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給 女 人 一 個 機 會   還 香 港 一 個 奇 迹

給 女 人 一 個 機 會   還 香 港 一 個 奇 迹 (陶傑) Sep. 16, 2007


陳 方 安 生 強 勢 出 場 , 令 港 島 區 立 法 會 議 席 選 舉 , 演 變 為 一 場 關 於 女 人 的 戰 爭 。
香 港 的 泛 民 主 派 和 民 建 聯 , 自 己 都 沒 有 能 力 推 舉 候 選 人 , 如 果 葉 劉 淑 儀 肯 迎 接 挑 戰 , 陳 太 和 葉 劉 都 成 為 兩 大 陣 營 外 援 的 代 理 人 。

香 港 人 不 但 喜 歡 看 戲 , 而 且 也 很 講 道 理 , 相 信 香 港 人 一 定 懂 得 選 擇 , 結 合 這 兩 位 政 治 女 星 的 履 歷 、 往 績 、 形 象 、 人 格 , 選 出 最 能 代 表 香 港 利 益 的 港 島 區 立 法 會 議 員 。
如 果 由 泛 民 的 甘 乃 威 與 民 建 聯 的 鍾 樹 根 對 壘 , 香 港 人 不 免 大 為 失 望 , 覺 得 如 同 「 粵 語 殘 片 」 的 周 吉 和 俞 明 當 了 男 主 角 。 即 使 四 十 年 前 , 香 港 人 要 看 的 也 是 白 燕 對 李 香 琴 、 羅 艷 卿 對 鳳 凰 女 這 樣 的 卡 士 。 何 況 嘴 巴 口 味 越 來 越 刁 的 今 日 。 葉 太 如 果 不 出 選 , 無 疑 是 辜 負 了 許 多 人 的 期 望 。
陳 方 安 生 的 風 度 氣 派 良 佳 , 有 豐 富 的 行 政 管 治 經 驗 , 陳 太 的 政 見 一 向 理 性 溫 和 , 她 不 認 同 「 開 倉 派 米 」 的 社 會 福 利 主 義 。 多 年 跟 隨 英 國 , 與 曾 蔭 權 一 樣 , 陳 太 也 崇 尚 積 極 不 干 預 的 市 場 經 濟 。 董 建 華 時 代 , 陳 方 安 生 被 指 對 董 建 華 「 不 合 作 」 , 但 時 間 證 明 , 董 建 華 先 生 的 一 套 是 反 自 由 市 場 機 制 而 行 , 「 八 萬 五 」 計 劃 經 濟 , 揠 苗 助 長 的 「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 和 「 高 科 技 港 」 , 向 公 務 員 開 刀 減 薪 , 這 一 切 , 在 曾 蔭 權 上 台 之 後 , 都 默 默 地 改 正 了 , 更 證 明 陳 太 當 初 頂 住 董 先 生 , 是 站 在 歷 史 正 確 的 一 方 。 中 國 安 排 董 建 華 下 台 , 不 但 不 給 陳 太 「 平 反 」 , 更 把 陳 太 趕 上 民 主 普 選 之 路 。
葉 劉 淑 儀 與 陳 太 相 同 的 一 點 , 是 大 家 同 是 董 建 華 管 治 的 犧 牲 品 。 比 起 陳 太 , 葉 劉 更 加 不 值 。 她 以 鮮 明 的 個 性 推 行 二 十 三 條 , 忠 勇 當 頭 , 特 區 政 府 高 層 包 括 特 首 , 不 予 聲 援 , 卻 在 一 旁 看 熱 鬧 。 葉 劉 在 前 線 拚 命 , 董 先 生 卻 疏 於 後 防 , 讓 行 政 會 議 里 的 一 個 「 田 少 」 倒 戈 造 反 , 搞 得 功 敗 垂 成 , 土 崩 瓦 解 , 葉 劉 背 負 了 一 個 罵 名 , 誓 要 討 回 公 道 , 也 是 應 有 之 義 。
兩 大 女 將 出 山 , 自 是 連 瞎 子 都 察 覺 : 一 是 顯 示 了 香 港 所 謂 「 政 黨 」 質 素 之 不 堪 , 二 是 見 證 了 香 港 男 人 水 準 之 低 落 。 比 起 港 男 , 香 港 的 女 性 近 年 都 爭 得 了 可 敬 的 地 位 : 殖 民 地 時 代 , 英 國 人 慧 眼 獨 識 鄧 蓮 如 , 認 為 她 是 香 港 唯 一 的 政 治 家 之 才 。 鄧 蓮 如 與 鍾 士 元 、 利 國 偉 訪 問 北 京 , 會 見 鄧 小 平 , 她 在 三 人 之 中 唯 一 敢 公 開 頂 撞 鄧 小 平 , 告 訴 他 「 香 港 人 確 有 信 心 危 機 」 的 真 話 。
其 後 的 陳 方 安 生 、 查 史 美 倫 、 張 敏 儀 、 廖 秀 冬 等 , 以 至 復 出 的 葉 劉 , 都 是 性 格 分 明 的 強 人 , 不 論 香 港 人 是 否 同 意 她 們 的 主 張 和 政 見 , 都 不 可 以 否 認 , 她 們 比 許 多 面 目 模 糊 、 語 言 囁 嚅 的 中 國 男 人 更 有 性 格 、 更 不 諱 避 自 己 的 觀 點 。
不 但 香 港 , 中 國 大 陸 的 幾 個 名 女 人 , 也 在 國 際 舞 台 令 人 矚 目 。 章 子 怡 和 鞏 俐 在 荷 里 活 都 很 成 功 , 中 國 副 總 理 吳 儀 也 成 為 出 色 的 外 交 談 判 人 才 。 中 國 統 戰 部 長 劉 延 東 訪 問 香 港 , 面 容 和 善 , 大 得 港 人 好 感 。 揭 示 大 陸 愛 滋 病 真 相 的 高 耀 潔 醫 生 , 不 畏 強 權 , 講 出 真 話 , 為 病 弱 主 持 公 道 , 更 是 當 代 中 國 一 位 偉 大 的 女 性 。

