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年滿四十說神童

年滿四十說神童 Sep. 15, 2007

九 歲 神 童 小 詩 鈞 天 才 入 學 , 開 學 之 日 , 記 者 前 呼 後 擁 , 好 似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出 巡 香 港 公 共 屋 村 。 第 一 天 上 課 , 小 神 童 笑 稱 : 數 學 分 析 一 科 , 程 度 太 淺 , 他 早 已 學 過 。
教 人 暗 吃 一 驚 : 童 言 無 忌 , 淺 就 是 淺 , 說 的 是 實 話 , 但 在 「 槍 打 出 頭 鳥 」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小 神 童 連 日 頭 版 曝 光 , 早 已 招 人 忌 恨 , 進 得 學 校 , 還 如 此 招 搖 , 日 後 不 在 男 廁 裡 遭 到 其 他 大 學 生 圍 毆 , 在 校 舍 走 廊 , 亦 必 遭 大 他 一 截 的 同 學 冷 言 冷 語 , 你 打 他 一 巴 掌 , 我 扯 他 一 把 頭 髮 : 「 你 不 是 神 童 嗎 ? 」 其 中 一 位 大 哥 哥 , 手 拿 一 份 試 卷 : 「 這 一 題 淺 不 淺 ? 限 你 三 十 秒 告 訴 我 們 答 案 , 可 不 可 以 ? 」

九 歲 進 大 學 , 是 香 港 華 文 傳 媒 不 成 熟 的 一 窩 蜂 追 捧 。 傳 媒 一 熱 捧 , 大 學 校 長 也 跟 風 , 但 如 果 九 歲 能 破 格 進 大 學 , 那 麼 請 問 : 基 本 法 內 為 何 規 定 出 任 行 政 長 官 必 須 「 年 滿 四 十 周 歲 」 ?
因 為 中 國 人 社 會 , 權 力 一 向 由 老 人 壟 斷 。 在 老 頭 子 眼 中 , 三 十 九 歲 以 下 , 通 通 少 不 更 事 , 四 十 歲 相 當 於 西 洋 人 的 十 六 歲 才 能 拿 一 張 成 人 身 份 證 。 在 中 國 官 場 , 六 十 歲 「 接 班 」 才 得 到 九 十 歲 的 老 頭 讚 賞 「 年 富 力 強 」 , 可 見 中 國 人 的 年 齡 觀 另 有 一 把 地 老 天 荒 的 比 例 尺 。
九 歲 進 大 學 , 老 人 掌 政 的 中 國 人 社 會 , 認 為 沒 有 威 脅 , 方 准 許 蟻 民 在 這 個 熱 鬧 的 低 層 次 追 捧 神 童 。 試 想 : 如 果 小 詩 鈞 在 這 個 年 齡 , 進 大 學 的 那 天 , 站 在 校 門 , 昂 首 挺 胸 , 用 英 文 背 一 通 林 肯 總 統 的 蓋 提 斯 堡 宣 言 , 把 美 國 憲 法 如 數 家 珍 , 然 後 舉 起 一 隻 小 手 做 出 邱 吉 爾 的 V 字 手 勢 , 高 喊 「 我 主 張 二 ○ 一 二 年 普 選 」 , 看 看 周 圍 方 在 鼓 掌 的 學 者 還 不 大 驚 失 色 ?
如 果 小 詩 鈞 膽 敢 有 此 表 態 , 香 港 沒 有 一 家 大 學 敢 取 錄 這 位 神 童 。 因 為 在 現 代 香 港 , 「 神 童 」 多 只 定 義 為 「 數 學 小 天 才 」 , 這 是 中 了 清 末 洋 務 運 動 的 偏 執 之 毒 。

中 國 第 一 才 子 饒 宗 頤 十 五 歲 就 寫 下 一 首 《 優 曇 花 詩 》 :
「 異 域 有 奇 卉 , 植 茲 園 池 旁 。 夜 來 孤 明 月 , 吐 蕊 白 如 霜 。 香 氣 生 寒 水 , 素 影 含 虛 光 。 如 何 一 夕 凋 , 殂 謝 亦 可 傷 。 豈 伊 冰 玉 姿 , 無 意 狎 群 芳 。 遂 爾 離 塵 垢 , 冥 然 返 太 蒼 。 」
饒 宗 頤 教 授 寫 這 首 詩 時 , 以 今 日 香 港 青 少 年 的 年 齡 , 尚 在 染 髮 、 穿 鼻 孔 、 打 機 、 溝 女 。 此 詩 雖 比 不 上 盛 唐 杜 甫 和 李 義 山 , 卻 可 直 追 紅 樓 夢 , 有 林 黛 玉 和 史 湘 雲 的 水 準 。 姜 白 石 論 詩 , 指 出 詩 需 有 四 高 妙 : 「 理 高 妙 、 意 高 妙 、 想 高 妙 、 自 然 高 妙 。 」 饒 宗 頤 老 先 生 十 五 歲 作 這 首 奇 詩 , 四 高 妙 俱 全 , 尤 以 理 為 先 , 與 英 國 的 「 形 而 上 學 詩 派 」 ( Metaphysical Poetry ) 中 的 鄧 約 翰 ( John Donne ) 異 曲 同 工 , 其 說 理 之 脈 絡 又 與 宋 詩 並 雄 。 以 國 際 水 準 視 之 , 如 此 方 為 真 正 的 神 童 。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拼 命 喊 叫 「 創 意 」 , 何 以 香 港 出 不 了 一 個 當 年 少 年 饒 公 一 般 的 神 童 ? 以 今 日 中 英 文 水 準 之 低 落 , 思 想 之 貧 瘠 , 一 個 高 官 , 拿 着 一 份 三 流 的 講 稿 , 通 篇 「 打 造 經 濟 平 台 」 、 「 締 造 和 諧 社 會 」 的 黨 八 股 , 能 指 望 他 結 結 巴 巴 由 頭 到 尾 唸 完 、 沒 有 用 食 指 蘸 一 蘸 舌 尖 的 口 水 翻 到 第 二 頁 、 其 錯 白 唸 字 不 超 過 三 個 , 已 經 算 是 超 級 的 成 年 神 童 。
英 國 首 相 必 特 ( William Pitt ) 二 十 八 歲 就 當 首 相 , 才 是 神 童 。 法 國 大 革 命 爆 發 那 一 年 , 必 特 只 有 三 十 出 頭 , 目 睹 一 海 之 隔 的 王 室 被 推 翻 , 歐 洲 巨 變 , 守 住 孤 懸 海 外 這 半 壁 江 山 , 需 要 無 窮 的 才 智 , 必 特 比 十 二 歲 拜 相 的 甘 羅 更 神 童 。

