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四月 26, 2007

归航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5黄金冒险号 归航

最近的大新闻,再一次证明,一个女人,无论多有钱,最终也需要一个可以依偎的男人的肩膊。黑夜凌晨,小汽艇在大鹏湾孤伶伶地回航。大海很平静,船舷上挂着 几颗星。他俩站在船头,她靠在他强壮底肩际,微风吹拂着她底乱发,在依稀的月色中,他第一次看见她的眼袋和鱼尾纹,是那么深,那么长。「告诉我,还有找到 他的希望吗?」她幽幽地问:「你是在安慰我吗?」「一定会找到的,我坚信他还在人世。」他答。

一手掂着她的下颔,凝视着她的眼睛:「我拥有这一份信仰,他还活着,这就是世界上我们还共同守护而分享的一种信仰。不,亲爱的,我没有骗你,他还活着,在 一个遥远的地方,即使他的肉身已经不在世上,但他得到了永生,他活在我们两人的心里,那是一个圣洁肃穆底所在。」他紧紧握住她的小手。她听了,娇小底身 子,微微颤抖着。几十年来,围在她身边献殷勤的小男人很多,没有人讲过如此一番深沉的哲理。他的话像一闪电光,划亮了她的心田。即使在六十年代,她日子正 当很少女的时候,还是中学生底她,跟她的未来丈夫看电影,银幕上的吕奇、胡枫、龙刚,那一番对着女主角林凤、嘉玲、萧芳芳讲的五分钟的独白,也没有这般强 大底文艺魅力。月色漂漾在暗蓝的海面,闪烁着,月光恋爱着海洋,像一首凄美的乐章。

此际,她的耳边响起了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身子酥麻一片,只感到他的一条壮臂,圈护着自己的腰肢。这许多年,她太累了,像一艘倦航的归舟,她忽然发 现,亿万家财,全是虚幻的,此刻她最需要的,是一座灯塔,一个避风港。他的眼睛,此刻闪露着仁爱的光芒,他的胸膛,像一道防波堤。他虽年过四十,仍有那么 一股男子汉里的赤稚之气。她深呼吸,一口气,决定告诉他这个秘密。「医生的报告出来了,我患了癌症,医生说,我只剩六个月了。」「什么?」他瞪大眼睛,如 遭雷殛,喉头发出一阵「咯咯」的声音,浑身震动着,一把把她抓住:「Oh No,不,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她果断地点点头。他转过身去,喃喃地说:「Oh my God. Oh my God. Oh No.」然后,他抓住头发,向着大海,绝望地嚎叫着。她热泪盈眶。他向大海痛苦地哮叫。她的眼泪流下面颊,在心中,她暗暗下了一个终极的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