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8, 2007

霉 素 珍 尼

霉 素 珍 尼 (陶傑) Sep. 17, 2007


陳 太 參 選 , 引 來 親 政 府 勢 力 一 片 辱 罵 。 其 中 有 「 厭 女 症 」 ( Mysogyny ) 的 心 理 , 覺 得 女 人 稱 為 「 良 心 」 和 「 女 神 」 什 麼 的 , 刺 痛 了 男 人 的 尊 嚴 。
「 厭 女 症 」 是 一 門 社 會 心 理 學 , 由 十 九 世 紀 之 後 , 開 始 有 人 研 究 。 最 新 的 「 發 現 」 : 莎 士 比 亞 也 是 一 個 厭 惡 女 人 的 人 , 理 由 是 他 在 簡 短 的 遺 囑 里 有 這 樣 一 句 話 : 「 我 把 第 二 張 最 好 的 床 留 給 我 的 妻 子 。 」
莎 士 比 亞 的 太 太 名 叫 安 娜 , 結 婚 時 , 莎 士 比 亞 十 八 歲 , 太 太 二 十 六 歲 , 姐 弟 情 在 戀 愛 時 或 許 是 不 一 樣 浪 漫 , 但 婚 後 這 位 姐 姐 就 會 演 變 為 他 的 母 親 。 有 學 者 考 據 : 把 家 中 第 二 張 最 好 的 床 ( Second best bed ) 當 做 遺 產 , 留 給 妻 子 , 顯 現 莎 士 比 亞 言 詞 之 刻 薄 ─ ─ 床 不 是 值 錢 的 物 品 , 一 個 家 居 , 能 有 幾 張 床 ? 留 一 張 床 給 老 婆 做 遺 產 , 已 經 相 當 搞 笑 , 而 且 不 是 最 好 的 那 張 , 指 定 是 第 二 張 最 好 , 表 示 莎 士 比 亞 其 實 很 厭 惡 他 太 太 , 死 了 還 要 作 弄 她 。
那 麼 最 好 的 那 張 床 , 又 留 給 誰 ? 遺 囑 沒 有 寫 明 , 卻 變 成 一 個 謎 。 大 家 往 莎 士 比 亞 的 作 品 中 翻 查 證 據 , 發 現 莎 士 比 亞 不 但 討 厭 自 己 的 妻 子 , 還 討 厭 所 有 的 女 人 , 證 據 在 《 王 子 復 仇 記 》 主 角 哈 姆 雷 特 的 一 句 台 詞 : 「 弱 者 , 你 的 名 字 是 女 人 。 」
厭 恨 女 人 的 這 個 叫 Mysogyists 的 男 性 族 群 , 卻 又 不 是 同 性 戀 。 莎 士 比 亞 的 十 四 行 詩 的 大 部 份 , 是 為 一 個 長 得 像 張 國 榮 的 美 少 年 而 作 , 只 有 對 美 貌 的 讚 嘆 , 卻 並 無 性 的 暗 示 。 當 時 的 戲 班 , 女 人 不 許 上 台 表 演 , 莎 劇 的 女 角 都 由 面 貌 清 秀 的 男 子 來 扮 演 , 一 台 都 是 梅 蘭 芳 , 如 果 莎 士 比 亞 是 「 基 佬 」 , 戲 劇 中 早 該 有 這 等 原 型 。
中 國 的 水 滸 傳 , 就 是 「 霉 素 珍 尼 」 的 仇 視 女 人 的 文 學 經 典 。 女 人 沒 有 一 個 好 , 描 寫 殺 女 人 , 如 武 松 手 刃 潘 金 蓮 , 卻 描 寫 細 緻 得 像 一 場 手 術 解 剖 , 如 同 殺 一 口 豬 。 一 百 ○ 八 名 「 好 漢 」 , 也 把 幾 個 女 人 算 了 進 去 , 長 得 最 好 看 的 一 丈 青 扈 三 娘 , 作 者 把 她 「 許 配 」 給 一 個 猥 瑣 的 矮 腳 虎 王 英 。
連 李 逵 遇 到 的 老 虎 , 也 把 李 逵 年 邁 的 母 親 吃 掉 了 。 宋 江 聽 見 噩 耗 , 笑 了 出 來 。 水 滸 傳 還 是 中 學 生 課 外 閱 讀 的 經 典 呢 , 如 此 意 識 , 老 師 會 不 會 教 ? 明 光 社 和 婦 女 團 體 , 懂 不 懂 得 投 訴 ? 還 是 一 個 粗 枝 大 葉 的 差 不 多 先 生 社 會 , 根 本 不 知 道 「 教 育 」 是 什 麼 ?
由 莎 士 比 亞 遺 囑 的 一 張 床 , 考 證 出 如 此 複 雜 的 心 理 , 吹 毛 求 疵 ? 不 , 這 是 科 學 求 證 的 態 度 , 比 把 時 間 浪 費 在 打 麻 將 唱 K 上 好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