同 時 期 英 法 海 峽 對 岸 的 法 國 革 命 領 袖 丹 東 、 羅 伯 斯 比 爾 上 斷 頭 台 時 , 都 只 有 三 十 多 歲 。 最 令 人 矚 目 的 , 是 法 國 革 命 時 期 的 一 個 最 激 進 的 審 判 官 聖 茹 斯 ( Louis de Saint - Just ) 是 革 命 領 袖 羅 伯 斯 比 爾 的 左 右 手 , 二 十 六 七 歲 就 當 了 「 公 安 委 員 會 的 委 員 」 , 親 判 無 數 貴 族 死 刑 , 二 十 八 歲 也 被 推 翻 , 命 赴 黃 泉 。 環 顧 今 日 香 港 立 法 會 的 一 干 精 英 , 從 一 九 八 二 年 戴 卓 爾 夫 人 訪 問 中 國 起 , 就 誤 信 「 港 人 治 港 」 的 海 市 蜃 樓 , 不 論 親 中 、 保 皇 還 是 其 他 的 散 兵 游 勇 , 此 一 失 足 就 誤 廢 了 大 半 生 。
像 聖 茹 斯 之 流 , 在 法 國 大 革 命 中 有 「 青 年 長 毛 」 之 稱 , 思 想 行 為 激 進 , 但 好 歹 也 留 下 了 一 個 轟 烈 的 英 名 。 這 一 代 人 不 但 口 若 懸 河 , 而 且 激 情 澎 湃 , 雖 然 思 想 極 左 , 但 熱 血 沸 騰 , 影 響 了 此 後 二 百 年 的 歐 洲 和 世 界 , 這 才 配 稱 神 童 。
香 港 對 神 童 的 要 求 未 免 太 低 了 。 凡 神 童 俱 只 數 理 化 成 績 超 卓 , 更 是 一 葉 蔽 目 的 偏 見 。 當 年 的 錢 鍾 書 , 中 小 學 的 數 學 科 從 來 沒 有 合 格 過 , 投 考 上 海 光 華 大 學 , 數 學 肥 佬 , 大 學 破 格 取 錄 。 大 導 演 史 匹 堡 有 閱 讀 障 礙 症 , 但 十 一 歲 就 拍 出 自 己 的 超 八 米 釐 電 影 。

真 正 的 神 童 , 必 得 英 美 第 一 流 學 府 垂 青 , 牛 津 劍 橋 , 哈 佛 耶 魯 , 經 驗 豐 富 。 他 們 知 道 : 出 產 神 童 , 是 中 國 的 幸 運 , 但 任 由 中 國 人 社 會 自 行 處 理 神 童 , 卻 必 定 是 該 神 童 的 災 難 。 英 美 第 一 流 學 府 多 年 來 都 慧 眼 識 華 裔 神 童 , 眼 看 着 中 國 神 童 在 身 屬 的 醬 缸 裡 沉 淪 , 他 們 不 會 不 出 手 做 雷 霆 救 兵 的 。 貝 聿 銘 、 馬 友 友 、 高 行 健 , 不 都 是 原 產 中 國 的 神 童 , 後 經 西 洋 品 題 、 來 料 加 工 , 終 立 足 於 國 際 和 人 類 文 明 史 的 嗎 ?
「 夜 來 孤 明 月 , 異 域 有 奇 卉 」 , 饒 公 講 得 沒 有 錯 。 中 國 的 神 童 , 只 是 黑 夜 中 的 一 輪 孤 月 , 成 長 在 異 域 方 成 為 奇 卉 。
小 詩 鈞 留 在 香 港 倒 不 如 去 信 英 美 , 早 日 脫 亞 入 歐 , 才 是 康 莊 大 道 。 這 個 時 候 , 哈 佛 牛 津 處 理 新 學 年 , 或 許 一 時 事 忙 , 滄 海 遺 珠 , 不 知 道 香 港 出 了 這 個 小 神 童 , 如 果 我 是 小 詩 鈞 的 家 長 , 為 神 童 的 未 來 幸 福 着 想 , 一 定 會 帶 他 到 英 美 先 走 一 趟 再 說 , 留 在 香 港 , 浪 費 了 大 好 材 料 。 當 然 到 了 普 林 斯 頓 數 學 系 也 一 樣 可 能 被 鬼 仔 排 擠 、 嫉 妒 、 欺 負 的 , 例 如 三 兩 拳 打 倒 在 地 , 拔 一 把 草 塞 進 嘴 巴 裡 — — 即 使 如 此 , 但 小 詩 鈞 , 你 也 必 將 發 覺 , 嘴 巴 裡 的 青 草 味 道 , 要 比 灣 仔 的 麥 當 勞 可 口 。 真 的 , 陶 傑 哥 哥 不 會 騙 你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