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0, 2007

看 書 的 困 擾

看 書 的 困 擾 (倪匡) Aug. 28, 2007


別 人 怎 樣 , 不 知 道 , 近 年 看 書 , 覺 得 很 是 困 擾 ─ ─ 不 知 道 該 用 什 麼 身 體 姿 勢 來 看 。 本 來 , 看 , 很 舒 服 , 可 是 據 說 對 健 康 不 好 , 可 是 就 算 不 顧 健 康 , 也 無 法 做 到 。 如 今 的 書 , 紙 極 白 且 厚 , 動 輒 厚 兩 點 五 公 分 以 上 , 躺 拿 書 , 腕 骨 不 堪 承 受 , 慘 過 受 刑 。
無 可 奈 何 , 只 好 正 襟 危 坐 , 將 書 放 在 面 前 的 桌 面 上 , 然 而 新 問 題 來 了 , 重 厚 的 書 , 無 法 完 全 自 然 打 開 , 需 用 力 按 書 的 兩 邊 , 書 才 不 至 於 自 動 合 攏 ─ ─ 真 幽 默 , 書 是 為 了 被 打 開 而 存 在 的 , 可 是 卻 偏 偏 一 不 用 力 , 它 就 合 攏 。
實 在 被 折 騰 得 沒 有 辦 法 , 蔡 瀾 說 : 用 美 工 刀 割 開 它 , 一 本 書 剖 成 十 幾 個 薄 本 , 看 起 來 就 方 便 了 。
方 法 確 然 有 效 , 剖 成 薄 本 之 後 , 甚 至 可 以 像 線 裝 書 一 樣 捲 起 來 看 。 可 是 又 有 新 問 題 : 看 了 之 後 , 這 書 難 以 保 存 , 沒 有 了 , 一 樣 造 成 困 擾 。
一 日 , 和 潘 漢 唐 說 起 , 他 一 秒 鐘 也 不 考 慮 , 就 說 : 「 買 兩 套 , 一 套 剖 了 看 , 看 完 扔 掉 , 一 套 保 存 。 」 哈 哈 , 當 然 可 以 實 行 。 胡 卓 君 說 : 「 潘 兄 藏 書 逾 萬 。 」 只 要 拾 他 扔 的 書 , 就 夠 看 一 輩 子 的 了 。
( 胡 卓 君 稱 丈 夫 為 「 潘 兄 」 , 嗲 甚 。 武 俠 小 說 中 對 丈 夫 的 不 同 稱 呼 甚 多 , 好 像 還 沒 有 同 樣 的 。 )
書 的 用 紙 能 不 能 薄 一 點 , 輕 一 點 , 黃 一 點 ( 太 白 了 反 光 , 看 久 了 眼 痛 ) ? 裝 幀 能 不 能 分 成 幾 冊 , 不 要 厚 重 得 可 以 代 替 磚 頭 造 房 子 ? 可 不 可 以 使 書 打 開 之 後 不 自 動 合 攏 ?
一 句 話 : 能 不 能 使 看 書 的 人 , 不 要 花 太 多 體 力 和 書 搏 鬥 , 而 多 用 腦 力 去 吸 收 書 中 的 精 華 ?
阿 門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