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八月 26, 2007

同 是 終 卷 , 只 欠 了 一 縷 餘 香

同 是 終 卷 , 只 欠 了 一 縷 餘 香 (陶傑) Aug. 26, 2007


印 度 和 巴 基 斯 坦 各 自 慶 祝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南 亞 印 巴 對 抗 至 今 , 華 文 輿 論 秉 持 所 謂 「 英 國 撤 出 殖 民 地 必 留 下 計 時 炸 彈 」 的 中 國 式 陰 謀 論 主 導 思 想 , 習 慣 把 第 三 世 界 的 一 切 禍 亂 , 歸 咎 為 「 列 強 」 , 把 責 任 推 諉 給 外 人 。 特 區 十 年 前 期 ,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政 府 的 一 片 敗 政 , 也 採 取 「 印 巴 思 想 模 式 」 , 通 通 歸 咎 前 「 港 英 」 埋 地 雷 , 與 「 港 英 餘 孽 」 的 拒 不 合 作 。 弱 小 心 靈 , 多 半 是 自 卑 感 作 祟 , 又 沒 有 甚 麼 責 任 感 。
印 巴 分 治 , 是 不 是 英 國 人 搗 鬼 ? 上 星 期 說 過 , 印 度 國 內 的 印 度 主 流 和 伊 斯 蘭 少 數 族 裔 的 不 和 , 才 是 決 定 性 的 內 因 。
英 國 的 責 任 , 相 當 微 妙 。 一 九 ○ 九 年 的 選 舉 法 , 把 印 裔 和 伊 斯 蘭 民 分 區 投 票 , 嚴 格 來 說 , 也 怪 不 得 英 國 。 英 國 人 不 過 是 尊 重 本 土 宗 傳 統 習 俗 , 維 持 秩 序 。 正 如 香 港 , 新 界 原 居 民 有 繼 承 丁 屋 的 權 利 , 按 基 本 法 , 「 新 界 原 居 民 的 傳 統 權 益 保 持 不 變 」 , 這 也 不 是 類 似 「 印 巴 分 裔 選 舉 」 的 「 分 化 」 嗎 ? 為 甚 麼 不 進 一 步 「 去 殖 化 」 , 取 消 新 界 原 居 民 的 「 傳 統 」 特 權 ?
印 巴 亂 局 的 英 國 責 任 , 不 是 沒 有 , 而 是 與 其 為 處 心 積 慮 的 「 靠 害 」 , 更 可 能 是 倉 皇 撤 退 的 談 判 。 印 巴 分 治 的 流 血 , 關 鍵 在 領 土 劃 分 之 際 , 把 印 度 以 西 的 旁 遮 普 邦 和 東 部 的 孟 加 拉 邦 再 劃 分 , 把 兩 邦 的 一 部 份 領 土 判 歸 巴 基 斯 坦 , 導 致 旁 遮 普 西 部 的 印 度 民 成 為 少 數 , 而 孟 加 拉 邦 東 部 的 伊 斯 蘭 民 也 成 為 少 數 。 因 為 各 受 多 數 的 民 欺 壓 , 兩 邦 的 少 數 族 裔 逆 向 遷 徙 , 造 成 追 殺 和 屠 戮 ─ ─ 旁 遮 普 邦 共 八 百 萬 印 度 和 錫 克 徒 向 西 逃 竄 , 回 歸 印 度 ; 孟 加 拉 邦 另 外 八 百 萬 伊 斯 蘭 民 向 東 流 亡 , 回 歸 巴 基 斯 坦 , 形 成 人 類 史 上 罕 見 的 族 裔 大 遷 移 , 各 自 流 下 一 條 屠 戮 的 血 路 。
英 國 的 這 一 手 , 源 自 劃 分 北 愛 爾 蘭 的 經 驗 。 北 愛 爾 蘭 的 羅 馬 天 主 徒 是 少 數 裔 , 非 羅 馬 的 新 民 為 多 數 。 為 了 維 護 多 數 的 利 益 , 北 愛 併 歸 不 列 顛 , 但 境 內 的 羅 馬 天 主 徒 不 服 , 這 是 後 來 愛 爾 蘭 共 和 軍 的 由 來 。 但 在 一 九 四 六 年 , 英 國 人 還 不 知 道 以 宗 的 劃 分 會 引 起 如 此 重 大 的 惡 果 , 印 巴 出 事 , 幾 十 年 後 自 己 的 後 園 也 一 樣 不 寧 。