中 國 文 化 對 女 人 的 偏 見 很 深 , 由 褒 姒 妲 己 開 始 , 中 國 男 人 對 女 人 在 政 治 上 的 影 響 力 , 一 早 就 深 懷 戒 懼 , 後 來 的 呂 后 、 武 則 天 、 慈 禧 、 江 青 , 更 證 實 了 中 國 男 人 對 女 性 既 鄙 視 、 又 嫉 恨 的 情 結 。 一 部 中 國 歷 史 , 是 壓 榨 女 人 的 黑 暗 史 , 比 伊 斯 蘭 世 界 好 不 到 那 里 。 中 國 女 性 不 但 教 育 權 利 受 剝 奪 , 社 會 的 妻 妾 奴 婢 的 蓄 養 制 度 , 又 挑 動 了 女 性 爭 寵 的 妬 恨 排 斥 。 中 國 的 女 人 本 來 一 點 也 不 壞 , 而 且 美 而 善 良 , 即 使 壞 , 也 是 被 中 國 男 人 教 壞 的 , 包 括 慈 禧 太 后 和 江 青 。
西 方 對 女 性 , 在 歷 史 上 當 然 也 有 歧 視 , 獵 燒 女 巫 的 血 淚 史 , 更 是 耶 教 文 明 的 恥 辱 。 對 女 性 的 打 壓 和 妬 恨 , 還 有 一 個 專 有 名 詞 , 叫 「 厭 女 性 主 義 」 ( Mysogony ) 。 跟 中 國 男 人 不 同 , 西 方 的 厭 女 性 主 義 者 , 從 心 理 學 和 社 會 學 中 找 出 一 套 「 女 人 不 宜 當 權 」 的 理 論 , 德 國 哲 學 家 叔 本 華 和 尼 采 都 是 其 鼻 祖 。 尼 采 比 較 偏 激 , 說 見 女 人 , 要 帶 着 鞭 子 ; 叔 本 華 比 較 「 理 性 」 , 認 為 女 人 唯 一 能 做 的 職 業 , 只 有 護 士 和 教 師 這 兩 行 , 因 為 女 人 天 生 是 幼 稚 和 短 視 的 。
女 人 是 夾 在 兒 童 和 成 年 男 人 之 間 的 一 個 「 問 題 品 種 」 , 她 們 是 長 不 大 的 小 孩 。 音 樂 劇 《 窈 窕 淑 女 》 的 希 金 斯 教 授 , 從 頭 訓 練 一 個 賣 花 女 怎 樣 打 進 上 流 社 會 , 他 不 是 對 賣 花 女 一 見 鍾 情 , 而 是 把 她 當 做 一 件 可 以 打 磨 的 品 器 。

西 方 的 許 多 女 傳 教 士 來 到 中 國 , 看 見 中 國 婦 女 的 慘 狀 , 覺 得 要 拯 救 中 國 的 靈 魂 , 必 先 從 拯 救 女 人 開 始 。 十 九 世 紀 末 美 國 女 傳 教 士 那 夏 理 , 在 廣 州 開 辦 真 光 女 子 中 學 , 嶺 南 的 女 權 , 得 為 先 鋒 , 香 港 是 中 國 最 西 化 的 城 市 , 女 性 受 現 代 教 育 很 早 , 鄧 蓮 如 、 陳 方 安 生 、 葉 劉 淑 儀 , 不 是 由 英 國 人 栽 培 , 就 是 由 美 國 人 加 工 , 令 她 們 成 為 現 代 華 人 社 會 的 政 治 尖 端 人 物 。
中 國 女 人 比 男 人 大 膽 , 在 文 史 界 , 敢 於 揭 示 日 本 南 京 大 屠 殺 的 張 純 如 是 女 人 , 敢 於 揭 露 毛 澤 東 陰 暗 面 的 張 戎 是 女 人 , 敢 於 重 溫 「 反 右 」 知 識 分 子 悲 慘 命 運 的 章 詒 和 也 是 女 人 。 且 不 論 「 文 革 」 時 代 反 抗 毛 澤 東 而 慘 死 的 張 志 新 和 林 昭 。 中 國 的 民 主 和 自 由 , 經 過 百 年 實 驗 , 證 明 男 人 不 行 , 男 人 有 辱 歷 史 的 使 命 , 他 們 以 畏 縮 為 「 穩 重 」 , 以 模 糊 為 「 中 庸 」 , 香 港 許 多 男 人 到 了 中 年 , 不 是 一 身 魚 翅 紅 酒 、 蒸 氣 桑 拿 的 酒 肉 之 氣 , 就 是 肚 滿 腸 肥 、 赤 膀 膏 腩 的 惡 俗 之 姿 , 在 國 際 上 , 形 象 大 有 問 題 。

如 果 中 國 的 吳 儀 和 劉 延 東 當 權 , 相 信 不 會 禁 止 高 耀 潔 醫 生 出 國 領 取 人 權 獎 , 大 家 都 是 女 人 , 都 是 受 壓 迫 的 人 。 男 人 如 果 不 行 , 盡 快 把 權 力 讓 出 來 , 讓 女 人 試 一 試 。 因 此 , 葉 劉 千 萬 不 要 退 , 替 女 人 爭 口 氣 吧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