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洗 床 單

洗 床 單 Aug. 27, 2007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是 國 際 大 事 。 BBC 推 出 特 輯 , 自 稱 「 國 際 城 市 」 的 另 一 個 地 方 , 正 忙 於 「 去 殖 化 」 , 為 該 不 該 拆 一 座 碼 頭 喋 喋 不 休 。
英 國 管 治 印 度 三 百 五 十 年 , 展 現 了 人 類 史 上 最 壯 觀 的 政 治 藝 術 。 宗 教
林 立 , 種 姓 複 雜 , 方 言 三 百 多 種 , 十 九 世 紀 , 英 國 只 用 了 一 千 多 名 文 官 , 就 把 一 個 六 千 年 的 文 明 古 國 管 得 體 貼 有 道 , 英 國 人 對 印 度 聖 雄 甘 地 , 抓 捕 判 刑 , 同 時 又 惺 惺 相 惜 。 一 齣 《 甘 地 傳 》 , 把 甘 地 偉 大 的 一 生 細 說 從 頭 , 還 是 英 國 人 拍 的 。 英 國 的 印 度 殖 民 史 , 情 節 豐 富 , 人 物 繁 多 , 有 如 千 巒 競 秀 , 萬 川 爭 流 , 好 看 得 不 得 了 。
何 謂 「 英 國 殖 民 主 義 精 神 」 , 印 度 今 天 的 政 界 領 袖 和 知 識 份 子 , 個 個 心 領 神 會 。 不 像 香 港 , 讓 英 國 「 統 治 」 了 一 百 五 十 年 , 對 英 國 人 的 性 格 和 心 機 , 一 概 「 矇 查 查 」 ,只 學 會 英 國 的 賽 馬 , 化 為 小 農 的 喧 哄 賭 局 , 加 兩 通 英 文 Memo , 連 中 國 主 人 , 也 以 為 如 此 即 盡 得 其 神 髓 。
要 「 去 殖 化 」 , 不 是 不 可 以 , 但 讓 英 國 管 治 了 一 百 五 十 年 , 就 像 一 個 女 人 , 陪 一 個 男 人 睡 覺 , 同 居 了 大 半 生 , 最 後 不 但 連 這 個 男 人 的 腦 袋 里 想 什 麼 也 不 清 楚 , 該 男 人 的 性 格 也 摸 不 透 , 這 許 多 年 , 一 座 愛 巢 的 裝 修 布 設 , 都 是 這 個 男 人 拿 的 主 意 ─ ─ 牆 紙 選 用 什 麼 顏 色 、 地 板 為 什 麼 用 這 種 料 子 、 客 廳 的 窗 台 為 何 放 一 盆 植 物 , 通 通 是 他 決 定 的 。 這 個 懶 惰 的 女 人 , 許 多 年 來 只 迷 醉 在 男 人 向 她 提 供 的 聲 色 床 枕 之 歡 , 她 的 職 責 , 是 事 後 給 他 打 一 盆 熱 水 洗 洗 腳 。
最 後 , 這 個 男 人 拍 拍 屁 股 搬 走 了 , 他 到 底 是 個 什 麼 人 , 為 什 麼 把 她 逗 弄 得 那 麼 樂 , 令 你 神 采 光 揚 , 她 通 通 不 知 道 , 只 知 他 背 上 有 幾 顆 痣 , 胸 口 有 點 毛 。
這 東 幾 顆 痣 , 西 幾 根 毛 的 生 理 皮 毛 知 識 , 有 個 屁 用 ? 印 度 人 卻 不 同 。 她 蛛 絲 馬 迹 , 眉 通 目 透 的 一 早 把 這 個 男 人 的 心 智 靈 魂 摸 了 個 透 , 英 國 人 有 點 忌 , 即 使 分 開 , 也 藕 斷 絲 連 。 六 十 年 了 , 雙 方 都 滄 海 曾 經 , 彼 此 視 為 可 畏 的 對 手 。
印 度 人 無 所 謂 去 英 殖 化 , 只 有 香 港 在 幹 , 不 過 也 不 要 緊 , 只 不 過 是 把 床 單 上 他 遺 下 的 幾 根 鬈 毛 拈 起 來 扔 掉 罷 了 , 那 個 男 人 不 會 介 意 的 , 什 麼 碼 頭 古 蹟 , 悉 拆 尊 便 , 你 從 來 沒 有 了 解 過 他 , 他 對 你 卻 瞭 如 指 掌 , 只 不 過 洗 床 單 , 清 掉 幾 條 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