然 後 是 末 代 印 督 蒙 巴 頓 的 判 斷 。 一 九 四 七 年 二 月 , 工 黨 政 府 公 佈 印 度 獨 立 的 時 間 表 , 表 示 一 九 四 八 年 六 月 底 前 撤 退 。 同 年 三 月 , 改 派 蒙 巴 頓 當 總 督 , 本 來 叫 他 處 理 權 力 的 「 平 穩 過 渡 」 。 但 蒙 巴 頓 一 到 印 度 , 看 見 印 度 民 和 伊 斯 蘭 民 的 零 星 衝 突 火 併 , 嚇 壞 了 , 認 為 保 護 英 僑 要 緊 , 把 所 有 英 軍 集 中 駐 紮 在 英 國 僑 民 聚 居 的 區 域 , 以 至 軍 隊 無 從 維 持 治 安 , 兩 暴 亂 迅 速 惡 化 。
蒙 巴 頓 的 英 軍 部 署 , 是 不 是 有 心 坑 害 ? 人 的 動 機 , 可 以 很 陰 暗 , 無 從 評 估 , 但 一 八 五 七 年 , 印 度 阿 姆 利 澤 發 生 過 兵 變 , 印 度 兵 和 巴 基 斯 坦 兵 各 自 誤 信 謠 言 , 一 派 以 為 步 鎗 的 子 彈 匣 子 塗 了 牛 油 , 一 派 以 為 子 彈 匣 子 塗 了 豬 油 , 武 裝 叛 變 , 殺 害 了 許 多 英 僑 和 家 眷 。 百 年 歷 史 陰 影 猶 存 , 為 了 保 護 本 國 婦 孺 , 蒙 巴 頓 把 英 兵 都 集 中 到 英 僑 聚 居 地 。 雖 然 自 私 , 卻 是 身 家 性 命 的 自 保 。
兩 暴 亂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 蒙 巴 頓 決 定 提 早 開 溜 , 把 撤 出 印 度 的 日 期 定 為 一 九 四 七 年 的 八 月 十 五 日 , 離 英 國 政 府 定 下 的 日 期 尚 有 大 半 年 。 但 首 相 艾 德 禮 也 沒 有 定 死 撤 退 日 期 為 一 九 四 八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 只 說 是 「 六 月 底 之 前 」 , 一 切 由 蒙 巴 頓 相 機 行 事 。 蒙 巴 頓 決 定 早 走 , 艾 德 禮 也 只 有 尊 重 。 其 中 如 有 任 何 「 靠 害 」 , 更 可 能 的 是 蒙 巴 頓 想 「 靠 害 」 工 黨 政 府 , 因 為 工 黨 在 三 十 年 代 有 左 傾 和 同 情 蘇 聯 的 紀 錄 , 對 皇 室 並 不 友 善 。 邱 吉 爾 力 保 印 度 , 符 合 皇 室 的 虛 榮 , 艾 德 禮 對 印 度 被 壓 迫 的 人 民 大 表 憐 恤 , 把 皇 冠 上 印 度 這 顆 紅 寶 石 剜 下 來 , 不 能 排 除 蒙 巴 頓 對 此 深 為 不 滿 , 來 個 一 拍 兩 散 。
當 然 , 也 有 可 能 是 蒙 巴 頓 沒 有 經 驗 應 付 此 一 亂 局 , 兵 荒 馬 亂 之 間 , 蒙 巴 頓 夫 人 迷 戀 上 儀 表 不 凡 的 尼 赫 魯 。 傳 說 與 尼 赫 魯 有 一 段 地 下 情 。 到 了 今 天 , 印 巴 雖 然 時 有 衝 突 , 卻 從 來 不 指 摘 英 國 有 心 耍 甚 麼 陰 謀 , 因 為 蒙 巴 頓 把 夫 人 也 賠 了 出 來 , 其 人 又 精 明 到 那 ?
所 謂 「 凡 撤 出 殖 民 地 必 留 下 地 雷 」 之 說 , 是 黑 白 二 分 的 偏 淺 之 論 。 今 年 是 印 度 獨 立 六 十 周 年 , 也 是 香 港 主 權 交 還 中 國 十 周 年 , 印 度 的 經 濟 一 樣 崛 興 。 香 港 人 一 向 看 不 起 「 阿 差 」 , 而 不 知 「 阿 差 」 許 多 也 看 不 起 中 國 人 。 除 了 印 度 總 理 最 近 以 本 國 的 經 濟 增 長 健 康 而 自 詡 , 誇 口 印 度 人 在 增 長 中 能 更 平 均 公 正 地 分 享 經 濟 成 果 , 另 一 個 原 因 , 可 能 是 印 度 人 眼 見 末 代 港 督 彭 定 康 的 三 位 千 金 , 皆 如 花 似 玉 , 撤 出 香 港 的 時 候 , 硬 是 沒 有 一 個 香 港 的 中 國 男 人 膽 敢 向 肥 彭 「 偷 香 竊 玉 」 , 印 度 的 尼 赫 魯 卻 相 當 成 功 , 在 殖 民 地 史 上 留 下 一 頁 浪 漫 的 餘 芳 。 印 度 人 或 許 在 心 中 暗 笑 : 論 民 族 尊 嚴 和 面 子 , 憑 這 一 點 , 我 們 比 你 們 中 國 強 多 了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