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19, 2007

民 主 元 兇

民 主 元 兇 (陶傑) Sep. 18, 2007

「 京 華 春 夢 」 舊 中 國 府 宅 「 景 賢 里 」 遭 到 拆 卸 , 引 起 公 憤 , 有 華 文 評 論 卻 指 : 拆 毀 古 蹟 , 元 兇 其 實 是 「 保 育 分 子 」 , 因 為 「 身 為 業 主 , 自 然 希 望 知 道 自 己 的 物 業 成 為 古 蹟 之 後 , 會 是 怎 樣 」 , 一 旦 受 到 保 育 「 刺 激 」 , 才 會 搶 先 拆 屋 。
在 歐 洲 、 英 國 、 加 拿 大 , 一 座 舊 建 築 即 使 是 私 產 , 出 於 環 境 和 歷 史 , 政 府 定 為 古 蹟 , 業 主 不 得 動 一 塊 磚 。 香 港 一 名 中 年 獨 身 的 大 律 師 , 在 英 國 買 了 一 座 五 百 年 的 古 堡 , 也 不 可 以 把 古 堡 夷 為 平 地 , 改 建 成 三 數 幢 風 水 豪 宅 , 向 中 國 暴 發 戶 看 齊 , 許 多 香 港 移 民 在 溫 哥 華 買 了 屋 , 亂 砍 樹 木 , 也 遭 到 一 條 街 的 居 民 唾 罵 歧 視 , 指 為 低 等 的 暴 發 戶 。
保 育 人 士 要 求 不 拆 景 賢 里 , 完 全 合 理 。 惟 在 某 些 評 論 員 眼 中 , 「 要 求 激 烈 」 , 變 成 了 隨 時 會 衝 進 府 宅 、 把 業 主 共 產 共 妻 的 一 眾 「 保 育 共 匪 」 , 業 主 為 求 「 保 產 抗 共 」 , 則 搶 先 毀 產 拆 樓 , 不 但 符 合 「 自 由 市 場 」 原 則 , 而 且 三 貞 九 烈 , 令 人 景 仰 。
此 一 中 國 式 邏 輯 , 其 實 相 當 迎 合 中 方 口 味 , 中 國 政 府 大 可 吸 取 靈 感 , 宣 佈 : 一 旦 港 島 選 民 膽 敢 以 選 票 把 陳 太 送 進 立 法 會 , 則 普 選 二 ○ 四 六 年 也 不 要 指 望 有 。
如 此 陳 太 即 可 由 「 民 主 女 神 」 , 打 造 為 葬 送 民 主 的 元 兇 , 此 即 為 「 景 賢 里 拆 樓 思 考 模 式 」 , 陳 太 從 此 即 可 遭 泛 民 主 派 辱 罵 , 「 支 持 民 主 」 的 市 民 擲 番 茄 、 吐 口 水 , 如 同 三 百 多 年 前 , 抗 清 將 領 袁 崇 煥 遭 剮 千 刀 , 其 肉 賣 一 文 錢 一 小 片 , 北 京 的 蟻 民 , 爭 着 撲 上 去 買 。 有 如 此 有 趣 的 言 論 ,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有 福 了 。

没有评论: