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6, 2007

歷   史

歷   史 (倪匡) Aug. 26, 2007


常 被 要 求 : 介 紹 一 些 書 給 年 輕 人 看 。 總 是 回 答 : 個 人 的 喜 好 , 不 一 定 適 合 社 會 上 對 年 輕 人 閱 讀 的 要 求 。 所 以 , 可 免 則 免 。 若 干 年 前 , 被 要 求 作 「 十 大 好 書 」 介 紹 , 提 出 的 是 《 鹿 鼎 記 》 , 主 辦 單 位 倒 是 沒 什 麼 異 議 , 卻 居 然 有 人 質 疑 : 「 《 鹿 鼎 記 》 能 算 是 好 書 嗎 ? 」 對 這 種 人 這 種 事 , 只 宜 以 「 霑 叔 方 式 」 對 付 , 不 必 贅 言 。
前 兩 天 又 有 記 者 作 這 樣 的 要 求 , 一 再 推 辭 不 果 , 提 出 了 金 庸 小 說 , 可 供 中 學 生 消 磨 一 個 暑 假 , 記 者 再 要 求 別 的 , 就 提 出 了 《 新 編 二 十 五 史 》 ( 許 多 學 者 編 寫 , 中 華 書 局 出 版 ) 和 《 五 千 年 大 故 事 》 ( 吳 羊 璧 著 , 明 窗 出 版 社 出 版 ) 。
兩 套 書 , 都 以 很 生 動 的 文 筆 , 使 讀 者 產 生 閱 讀 趣 味 的 手 法 , 講 述 中 國 幾 千 年 的 歷 史 。
人 總 得 對 自 己 民 族 的 歷 史 至 少 知 道 一 個 梗 概 , 讀 這 兩 套 書 , 可 以 達 到 這 個 目 的 。
之 所 以 覺 得 有 這 必 要 , 是 因 為 近 年 來 , 和 年 輕 人 交 談 的 機 會 相 當 多 , 發 現 了 一 個 頗 令 人 啼 笑 皆 非 的 現 象 , 就 是 不 少 人 的 歷 史 知 識 , 大 都 來 自 歷 史 戲 劇 或 歷 史 小 說 , 都 不 知 道 那 些 不 是 歷 史 , 非 但 不 是 , 而 且 和 歷 史 有 極 大 的 出 入 。
以 歷 史 作 為 背 景 的 戲 劇 或 小 說 , 當 然 可 以 看 , 好 看 的 , 還 極 好 看 , 可 是 必 須 知 道 : 那 是 戲 劇 或 小 說 , 不 是 歷 史 。
對 歷 史 一 無 所 知 , 倒 也 罷 了 , 可 是 將 戲 劇 和 小 說 當 成 吸 收 歷 史 知 識 的 途 徑 , 就 近 乎 黑 色 幽 默 了 ─ ─ 把 《 三 國 演 義 》 當 成 了 三 國 歷 史 , 而 不 知 有 《 三 國 志 》 , 這 種 情 形 , 可 笑 乎 ? 可 悲 乎 ?
所 以 , 提 出 了 那 兩 部 歷 史 著 作 來 。 當 然 , 最 好 直 接 去 讀 史 記 前 後 漢 書 … … 但 退 而 求 其 次 , 一 個 暑 假 下 來 , 至 少 可 以 知 道 小 說 戲 劇 中 的 歷 史 虛 偽 成 份 有 多 少 , 也 很 長 學 問 。
何 況 , 這 兩 部 書 , 比 蹩 腳 歷 史 戲 劇 小 說 好 看 多 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