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17, 2007

西 九 農 家 樂

西 九 農 家 樂 (陶傑) Sep. 16, 2007

西 九 龍 的 空 地 , 該 用 多 少 建 樓 房 , 用 多 少 搞 「 文 娛 」 , 引 入 了 一 批 「 文 化 界 份 子 」 , 地 產 商 買 通 幾 個 , 「 文 化 團 體 」 塞 進 幾 位 , 吵 吵 鬧 鬧 , 這 個 喊 要 錢 , 那 個 也 要 資 助 , 煩 也 煩 死 了 。
耳 根 清 靜 , 不 要 再 吵 了 , 干 脆 把 什 麼 西 九 , 「 開 發 」 成 一 片 農 地 菜 田 。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 以 農 立 國 , 中 國 文 化 , 經 錢 穆 、 熊 十 力 、 唐 君 毅 老 師 等 指 出 , 是 古 老 的 農 業 文 化 。 由 詩 經 到 陶 淵 明 的 田 園 詩 , 由 客 家 的 採 茶 山 歌 , 到 香 港 民 間 的 一 首 歌 頌 耕 田 種 菜 的 詩 歌 , 都 體 現 了 農 業 文 化 的 東 方 靈 魂 : 「 陷 家 剷 地 齊 種 樹 , 鄰 家 池 塘 多 鮫 魚 , 家 姐 切 菜 嫲 撚 飯 , 招 你 老 母 來 進 餐 。 」
這 不 是 文 化 娛 樂 嗎 ? 當 然 是 。 一 個 珠 江 三 角 洲 , 都 已 經 變 成 這 個 樓 盤 、 那 個 項 目 的 工 業 石 屎 森 林 , 反 而 西 九 闢 成 一 片 耕 地 菜 田 , 綠 油 油 的 更 顯 稀 罕 珍 貴 , 外 國 遊 客 來 中 國 , 看 就 看 這 些 : 像 吉 慶 圍 的 村 婦 , 穿 簑 戴 笠 , 拿 着 鋤 頭 , 一 臉 健 康 的 笑 容 , 鬼 婆 們 就 會 大 叫 神 奇 , 輪 着 走 過 去 一 起 照 相 。
香 港 的 中 小 學 生 嬌 生 慣 養 , 一 個 個 都 是 「 脂 優 兒 童 」 : 脂 肪 太 多 , 癡 肥 魯 鈍 , 沉 迷 日 本 漫 畫 、 電 腦 遊 戲 , 父 母 少 買 兩 個 玩 具 變 形 金 剛 , 立 時 在 地 上 滾 爬 大 哭 , 在 商 場 , 玩 具 反 斗 城 外 , 時 時 都 看 見 師 奶 暴 喝 怒 罵 , 偶 爾 打 兩 記 耳 光 , 對 衣 食 太 過 豐 足 的 肥 胖 仔 女 , 施 行 喧 譁 式 家 教 。
西 九 有 了 一 幅 農 地 , 就 不 怕 了 。 從 湖 南 貴 州 , 引 進 幾 百 位 農 民 大 叔 來 當 老 師 , 先 教 大 家 分 辨 五 穀 , 全 港 中 小 學 , 每 星 期 定 下 農 耕 時 間 , 中 小 學 生 到 西 九 龍 來 , 播 種 插 秧 , 餵 豬 耕 田 , 學 習 中 國 三 千 年 農 業 文 明 的 「 國 民 教 育 」 , 就 像 毛 澤 東 說 的 : 知 識 青 年 , 要 到 農 村 去 接 受 鍛 煉 。
毛 主 席 的 照 片 , 還 掛 在 天 安 門 , 不 久 之 前 , 韓 國 一 家 商 店 開 玩 笑 , 把 那 幅 毛 像 換 成 了 一 個 狗 頭 , 把 中 國 人 民 氣 得 哇 哇 大 叫 的 是 不 是 ? 這 就 證 明 , 毛 主 席 的 思 想 是 很 光 輝 的 , 不 要 鄙 視 農 村 , 不 要 看 不 起 農 民 , 農 民 不 種 米 , 連 曾 蔭 權 爵 士 也 沒 有 飯 吃 , 耕 田 榮 耀 , 勞 動 光 榮 。
建 什 麼 歌 劇 院 、 音 樂 廳 , 學 着 洋 人 一 樣 , 穿 禮 服 、 打 煲 呔 坐 定 , 翻 閱 場 刊 , 台 上 試 音 , 台 下 低 聲 緊 張 地 咳 嗽 , 大 氣 也 不 敢 透 , 這 種 鬼 扮 野 的 事 , 只 會 培 養 出 一 伙 親 英 的 高 等 華 人 , 不 符 合 中 國 國 情 的 。
不 必 跟 在 洋 人 屁 股 後 , 在 西 九 的 音 樂 廳 里 聽 華 格 納 , 老 是 擔 心 音 樂 中 段 一 停 頓 , 自 己 鼓 錯 了 掌 , 這 是 一 種 壓 力 和 折 磨 , 別 那 麼 崇 洋 嘛 , 什 麼 西 九 東 九 , 不 如 桑 麻 雞 狗 , 什 麼 文 化 娛 樂 , 不 如 農 家 樂 。 有 機 種 菜 , 綠 色 養 豬 , 創 造 出 了 一 種 全 新 國 民 的 全 民 教 育 , 成 功 了 , 全 世 界 就 回 過 頭 來 學 你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