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狼 圖 騰

狼 圖 騰 倪匡   Aug. 27, 2007

到 香 港 一 年 多 , 肉 體 和 精 神 食 糧 , 都 豐 富 之 極 , 暴 肥 二 十 多 磅 之 餘 , 看 書 逾 兩 百 本 , 而 且 坐 擁 極 多 待 看 好 書 , 真 是 人 生 一 大 快 事 。
看 書 , 還 是 照 自 己 的 興 趣 來 選 擇 , 而 看 書 的 方 法 , 由 於 生 命 所 餘 有 限 , 自 然 更 加 苛 刻 , 給 二 十 分 鐘 , 約 可 閱 讀 十 頁 八 頁 , 不 好 看 , 最 多 再 翻 一 翻 , 就 拜 拜 了 。 這 樣 , 可 以 盡 量 多 看 自 己 喜 歡 的 書 , 不 浪 費 生 命 。
看 書 也 講 機 緣 , 一 本 《 狼 圖 騰 》 到 手 多 時 , 受 了 其 它 介 紹 文 章 的 影 響 , 以 為 它 歌 頌 狼 性 。 由 於 昔 年 曾 吃 過 狼 的 苦 頭 , 對 於 狼 這 種 動 物 , 絕 無 好 感 , 最 好 牠 死 盡 死 絕 , 所 以 一 直 未 曾 打 開 。 那 天 , 不 知 是 什 麼 緣 故 , 打 了 開 來 , 一 看 就 被 吸 引 , 雖 然 大 部 頭 著 作 中 有 不 少 贅 文 , 但 實 實 在 在 , 是 一 部 好 書 。
它 而 且 解 開 了 一 個 多 年 來 一 直 在 向 人 求 教 的 一 個 謎 團 。
一 直 在 向 人 請 教 ; 當 年 ( 一 九 五 六 、 五 七 年 ) 在 內 蒙 古 的 時 候 , 草 原 上 的 草 , 有 人 那 麼 高 , 真 正 是 「 風 吹 草 低 見 牛 羊 」 , 騎 在 馬 上 , 草 尖 碰 到 腰 。 漢 人 初 來 乍 到 , 曾 被 警 告 , 若 看 到 草 中 , 有 長 竹 竿 豎 着 , 縛 有 紅 布 條 者 , 千 萬 不 可 走 馬 去 察 看 , 那 是 當 地 男 女 在 親 熱 , 撞 破 了 大 是 不 妥 。 由 此 可 知 草 的 高 度 。
可 是 為 什 麼 , 近 二 三 十 年 來 , 在 所 有 紀 錄 片 中 看 到 的 所 謂 草 原 , 草 高 連 膝 都 不 及 , 及 踝 而 已 ; 那 算 什 麼 草 原 , 只 好 算 是 城 市 公 園 之 中 的 草 地 。
草 原 為 何 消 失 了 , 問 來 問 去 , 沒 有 得 到 答 案 , 讀 了 《 狼 圖 騰 》 , 才 明 白 了 !
當 然 , 《 狼 圖 騰 》 不 只 是 讓 人 知 道 草 原 為 何 消 失 那 麼 簡 單 , 它 確 然 很 好 看 , 非 常 感 人 。
令 人 傷 心 的 是 : 草 原 沒 有 了 , 竟 是 由 於 人 為 的 因 素 , 真 可 憐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