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月 23, 2007

狐狸精

苹果日报 陶杰2007-04-21黄金冒险号 狐狸精

当杂志封面出现一个千夫所指的「狐狸精」,令人很诧异这个号称「廿一世纪国际大都会」的城市,所使用的词汇居然还那么富有阿Q年代的乡村色彩。在中国社会里被称作「狐狸精」的女人,反令人联想到一个受欺凌的弱女子:无依无靠,却有三分姿色,引起男人由怜生爱而已。既然被称作「狐狸精」,也就丧失了为自己辩护的权利,她走过一条弄堂,一群蓬发纹眉、脚趾甲涂成红色的师奶,恍如闻到一股怪味,个个皱起眉头来,抛了一地的白眼,紧跟着一串悉悉索索的交头接耳。狐狸精是孤独的,因为她没名没份,挤不进这群已婚妇女的是非兵团;又因为她「名花有主」,别的男人对她只好寄于一点遐想,却不敢付诸实践。

在一个残酷的社会,当了狐狸精的女人,也只好破罐子破摔,反正名誉扫地,她变相地,退而求其次在金钱上精打细算起来,目的是把男人吸干,狐狸精的恶名因此远播,在华人社会里成为一只杀伤力强大的病菌。然而,在欧美社会里找不到「狐狸精」三个字,妻子发现丈夫有外遇,最多咒骂一句bitch,是母狗的意思,如此粗白,即使这样也有失身份,对方只是the other woman而已。撇除情感纠纷,还有全职的「第三者」,专门充当男人的情人,靠供养过活,这种女人叫the kept woman,译作「姘头」,中文翻译在这种节骨眼上是不肯放弃道德审判的。不要鄙视这种女人,现今全球第一优雅品牌Chanel的创始人Coco Chanel,就是一个全职第三者,出身歌廊,同时靠两个有妇之夫供养,日子过得很舒心,而且创造了现代女装的神话。

从前的女人寻求托附终身的男人,但选择有限,有人落空,也有人迟到;现代女性经济上可以靠自己,但感情上呢?可以结婚的男人也许不少,但能够爱的男人,却有几个?女人的选择至今仍然有限,女性主义诞生之后才惊觉噩梦仍然未醒。明白了这层道理,法国人把婚恋的事看得很开,他们有很多「情人」,但没听说过「狐狸精」。一个女人到底是练成了狐狸精,还是谜样的当起了情人?并不轮到她话事,选择权在她生活的那个城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