上,有点像荷里活文艺片里的梅丽史翠普,坐在床边,轻轻按着一个病人的手,病人在喃喃自语,忆 述大半生的苦乐。
  
  人之将死,精神状态总有点迷糊,讲的全是很沉闷的往事,一点也不好听,但温柔体贴的梅丽史翠普,很慈爱地笑着,耐心地听着病人讲话,点头笑着,一面应着:Hm嗯、Hm嗯。
  
  这一种「Hm嗯、Hm嗯」的声音,是很英美鬼婆的声音。我少年的时候,遇到一位大姐姐,她刚从美国读了几年书回来,跟我友爱地攀谈着学业、志趣、人生。在一家餐厅,我对她倾说了很多心事,她微笑着,耐心地聆听,一面点着头:Hm嗯、Hm嗯。
  
  这一声声点头的「Hm嗯」,令我很感动。在家庭和学校,从来没有人那么耐心听过一个少年人说话,只有这位大姐姐。我说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小事,与她没 有关系,但她很有耐性,一面Hm嗯,一点也不敷衍,听我说下去,而且还不时插话,解答我的一些疑问。「我有把你闷亲吗?」我问。她微笑着,摇摇头:「没 有,你所说的,对我来说,好Interesting。」我的心头涌起一股暖流,我说:「你好Nice。」「为什么呢?」
  
  她答:「在人生中,我们都要学习做一个很好的聆听者。」我吃了一惊,这样的哲理,我从来没有听过。她的应对,不是十分的Chinese,在周围的华人 社会,从来没有人以这样的角度诠释人际关系。跟一个香港人倾诉什么,他只有三分钟耐性,然后开始四周瞟顾,还偷偷看表。当然,你说的可能是废话,但做一个 好的聆听者,原来也包括聆听废话。聆听是一种奉献,尤其当对方语无伦次,更是一种牺牲。Hm嗯、Hm嗯,这个发言,相当温柔,虽然有点造作,但比起念大悲 咒,有时人在云雨繁乱的心中,播下了一道彩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